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 週訊頭版〉過神人的生活

 以弗所四章17至24節說到,我們需要受教導並學基督,過一種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的生活。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是指耶穌一生的真實光景,如四福音書所記載的。主的人性生活乃是照著神、活神並且彰顯神,這生活就是一個模型;然後祂在復活裡成了賜生命的靈,進到我們的裡面作我們的生命。藉著我們的相信基督並受浸,我們被擺進這模型裡,憑祂而活,我們就學了基督。

否認己,不憑天然屬人的生命,乃憑神聖的生命

 神人的生活不僅僅是聖潔或是屬靈的生活,乃是一種一直否認己,背十字架,不憑天然生命,乃憑神聖生命而活的生活。主在盡職以前,先到約翰那裡受浸,這指明肉體一無用處,只配死與埋葬。祂將他人性的所是,和祂所能作的一切,埋在死水中。當祂受浸時,父說這是我的愛子,神的靈降在耶穌身上,這指明神與祂是一,這是耶穌基督職事的源頭、供應、能力和權柄。

勝過各種的試誘和試驗

 主在受浸之後,隨即受那靈的引導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誘。祂雖是神的兒子,卻站在人的地位上對付了仇敵。祂勝過了魔鬼的試誘,沒有顯揚自己是神的兒子,能行各樣神奇的事。當魔鬼以世上萬國和其榮耀來試誘這第一位神人耶穌時,祂看穿了魔鬼的計謀,不為所動,將他趕走並站在人的地位上說:「祂當敬拜神,單要事奉祂。」祂面對各樣的試誘和試驗,展現了祂的智慧和誠實,祂對神忠信,祂守住自己的地位。所有的試誘無非是給祂機會,向反對者揭示了基督的身位—祂是神,也是人,是大衛的子孫,將要坐在神的右邊。這樣的一位,是人真正的需要。

一個禱告的人

 第一個神人是一個禱告的人,祂看重禱告。福音書告訴我們,祂常到山上或退到隱密處去禱告(太十四23、可一35、路五16)。祂活在神聖、奧祕的範圍裡,向隱藏的神禱告。祂一直與神是一(約十30),不住地活在神的同在裡。祂在任何苦難和逼迫下都信靠神,不信靠自己(彼前二23下、路二三46),並且撒但在祂裡面毫無所有(約十四30下)。

   在馬太六章,主教導門徒們關於禱告的事,特別題醒他們要顧到與別人的關係。他們若不赦免別人的過犯,父也必不赦免他們的過犯(14~15)。在用五餅二魚食飽五千人的事上,祂拿著五餅二魚望著天祝福(太十四19),這指明祂知道祝福的源頭不是祂,乃是祂在天上的父。作為一個受差遣者,祂一直與父是一並信靠父;祂不從自己作甚麼,(約五19)不尋求自己的意思(約五30下),也不尋求自己的榮耀(約七18)。在馬可十一章,主教導門徒如何憑信心禱告:「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已經得著了,就必得著。」(24)。我們必須是一個對的人,一個與神是一的人;我們的禱告,不是為著滿足自己的願望,乃是按著神的旨意,為著完成神的經綸而禱告。這樣,我們就有確信,我們已經得著我們所求的。

照著祂神人生活的模型,我們操練過神人的生活

 在主身上,祂的生活的和工作乃是一,我們卻常是把生活和工作分開,或是看重工作而忽略生活。然而,神人的生活才是我們一切事奉的根基。在我們操練過神人生活的過程中憑神聖的生命而活,不斷地否認己。我們在召會生活中的學習和經歷,或是過往的成功,可能會使我們成為一個滿了己的人,要不斷題醒自己,我們只配死與埋葬;憑著祂在我們裡面的生命,勝過一切的試誘,罪和世界。我們很可能在結束忙碌的一天之後,想要有點放鬆和消遣,這時更要儆醒。禱告的生活,就是扎根在主裡的生活,建立與主之間情深的交通。沒有禱告,我們就不能過神人的生活。願主使我們能有這樣的操練,照著主的榜樣,過一個滿了實際的神人生活。

(胡世傑)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