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 週訊頭版〉神命定之路異象溫習

改制乃是恢復

 當我們說到「改制」時,其實並非是最好的字眼,最好應稱為「恢復」,所以,所謂的改制是要我們恢復到聖經的啟示。我們中間恢復的歷史是從一九二二年,由倪弟兄開始恢復的,他對於一切不合聖經的,都盡力擺在一邊,但有一點卻一直未能成功,就是在一九四八年「教會的事務」一書中提到的普遍祭司職分。按照倪弟兄當時看見的真理,召會是基督的身體,信徒是身體上的肢體,所以真正的召會應該要人人盡功用,實行普遍的祭司職分。只可惜當時只有真理的啟示,召會的光景還差相當的多,直到李弟兄於一九八四年回來台灣帶領新路,才更進一步將所看見的啟示落實到召會生活中。今天我們若觀察召會實際的情形,得確比倪弟兄所在的年代往前,但我們仍要留意一件事,就是基督教遺傳的力量,這是一件非常重的東西,至今仍未完成推掉。為此,我們不能說現今主的恢復改制完全成功了,事實上,我們還在改制的過程中。我們應效法李弟兄跟隨倪弟兄的榜樣,忠於我們所見的異象,繼續竭力的走上主恢復的路,以達到人人盡功用的目標。

改制需要復興

 實行改制的另一個原因,乃是由於照李弟兄對眾召會的觀察:在一九七四年以前,各地召會的人數每年都約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增長率,可是到了一九八四年,增長率下降到低於百分之三,此時雖然弟兄姊妹光景穩固,但失去了屬靈的士氣,人數也不再增長,可說主恢復的情形好像打盹睡著了。因著李弟兄警覺到主的恢復情形不對,就覺得需要有一個新起頭,於是他花功夫研究新約,找出一條改制的路。主要有三個步驟:第一,要有效的傳福音,就必須出去叩門訪人;第二,要作家聚會,把人留下來,帶到小排聚會裡;第三,要把人帶到召會中。回顧這一段歷史,對照現在召會的情形,我們必須說現今仍急切需要改制,以應付眾召會在繁增上停滯的光景。

 在實行上,我們需要清楚改制不是改辦法,改制乃是恢復,更是復興,所以,當我們稱改制後所實行的道路為「新路」,不僅是因為它相對於傳統基督教的老路而稱作「新路」,事實上,「新路」的「新」,應是指新造的「新」,也就是在生命新樣裡的光景,為此,改制的精神其實重在改我們的生活。惟有我們過晨晨復興,日日得勝的生活,成為活而有力的人,才可能走上新路的實行,因為傳統基督教的實行正好適合人墮落的光景,如果人沒有得著復興,就只能走基督教的老路。正因這緣故,我們不只要鼓勵聖徒盡功用,以實行新路,首先,我們應當加強眾聖徒晨興的生活,在人數和品質上都要逐步提高,好使我們落實普遍的祭司職分。

忠於所見異象

 我們若清楚看見改制的異象,認識改制是恢復聖經的啟示,也為著應付召會停滯的光景,現在我們就需要重新省察我們的情形,不能年過一年仍照著我們的習慣和傳統來過召會生活,反之,我們需要向主迫切,求主賜給祂的召會有真實的復興,使我們成為活而有力的,為著主恢復的擴增拼上一切。並且我們也必須在主面前拿起接觸人的負擔,實際的採取行動去叩門訪人,使我們每位都有兩三位可接觸和牧養的對象。此外,我們也應當每週至少一次聚在一起,交通並研究所接觸之對象的情形,好得著一條有效的路來得著人。我們若是能每週如此實行,就不僅有活力排之名,更有活力排之實,主也必定祝福祂的召會,能夠持續繁殖擴增。

(林容丞)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