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4 週訊頭版〉作在生命裡活的人,好用活的路成全人把人作活

不是僅僅把人教會,而是把人作活

 成全人,就是使人作我們所能作的。然而,在人「會」之前,我們卻可能沒有留意人是否「活」。因為我們乃是在「靈的新樣裡服事」(羅七6),故惟有當人的靈活起來,領受負擔了,再配之以合適的方法,人才能正常的盡功用。不然可能人是被我們給教會了,但是卻只停留在作事的層面,沒有屬靈的負擔。人若有負擔,甚至會主動把自己交出來受成全。

 所以對人的成全,首要應重在把人點活起來,使他們能親自去作。人必須是活的,有負擔的。為著使人活起來,只用辦法還不夠,我們非禱告,非用靈不可。惟有靈能點活人(林後三6),使人裡面著火,天天發燒,天天對人有負擔。此外,雖然我們強調要建立「核心」,但核心不是為著常常「開會」,談「國家大事」;核心乃是為著去成全人,把人作活。核心中幹聖徒們,都應該學習紮紮實實在各小區,或主所量給的度量中,把人一個一個作活。

成全人時要注意的三件事 ── 必須在靈裡作,分賜生命

 在召會生活中的成全,不是業務上的訓練、交接,也不只是技能、技巧的傳授;我們乃是在作活的工作,使人在神聖生命中長大,而發展出聖靈給人的恩賜。(林前十二4)所以成全人必須在靈裡作。這要求我們在平常的生活中,就必須操練活在靈中,經歷裡面生命的故事。工作可以忙碌,但要活在靈中。今天不是僅僅有外面的勞苦,就能作出一個有生命果效的工作。有生命果效的工作必須在靈裡作,必須是生命。我們的服事,乃是幫助人在生命上長大;我們的成全,乃是將生命分賜給人。

重在牧養,非僅安排聚集

 一說到成全,我們可能馬上就想到辦成全訓練;然後就是安排相關的聚會使人有接續的操練。但在找人來受成全之前,我們得去牧養人。我們必須自己先在生命上學功課,而後自然、自動地與人有交通。我們若學習真正生命的功課,並看見聖徒的需要,就該去到他們那裡,同他們交通,供應生命,並帶領他們走路,使他們長進。如此一來,聖徒受了成全,就也能供應生命給其他有需要的人。有了這種平日牧養的成全作基礎,成全的聚集才能進一步地使人在團體中有操練與突破。

將才就用,避免照著自己的口味挑選

 林前一章二十六至二十九節說:「弟兄們,你們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出身尊高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那有智慧的羞愧;神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那些無有的,為要廢掉那些有的,使一切屬肉體的人,在神面前都不能誇口。」這裡我們看見:(一)蒙召的人中剛強的不多;(二)神揀選軟弱的;(三)屬肉體的人在神面前不能誇口。既是如此,我們在成全人的事上就要學習不根據自己的個性、眼光,只找自己喜歡的,或所謂剛強、有潛力的。反而,我們原則乃是「將材就用」;大的就大用,小的小用,叫人人都能在召會生活中受到成全並盡功用。我們若在天然的個性、眼光上受了對付,被擴大,就能叫主不受限制。

成全人不怕艱難

 末了,馬太二十五章二十四節給我們看見,我們的主「是忍心的人」;而「沒有撒種的地方要收割」指環境不易。成全人的確不容易,因為每個人都是活的,都有自己的個性、觀念,和情形。然而「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子流著淚出去撒播的,必要歡呼著帶禾捆回來。」(詩一二六5~6)我們不該怕艱難,反而要相信越艱難,工作越有果效,在成全人的事上經歷「信心的工作,愛心的勞苦,並對我們主耶穌基督之盼望的忍耐。」(帖前一3。)

《參考書目:召會中的牧養與青年人的成全,第七至十篇》

(董牧群)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