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 週訊頭版〉主恢復中能力的三個實質 ─ 禱告、那靈與話

 使徒行傳描繪這位復活的基督在升天裡,藉著門徒執行祂在地上的行動,以成就祂永遠的經綸。我們若把使徒行傳從頭到尾讀過,就會發現門徒們並沒有採取別的作法來執行神在地上的行動;他們所採取的方法,乃是禱告、那靈與話。

話的擴長並繁增

 使徒行傳有三段說到主藉著祂的話而有的行動。六章七節說:「神的話擴長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的數目大為繁增,也有大群的祭司順從了這信仰。」十二章二十四節告訴我們「神的話卻日見擴長,越發繁增。」最後,十九章二十節告訴我們「主的話便強有力的擴長,而且得勝」。今天我們所需要作的,乃是把話傳給人。話是神新約經綸真正的內容。然而,我們該禱告,使我們有那靈作能力來傳播主話。

召會生活開始的美好榜樣

 行傳的開始給我們看見,門徒們受主囑咐,要留在耶路撒冷,直等到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使他們得著能力,作主的見證人。(一8)在那時,門徒們同心合意地禱告整整十天之久,帶進五旬節那天聖靈的澆灌。門徒們因著被聖靈充溢,按著聖靈所賜的發表,用各種不同的語言說起話來,被人認為他們是被新酒灌滿;於是彼得引用約珥書來解釋聖靈經綸的充溢(徒二14~21),並引用詩篇來見證這位受死、復活並升天的基督。(22~36)眾人聽了,覺得扎心(37節),立刻就有三千人領受了彼得的話,並且受了浸。彼得沒有傳講別的,也沒有使用外面的花招,只是簡單陳明並解開神的話。彼得的傳講之所以有能力能征服人,是因為他和與同他在一起的人滿了禱告,使他們被那靈充滿且充溢,而那靈就是能力,藉著話的傳講得以釋放出來。二章繼續給我們看見,那得救的三千人,都堅定持續在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裡,持續擘餅和禱告。(42節)三、四章又再一次給我們看見,因著彼得所傳的福音,又有至少五千人信入了主。(四4)這是召會生活一個美好的開始。

藉著禱告、那靈與話維持同心合意

 我們乃是主的門徒,主的見證人。我們從祂所領受的託付,乃是將福音傳遍地極,門徒化萬民。然而,在傳福音的這件事上,我們若採取不同的作法,就無法維持同心合意。行傳沒有記載門徒們藉著計劃、討論並協商以保守一;他們乃是藉著禱告、那靈和話來維持他們中間的同心合意。這是神所發明並命定的方式。沒有人會對禱告、那靈、接受話並傳揚話有不同的意見。然而,我們若是想採取其他的作法來傳揚福音,或經營我們的召會生活,這是抄捷徑,這會引起不同的想法,這會破壞我們中間的同心合意,至終帶進異議和分裂。

在話上勞苦,在禱告上勞苦,並殷勤對待聖靈

 我們若盼望我們所傳的福音滿了衝擊力,就需要操練在話上勞苦,在禱告上勞苦,並殷勤對待聖靈。這需要時間和忍耐。今天我們所領受的啟示,所看見的異象,比彼得當時所看見的來得更高、更深,也更豐富。不僅如此,神新約經綸的完整異象,也藉著這分時代的職事完全向我們開啟,我們必須使自己被聖言所浸潤、構成且泡透。然後,我們還需要操練時時在我們的靈裡禱告,接觸活的主。葛理翰博士花許多時間跪著禱告。那是他衝擊力的源頭。

 我們若要得著父所應許降在我們身上那能力的靈,也就是經綸的靈,就需要受主對付,被主潔淨。事實上,能力已經預備好要給我們取用,但我們卻仍有許多的點從未受主對付;因此,福音的大能無法從我們身上出去。然而,我們若是肯花時間在主面前,讓祂光照我們,暴露我們裡面真實的光景,並對付一切的虧欠,我們就要被主潔淨並得著能力。我們會成為裡外都滿有那靈的人;我們的說話會滿有能力,我們去接觸人,也會滿了衝擊力。

 願主得著我們,使我們能被禱告、那靈與話這三個實質所構成,並以此來經營我們的福音和召會生活。

《參考書目:長老訓練第七冊,同心合意為著主的行動,第二篇》

(胡世傑)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