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經歷身體生活的神

〔讀經心得 8〕

 羅馬書的主題是「神的福音」,論到「神完整的救恩」。直到最末一章,才五次(暗示召會負責)提到(羅十六1,4,5,16,23)「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弗一23)。另外,在最後兩章中,保羅五次(暗示神負全責)提及神,且用不同的字或詞來形容祂,稱神為「那賜忍耐與鼓勵的神」(羅十五5)、「那賜盼望的神」(13)、「平安的神」(十六20)、「永遠的神」(26)、以及「獨一、智慧的神」(27)。這些名詞清楚含示,當肢體在身體裡過正常召會生活,就能從各方面經歷並享受祂。我們的神在這一切方面,都是豐富的,本書的福音,就是這樣一位豐富之神的福音,總結於實行的召會生活。以下我們將按這五處經文的次序,分享如何在召會生活的實行中,加強對神有更豐富並主觀的經歷。

 首先,第一處經文「但願那賜忍耐與鼓勵的神,叫你們照著基督耶穌,彼此思念相同的事。」(十五5)我個人是非常喜歡並受到這一節話的幫助。每當我想照著基督耶穌,和弟兄們彼此思念相同的事時,尤其是在發生難處和心思不一時,就想起保羅在這裡特別強調,神是那賜「忍耐與鼓勵」的神。因為,若不出自神的忍耐,就會使人消極、退後,惟有神的「忍耐」纔能與「鼓勵」並行。因此,我就需要學習更依靠祂,主觀經歷祂賜給我忍耐和鼓勵。而每當我要操練「彼此思念相同的事」時,也就發現我自己正需要祂,無時無刻不需要祂。

 再看第二處經文,「但願那賜盼望的神,因信將一切喜樂平安充滿你們,使你們靠聖靈的能力,充盈滿溢的有盼望。」(13)我能見證,只有賜「盼望」的神才能使我在毫無指望時仍有盼望。經驗告訴我,每當我活在沒有盼望中,作基督徒是何等無聊、無所事事。所以莫忘這一處經文,要操練、學習回到裡面,在信裡被喜樂平安所充滿。不是先由外面或環境開始,而是由裡面、從靈裡,莫名地湧出喜樂、平安。當我有了這樣的感覺,我就知道主來了,就在我身邊,更在我裡面,包括在我的魂裡,正是「心思置於靈,乃是生命平安。」(八6),使我再次有生命的盼望、充盈滿溢的盼望。

 第三處經文帶我們進到羅馬書的結語裡,「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的腳下。願我們主耶穌的恩,與你們同在。」(十六20)有平安神的「平安」,就保證我們是活在召會和身體裡。反之,若缺少平安、不喜樂,就顯明我們無論作什麼,都不在身體裡,這時應當趕快停下來,回到靈裡禱告並與弟兄們敞開交通。總之,「要讓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仲裁,你們「在一個身體裡」蒙召,也是為了這平安。」(西三13)神已經應許要將撒但踐踏在我們這些過召會生活的人腳下,表明踐踏撒但與召會生活有關。對付撒但不是個人的事,乃是身體的事。我們有正當的地方召會,作身體實際的出現,纔會將撒但踐踏在腳下。然後,召會生活不僅使我們將撒但踐踏在腳下,經歷平安的神,也使我們享受主豐富的「恩」,亦即主的恩典與我們同在,也就是主觀經歷並享受三一神。

 第四處經文,「這奧祕如今顯明出來,且照永遠之神的命令,藉著眾申言者所寫的,指示萬國,使他們順從信仰。」(羅十六26)這一節把「奧秘」和「永遠」之神連在一起,使我們瞭解神的奧秘是永遠的,是由永遠之神命令的,並且還要我們照這奧秘指示萬國,使他們順從信仰。這話告訴我們,無論傳福音或供應、成全聖徒,都要將奧祕(包括在「神聖經綸」裡)顯明出來,讓我們主觀地知道,神的奧秘成全在人身上,必定是永遠的。

 羅馬書最末一節,「願榮耀藉著耶穌基督,歸與這位獨一、智慧的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27)「智慧」比知識更深且更高。智慧見於事物的創始,知識見於智慧所創始之事的實際應用。神是獨一的創始者,特別在這裡所論神揀選的事上可以見到(九1~十一36)。羅馬書這本概論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的書,在其結論中,將「榮耀」歸與「智慧」的神。這揭示書中所論的一切,諸如神如何揀選我們、如何把我們從罪和死裡拯救出來、如何救贖我們、稱義我們、如何把我們這些死透了的罪人作成祂神聖的兒子、如何把我們從亞當裡遷到基督裡、如何在基督裡聖別變化我們;如何又把我們作成基督的肢體,以構成基督的身體;並如何叫我們成為在各地出現的地方召會,作基督的身體今世在地上的彰顯等等。這些都是祂的智慧所計畫、經營並完成的,為要叫祂這無限豐富的三一神得著榮耀,就是叫祂無比的榮耀,得在我們這些蒙祂永遠成全,且成為祂的身體,與祂聯結為一的人身上,完全豐滿的彰顯出來。祂這智慧的焦點,乃是將祂神聖的三一作到我們蒙救贖之人的三部分(靈、魂、體)裡,使我們在祂的救贖、聖別並變化中,與祂充分的有神聖生命的聯結,使祂那神性調人性、人性聯神性的心願,得到永遠的成全。這真是值得我們的欣賞並敬拜!我們得在其中有分,也真是何等的有福!何等的榮耀!配得我們不休的歌頌和讚美,直到永永遠遠!(錄自十六27註1上半)

 保羅在寫羅馬書的結語—福音的成就(十五14~十六27)時,其中最關鍵的,就是「基督身體」。他不用道理來陳明,而是用經歷和見證來表達。這麼重要的啟示,用這種特別隱藏的方式發表,極容易讓人疏忽,讀不出要點,無法識透。這其中必定有他的用意,有他的目的,值得我們默想,用心揣摩和深思。上述所提到的五個關於神的形容詞,似乎就正在暗示,過身體生活必定會經歷神的特點和內涵,像里程碑一般提醒我們留意並曾經過。

 第一處是唯一寫在結語之前,卻是進入身體生活的入門,就是與配搭聖徒思念相同的事,就會經歷神的「忍耐與鼓勵」。(若沒有這一點,就尚未入門。)其次,在身體生活裡,務要因信將一切喜樂平安充滿我們,靠聖靈的能力,充盈滿溢的有「盼望」。接著,要操練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仲裁,平安的神就將撒但踐踏在我們的腳下,這是五點的中間點,暗示要實行或活出正常、健康的召會生活,每位聖徒(肢體)就必須都有神的平安。再來,在奧祕顯明出來時,照著「永遠」之神的命令,指示萬國,使他們順從信仰。最終,榮耀藉著耶穌基督,即擴大的基督,藉召會生活彰顯出來,歸與這位獨一、「智慧」的神,直到永永遠遠。經過這五關,可以說我們就已在身體生活裡,實際經歷並享受了三一神。哈利路亞!阿們!

(董傳義)

上一篇下一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