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勇士的血

 這三個勇士就闖過非利士人的營,從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裡打水,拿來奉給大衛。他卻不肯喝,將水奠給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斷不敢作這事!這三個人冒著性命的危險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我豈可喝呢?如此,大衛不肯喝。這些是三個勇士所作的事。(撒下二三16~17)

 之前,我曾在某教會擔任執事,第一年接司庫(出納),第二年接司帳(會計)。一開始,我只是按前任司帳的教導輸入資料,三個月後才知道財務報表中各會計科目到底在做什麼,趕忙回頭去調閱以前有錯誤的帳目。接著牧師要我重編奉獻編號,所以需要更新會計系統以免新舊資料錯置。每週看到奉獻袋裡有請款發票,我想已有百人的教會這樣太隨便,所以參考公司的流程設計請款單,也可以將相關資料一併歸檔,讓下一任執事有歷史文件可參考,弟兄姊妹也可經公佈欄的公告,知道教會每個月的財務狀況。

 我接任的那一年,會計帳冊變得比前一年厚兩倍。我非商科畢業,學生時代數學也常考不及格,所以自忖我這司帳能做這麼多改變也有點小驕傲。只是每個主日下午,載家人回家後,還需趕回教會作帳,有時加上開執事會直到晚上,心中也是會嘀嘀咕咕。

 有一天讀到大衛三勇士的故事:「收割的時候,有三十個勇士中的三個人下到亞杜蘭洞見大衛。非利士的軍兵在利乏音谷安營。那時大衛在山寨,非利士人的防營在伯利恆。大衛渴想,說:甚願有人將伯利恆城門旁、井裡的水打來給我喝。這三個勇士就闖過非利士人的營盤,從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裡打水,拿來奉給大衛。他卻不肯喝,將水奠在耶和華面前,說:耶和華啊,這三個人冒死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般,我斷不敢喝。如此,大衛不肯喝。這是三個勇士所做的事。」

 這三勇士的故事我讀過沒有二十次也有十次了,也知道三勇士如何體貼大衛的心,大衛又是如何的敬畏神。但當天,我猛然覺得我經手的錢不是錢而已,我彷彿看到的是勇士的血!喔!主,請原諒我的抱怨,我感謝你,讓我體認到:你百姓所獻上的是如此不凡,在主面前是極其貴重,也感謝你讓我在這當中有份!

 從那一天起,我看信徒擺上的奉獻像血一般貴重,在作帳前我會先禱告;對會堂的整潔更加看重,對桌椅更加愛惜,因為我認為那是用信徒的血壘起來的。有位弟兄曾對我說:教會不是公共場所,是神的殿、是神的家。經上也說:這家就是永生神的召會。有一天停好車,我走向會所,玻璃返照晨光;在大片華美的光中,我體認到信徒的血是因著回應基督的血而來,這華美的光是弟兄姊妹一起用愛、用血推疊起來的!

 有一天晨禱會時,我看到頂樓機房的椅子還罩著塑膠套,還是沒用過的新椅子,那是因為設計坐200人的會堂一直沒有坐滿。以會計帳來算,疊著的椅子價值趨近於0。是我們讓椅子沒有盡到椅子該有的功能,比那將銀子埋在地裡的僕人還糟糕!那僕人至少還將銀子原封不動還給主人。我想沒有任何一位信徒奉獻時,會希望椅子是買來放在會堂疊起來的。我請參加晨禱會的弟兄姊妹一起為此認罪禱告,請主耶穌讓椅子能快快坐滿人。主啊!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

 聖徒們,你聚會的地方是否也常有椅子被晾在一旁?我邀請你常為椅子能坐滿人禱告。當椅子能發揮它該有的功能,甚至不夠坐時,我們或許才比那將銀子埋在地裡的僕人強一點吧!

(洪慶鐘弟兄)

上一篇下一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