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 週訊頭版〉認識聖靈的管治,操練我們的靈,從虛空轉到實際

 整本聖經是一卷論到神的經綸的書,而約伯記這卷奧祕的書擺在聖經裡乃是一個對比,給我們看見神的經綸不是什麼。神的經綸不是要產生公義的人、好人,或是純全、合乎倫理道德的人,乃是要產生神人。

 因著約伯缺少神聖的啟示,他所尋求的乃是在自己裡的正直和純全,所以神允許,甚至特意用撒但這醜惡的工具,在約伯身上作銷毀和剝奪的工作,為要使約伯從好人成為神人,從善惡知識樹的範圍裡,徹底地遷到生命樹的範圍裡。我們若沒有神聖的啟示,就會認為這些銷毀和剝奪是神的審判。然而,我們需要看見,神對付愛祂之人的目的,乃是要使他們最完滿的得著祂,使祂能藉著他們得著彰顯,以成就祂造人的目的。

 發生在約伯身上的一切,乃是「聖靈的管治」,為要拆毀我們天然的舊人,並將我們重新組織,構成為在基督裡的新人。(林後四16~18)這個拆毀和更新的過程,就是變化的過程。我們所需要作的,就是與在我們裡面運行的靈合作,接受神為我們所安排的環境,使我們在過程中能得著神。否則,苦難也可能使我們外面的殼子變得更堅硬。一個人愈在自己的正直和純全裡,聖靈的工作就愈難成功在他身上,神的生命也就不能從他身上流露並彰顯出來。這就是為什麼約伯記有長達三十多章的內容,記載約伯和他三個朋友,以及以利戶之間的辯論和談話。

 相較於約伯,保羅在靈裡有從神來的啟示,他看見關於神經綸的異象。因此,保羅雖然也遭遇許多苦難和對付,也經歷神的銷毀和剝奪,但他視這些為可喜悅的事,他知道神正在將祂自己作到他裡面。因此他能說,這短暫輕微的苦楚,要極盡超越的為我們成就永遠重大的榮耀。盼望我們都能看見保羅所看見的異象,接受聖靈的管治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使我們能被祂重新構成為一個滿了神,在基督裡的新人。

操練我們調和的靈,經歷基督作神的智慧,並活出敬虔的生活

 箴言這卷書滿了智慧的話,但我們不該用其來建立自己舊人的完全,成為像約伯那樣純全,但卻是天然的人。我們來讀箴言,甚至讀聖經中的任何一卷,都該運用我們的靈來接觸神的話,如此我們就能經歷基督作為智慧,從神傳輸給我們,為著我們日常的經歷。我們若是在禱告的靈裡和氣氛中接受聖經,聖經對我們就會成為滿了光、生命、靈、和屬靈滋養的書;這要拆毀我們的己,破碎我們天然的人,並以三一神終極完成的靈供應我們,使我們過一種在神聖美德上,就是在神聖屬性的彰顯上完全的基督徒生活。因著這靈也包含主耶穌人性生活與職事之敬畏耶和華的靈,所以我們需要向父全然且絕對的敞開,求祂以復活的基督這包羅萬有的靈充滿我們,使我們像耶穌那樣的敬畏神。

從虛空轉到實際

 我們若接觸神,並從神得著智慧,就會領悟沒有神,離了神的人生乃是虛空。我們不該為著神以外的事物而活,也不該過一種「腳踏兩條船」的生活,一腳在召會裡,在神的國裡;另一腳在世界裡,在現今的世代,在撒但的國裡。反而,我們該按著神原初創造人的定旨,回到神那裡,以神為我們的生命、財富、快樂和滿足,並照著那在耶穌身上的實際,活一種照著神、彰顯神,並把主迎接回來的生活。

(胡世傑)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