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 週訊頭版〉基督徒正確的慎終追遠

基督徒渴慕凡事都蒙神喜悅

 身為基督徒,我們認識了這位宇宙間至高無上的獨一真神,我們也盼望能照著這位神的旨意、教訓來行事為人,並在凡事上討神喜悅。面對即將到來的傳統節日清明節,許多弟兄姊妹對於如何對待我們的祖先、怎麼紀念我們的祖先、甚至可不可以祭拜我們的祖先存有許多疑問。我們應該回到聖經的教訓和啟示上,謹慎自守於「正確的慎終追遠」,作討神喜悅的事。

人死後靈魂的去處

 世人對於人死後的事有許多的猜想,但聖經中卻有明文的告知,人死後往哪裡去。聖經啟示我們,人有三部分,最外面有身體,裡面有魂,所以我們會思想、有情感、能決定,而在人的最深處有靈。因此,人有靈、魂、體三部分,也就是許多人說的身、心、靈。人所說的死了,就是指著人外面的身體過去了、毀壞了。但是聖經清楚的告訴我們,人的靈魂還要繼續存在,並且是到了「陰間」那地方。陰間就是專為死去的人預備的「拘留所」,也就是保存死人靈與魂的地方,並且要在那裡等候復活,等候將來白色大寶座前的審判,或者基督臺前的審判。

 聖經也明白提到,陰間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快樂的部分,就是樂園。也就是義人的靈魂所在的地方;也就是亞伯拉罕、拉撒路和一切得救聖徒所在的地方。陰間的樂園,是在舊約和新約中所有信祂的、認識祂的、願意歸順祂的人,他們的靈魂所在的地方。神為人預備的都是樂園。從起初,神把人造好之後,先把人放在伊甸園,就是伊甸樂園。然後,聖經告訴我們,當我們在信心裡死了,我們因著信祂,我們過世之後就進到了陰間的樂園;若是不信祂、拒絕祂,主耶穌也說,我們便會進到陰間另一個地方,就是受苦的部分。摩西說:「我把生死禍福陳明在你們面前」。所以,這或生、或死、或福、或禍的話,我們要尊重、要聽從。

關於祭拜祖先的問題

 中國人祭拜祖先,有兩個主要的原因。第一個是基於傳統,出於異教的各種邪說、迷信和說法,以為「可為活人與死人賺得功績」、「可為死後靈魂的西天之旅消除障礙」或是「可免去死人靈魂的騷擾, 反得其庇護」,甚至說到輪迴,這是十分不合邏輯的事。第二個原因,從積極的一面來看,祭祖是好的,動機也是對的,因為孝順是中國人的特點。但是該如何作,才能又討神喜歡,又使祖先得著安慰?聖經中大大強調孝敬父母,甚至我們可以在聖經中看到,孝敬父母是聖經中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在舊約中,摩西曾經從神的啟示頒佈十誡,前面一到四條說到要尊重獨一的真神,單要敬拜祂。不可敬拜、跪拜所有神以外的各種像,我們要敬畏、敬拜的,只有這位神。而「孝敬父母」是第五誡,可見其在神心中的重要性。因為父母表徵我們的源頭,我們孝敬父母,就是尊敬我們的源頭,而這源頭至終乃是神自己。所以敬拜神才是真正的「慎終追遠」。

基督徒對待祖先的正確態度為何?

 祖先可以「尊敬、記念」,卻不該「敬拜、祭祀」。對祖先不能敬拜、祭祀,否則就違背了神的話。主的話清楚表明,「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太四10)又說,「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們,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出二十4~5)祭拜祖先,便是把祖先當作神了。祭拜祖先,雖可能是一片孝心,但與真理不合,對祖先毫無助益,反而邪靈、污鬼接受了祭拜,而大大得罪了神。按照聖經真理,人只能拜神,不能拜人。人死去了在陰間我們是拜不到的。並且,邪靈會來假冒竊取人的敬拜。我們可以記念祖先、懷念祖先,但不可用祭拜的方式。其實,在孝順這件事上,聖經更是告訴我們,要抓住機會。「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我們應當趁著先祖、父母活著時「在主裡」孝敬他們,奉養他們並帶他們接受福音,得著永遠的生命,這是真正孝順的極致。願這位造天地的神、愛我們的主,保守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在傳統節日當中仍然完全被聖別出來歸神,使我們純潔無雜,能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作神無暇疵的兒女,使我們好像發光之體顯在世界裡!阿們!

(廖述濤)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