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 週訊頭版〉為著一個新人,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頂替文化

2020感恩節特會信息鳥瞰

為著一個新人,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頂替文化

 這次感恩節特會的信息係接續去年感恩節特會的信息「認識並享受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同時也是以過長老同工訓練信息的延續。長老同工信息的最後一篇說到我們需要在末後的日子對神有時代的價值,以轉移時代。這價值乃在於產生男孩子,也就是產生出一個新人。然而新人出現最大的攔阻還不是罪、世界,而是狡猾隱藏在召會生活中的「文化」。因此,我們不只需認識並享受包羅萬有、延展無限的基督,更需要為著一個新人的出現,讓這位啟示出來、寶貝的基督頂替我們的文化,以滿足主的心意,將主帶回來。

 按總題來說,有三個重要的名詞 ─ 新人、基督和頂替,因此,就結構說,第一篇論到文化,第二篇論到基督,第三篇至第六篇論到新人。另一面,頭三篇重在啟示與看見,後三篇重在操練與實行。

 新人的創造是在兩千年前主在十字架上的死所成就的,但新人的實際及實現卻仍在產生的過程中。保羅清楚文化乃是新人出現最大的攔阻,因此在歌羅西書中,保羅一面啟示這位基督的寶貝;一面也啟示歌羅西召會被文化所充斥、滲透、打岔而離開了基督。這個因人離開神的面,而與撒但聯合所產生的無神文化,與神的國敵對,也阻撓神關於基督與召會的定旨。我們何等需要這位包羅萬有、延展無限、居首位、作神經綸中心與普及的基督頂替我們的文化!

 新人的成分只有基督,也只能是基督。在新人裡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沒有非基督的肢體,但我們也非不存在;我們乃是被基督頂替,憑著基督而存在。惟有我們的每一部分都被基督浸透、佔有,至終就不再有種族、宗教、文化、社會制度的所帶來的區別,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再一切之內。為此我們都需要有重的知覺、深的感覺,也就是新人感。然而,新人的出現,完全是生活的事,是一件活基督的事。

 你我每天活什麼?活文化是不知不覺的,因為文化像個夠包裹我們生活的一切;渾然天成、根深蒂固、無所不在、與生俱來、不知不覺。所有不需尋求神的言談、行為都是文化的一部分。一面來說文化是好的,在我們得著基督前仍需文化保全、歸正並改良我們;然而,我們接受基督之後,就不該讓文化限制基督或攔阻我們經歷並享受基督;反之,我們該開始學習照基督生活,而不照著文化生活。不是「無文化」頂替「文化」,而該讓「基督」頂替我們文化的各方面。為著這樣的生活,我們需要因著復活生命的新鮮供應並在心思的靈裡得更新而生活,甚至新到一個程度像新耶路撒冷一樣的新,而在實際裡成為一個新人,同時也是一種學基督的生活,照著那在耶穌身上是實際者而學了基督。耶穌一生的真實光景(如四福音所記載)乃是真實、實際,不像外邦墮落之人在虛妄中生活,祂的生活中總是在神裡面,同著神並為著神行事。

 最後,我們需看見宇宙中的兩個歷史乃是為著這個新人的出現,新人的出現乃是主的心願。彼得、保羅和約翰在得救前都有他們的工作、背景和文化 ─ 打魚、織帳棚、捕網,但至終他們都被基督所頂替,不活在他們的文化中而活基督。因此,主能使用他們的職事以產生一個新人。我們今天都受了託付,第一,要活出新人的實際。第二,就是我們需要傳和平的福音,真正的和平。真正的和平是基督自己。基督來傳和平為福音,我們接受了這個福音之後,我們今天享受在這新人裡的和平或平安。所以今天我們的託付或使命就是要見證這個福音,用我們的話語見證,同時也藉著我們日常的生活來見證這個福音。願主得著這一個新人的實際,好使這神聖的歷史,照著神永遠的經綸的神聖歷史能夠得以終極完成。阿們。

(劉家豪)

804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