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 週訊頭版〉照著神牧養

 近日疫情趨為嚴峻,我們的生活似乎受了許多的限制。然而,外面的限制並不能限制我們內裡對主的享受,沿河邊扎根,使我們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十七8)神在以賽亞書中也應許他的百姓:「猶大家所逃脫餘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賽三七31)願我們在這段期間藏身在主裡,也藏身在主的話裡。使我們在這特別的時期中豐富地贏得基督作我們的獎賞。

 不只我們需要得著神,我們也該藉著牧養幫助我們的小羊得著神。無論環境或好或壞,總藉著牧養使人得供應。主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榜樣,在祂被釘十字架時,是祂地上人性生活中最痛苦的一段,但祂仍不忘牧養與祂同釘的強盜:「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這是何等甜美牧養的話,難怪眾人都稀奇祂口中所出的恩言。(路四22)復活的第一天清晨,祂牧養了馬利亞那顆哭著要主的心,當天晚上祂站在門徒中間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在這班恐懼戰兢的門徒中間,這是何等安慰的牧養,連不信的多馬也得著耶穌甜美的牧養。今天,我們的主仍是這樣細緻地牧養我們,顧到各面的需要。之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不是「來到」而是「顯現」,因為主從來不曾離開他們,只不過訓練門徒習慣祂「看不見」的同在,也唯有主寶貝甜美的「顯現」,能激勵我們愛祂、跟從祂並牧養祂的羊。主牧養的結果,帶進一班在牧養上與祂天上職事是一的使徒們,繼續祂在地上牧養的工作。

關於牧養上三點的交通

一、顧到人魂的需要

 彼前二25:「你們好像羊走迷了路,如今卻歸到你們魂的牧人和監督了。」我們的魂是我們內裡的所是─真人位。主是我們魂的牧人和監督,藉著顧到我們裡面各部分的益處,並監督我們真人位的光景,而照其需要牧養我們。我們真正的難處都在於我們的魂。疫情期間,人的魂總是較軟弱、較受傷的,每次我們對人的接觸都需顧到人的魂,讓人的魂得溫暖、安慰。

二、供應人生命

 約十10~11:「…….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主乃是捨棄了魂生命為使我們得著永遠、神聖的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主是人,有樸宿克的生命,人的生命;祂也是神,有奏厄的生命,神的生命。祂捨了祂的魂,祂的樸宿克生命,就是人的生命,為祂的羊成功救贖(15,17~18),使他們能有分於祂的奏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10下),永遠的生命(28),使他們藉此得以合為一群,歸於祂這一位牧人之下。祂這位好牧人,就是這樣,並為著這目的,以神的生命餧養祂的羊。我們的牧養也是如此,為著將生命供應人,總要求我們喪失魂生命。一點的麻煩、不方便,花一點時間,打通電話傳個訊息,都叫我們有機會在這動盪的時刻將神聖、永遠的生命供應給人。

三、我們的榜樣是人最好的牧養

 彼前五3:「也不是作主轄管所委託你們的產業,乃是作群羊的榜樣。」作主轄管指操權轄管被治理的人。(太二十25)在信徒中間,除了基督以外,不該有別的主;眾人都該是僕人,甚至是奴僕。(太二十26~27,二三10~11)我們不該管轄人,總該讓人看見我們的榜樣,在疫情期間我們的榜樣如何?是否喜樂、讚美、豐富、剛強並明亮?是否平安、篤定並滿了供應?若我們有正確的榜樣,我們的牧養就不在於我們說什麼,人會從我們的榜樣得著牧養。

牧養的獎賞

 末了,我們的牧養在主面前是會得獎賞的,彼前五4:「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著那不能衰殘的榮耀冠冕。」在使徒時代,冠冕乃是頒給在運動競技中的勝利者(林前九25,提後四8);那些是會朽壞的冠冕,其榮耀會衰殘。主賜給忠信長老的冠冕,乃是對他們忠心事奉的賞賜。這冠冕的榮耀永不衰殘,在神和基督的國(彼後一11)顯現時,要成為得勝者所享受的一分榮耀。願主來的那日,我們不會懊悔今時沒有抓住機會有分牧養的工,而失去那時的賞賜。

(劉家豪)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