〈827 週訊頭版〉當前召會生活所需要的同心合意

同心合意,為著神的旨意

 馬太十八章18~19節:「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捆綁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捆綁的;凡你們在地上釋放的,必是在諸天之上已經釋放的。我又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間若有兩個人在地上,在他們所求的任何事上和諧一致,他們無論求什麼,都必從我在諸天之上的父,得著成全。」十九節這裡用 sumphoneo,舒封尼歐,這個希臘字,來表徵同心合意。這字的意思是「和諧的,一致的」。這裡的重點,不只是禱告得答應,更是地上支配天上的原則,倪柝聲弟兄在「教會禱告的職事」一書中有相當開啟的話,「我們要看見教會在神面前所站的地位,不單是聚會而已。不!教會是一班人蒙寶血所救贖,被聖靈所重生,同時將自己交在神的手裡,樂意接受神的旨意,樂意遵行神的旨意,樂意為著神站在地上來維持神的見證的。」因此,神在地上要先得著和諧的意志,來與祂的旨意合作。

 我們相信一切的事,神都有祂的旨意,值此疫情發展衝擊台島,我們的召會生活也受到許多的改變和影響,在這地上翻騰,眾人積極尋求出路的時候,召會的同心合意,不是所謂共體時艱;不是因為我們有共同的打算,或發表了一致的看法和安排。我們需要的同心合意,乃是為著召會能作為神旨意的出口。

同心合意,作基督身體的見證

 這裡兩三個人的禱告是緊要的,「因為這是交通的問題。不是一個人作這件事,不是一個人作神的出口,至少是兩個人。這兩個人的原則,就是教會的原則,就是基督身體的原則。」神的旨意是要得著基督身體的見證,所以這裡的和諧,不只是與神旨意的和諧,也是彼此間的和諧。在約書亞記一章,我們看見相同的圖畫,神要以色列人進入並據有美地,以色列人眾百姓有和諧一致的響應;使徒行傳第一章也有同樣的記載。為著彼此的和諧,我們需要有親密、徹底、敞開的交通;行傳一章告訴我們,一百二十位門徒同心合意的禱告,如同一人。(14)他們至少有十天一同住,一同吃,一同禱告,並一同作每一件事。他們必定有親密的交通。

 活力排裡聚集一起,乃是要恢復我們在足夠的同心合意裡聚集成排,作基督身體的見證。我們需要與我們排裡所有的成員建立起親密的關係,並有敞開真實的交通。許多時候,我們將自己隱藏遮掩,特別現在許多的聚會都改為線上,如果我們沒有一個主動交通的靈,也許我們參加了聚會,卻沒有經歷彼此的調和,就沒有身體的實際,也無法同心合意。

同心合意,為著主的行動

 聖經沒有一卷書用「同心合意」一辭像使徒行傳用得那樣多。行傳四章,當猶太議會警告、威嚇、禁止使徒的傳揚時,召會同心合意的禱告,地就震動(31);行傳十二章,當羅馬政權逼迫捉拿使徒時,召會切切禱告,主就行動作事。同心合意不是為著我們和睦相處,安寧度日,同心合意乃是為著主的行動與開展。

 馬太十八章那兩三個人的禱告,是為著挽回一個犯罪的弟兄,是為著執行主的旨意,這就是活力排實行的目的。今日召會生活迫切的需要,乃是眾聖徒有活力排的操練與實行。我們的聚會觀念,都要改成「調」的觀念。主說他是一粒麥子,結出我們這許多子粒,我們需要藉著破碎、磨碾與調和,而成為一個餅(林前十一17)。李弟兄說,成為餅的路乃是在排裡調和一起。

 盼望聖徒都有一種醒悟,在當前的環境限制下,我們的聚會方式會有許多調整和改變,有時也許不是方便聚會的時候,但卻能加強活力排的操練與實行。活力排不是聚會,活力排是講關係,而這個關係不是天然的關係。這個關係的本質是屬靈的;關係的狀態是相愛的;目標是結果子的。弟兄姊妹,我們都要問:「你的活力排今天的光景怎樣?」「你和聖徒今天的關係怎樣?」

 願主帶領我們起來有分祂的行動,實行活力排,藉著更多的禱告和交通,把我們調和成為一個「大麥餅」,如同基甸和他那三百人,同心合意,滿有士氣,擊敗神的仇敵,並使神所有的子民得益。

(陳建宏)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