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 週訊頭版〉愛有效能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神是愛;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四8,19)。神不要我們用天然的愛來愛人,乃要以祂作我們的愛。神照著祂的形像造人(創一26),就是照著祂的屬性造人,而祂的第一個屬性乃是愛。雖然受造的人沒有愛的實際,但有一顆願意愛人的心。當我們重生時,神把祂自己這愛灌注到我們心裡。約翰三章十六節說,神愛世人。祂是在創立世界以前,就愛了我們。約壹四章十節說,神差祂的兒子到我們這裡來,為我們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這是在法理上藉著祂的死完成的。九節說,神差祂的兒子到我們這裡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並活著。這是在生機上在祂的復活中完成的。神的愛是基督之恩的源頭,這恩藉著靈的交通,分賜給我們。(林後十三14)

一無分別的愛

 雖然人類墮落,成了罪人,但神仍然愛人,叫祂的日頭(表徵基督)上升,一無分別的照惡人,也照好人,並且同樣的降雨(表徵那靈)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五43~48)。主說:「你們若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稅吏不也是這樣行麼?」(46)我們的活力排是否有效能,可由我們是否一無分別地愛人得著證實。有些人可能覺得應當讓某些人受永遠的沉淪,但是基督藉著釘十字架而拯救的第一個人,不是一個上流人,乃是一個犯人,一個判處死刑的強盜。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在愛裡建造

 「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建造人。」(林前八1下)愛是不嫉妒,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凡事包容,凡事忍耐,永不敗落,也是最重要的(林前十三4~8,13)。嫉妒是在我們的天性裡就有的。一個家中有了新生的孩子,另外的孩子可能會嫉妒。在召會生活中也可能會有嫉妒。如果一位聖徒禱告或申言時得著很多的「阿們」,另一位可能會嫉妒。有些聖徒看到另一位聖徒被設立為帶領,也可能會嫉妒;但愛是不嫉妒的。此外,愛也是不輕易發怒。因著缺少愛,人很容易發怒。我們若充滿了神聖的愛,即使我們被誤會而受到斥責,我們也不會發怒。愛是不計算人的惡。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常計算別人的惡。有些配偶有一本記錄本在他們的頭腦裡,他們一直在計算另一半的惡。愛是凡事包容,意即遮蓋一切,不僅遮蓋好事,也遮蓋壞事。愛是一切屬靈美德的總結,也是結果子的因素,必要充足的供應我們,使我們豐富地進入基督的國(彼後一5~11)。我們寶貴主給我們看見神聖啟示的高峰。但我們必須提醒自己,切勿高談高峰的真理,但卻缺少愛。基督的身體乃是在愛裡把自己建造起來。

神賜給我們的,乃是愛的靈

 神賜給我們的靈,乃是愛的靈,也是能力並清明自守的靈(提後一7)。我們與人談話的方式可能滿了能力,並且也清明自守,但可能使人受威嚇。羅馬十二章十一節說,我們應當靈裡火熱。如果我們的靈不是愛的靈,我們卻把這靈如火挑旺起來,反而會消極地燒燬了主的恢復。我們必須有一個火熱的,並且滿了愛的靈,而不是一個威嚇的靈。眾聖徒若都彼此相愛,世人就會說,這些人是屬於基督的。

愛是極超越的路

 我們如何牧養人,申言並教導人?愛是極超越的路(林前十二31下)。主說:「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九12)召會既不是逮捕人的警察局,也不是審判人的法庭,乃是養育信徒的家。作父母的都知道,他們的孩子狀況越多,就越需要父母的陪伴。如果孩子是天使,就不需要我們了。召會是愛的家,召會也是醫院,為著醫治並恢復有病的人。最後,召會也是學校,為著教導並造就尚未學習的人。

(許爽然)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