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 週訊頭版〉實行新路 ─ 禱研背講

 在與人接觸時,我們必須顧惜他們,目標是要以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餵養他們。如果我們要將這些豐富分賜到人裡面,我們自己就必須被聖經中所啟示之基督的豐富所構成。

 聖經先是寫成的,然後翻譯出來,最後解釋並說明出來。照著我們的老路,我們有許多人多年聽解釋聖經的信息,但當我們去接觸人的時候,我們仍然不知道要說什麼。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我們需要……實行「禱研背講」 ─ 禱讀、研讀、背誦、講說(申言)。

 關於這事,行傳八章給我們很好的例子。腓利所接觸的埃提阿伯太監正在念以賽亞書,腓利就問說,「你所念的,你明白麼?」太監回答說,「沒有人指引我,怎能明白?」(30~31)腓利就把經上的話給太監解釋出來,太監就信主受浸了。(35~38)有些人說,我們只需要清讀聖經,但這樣一本「清聖經」,我們怎能明白?行傳八章給我們看見,我們需要有人將聖經給我們解釋出來。

 我們要被真理構成,就需要禱讀,然後研讀。……除了我們個人的研讀之外,我們也需要與別人一同研讀。在大聚會裡,這種研讀是無法作到的;但在六到十位(不超過十位)聖徒的活力排裡,就能彼此相互的實行出來。

 我們承受了很多已往對神話語的解釋,我們也有整本聖經的生命讀經。然後主更進一步的帶領我們有結晶讀經。……我們必須禱讀、研讀、背誦、申言這些綱目的點。……我們若用這樣的點來申言,我們所接觸的人就會想要聽我們所說的。這種禱讀、研讀、背誦、講說 ─ 禱研背講 ─ 的新路,已經傳到許多地方。我在這裡所說的,乃是對眾召會的一種指導。我的新路是禱、研、背、講。這是給我們烹調並吃最近幾年所釋放之豐富的路。

 我們應當用我們所能背誦的來申言;我們所能背誦的,是我們研讀過的;我們所研讀過的,是我們禱讀過的。我們若不禱、研、背,就無法講說、申言。我曾鼓勵人在主日聚會中申言,但他們仍然說,他們不知道要說什麼。現在我們有一條新路。如果我們禱、研、背、講結晶讀經中所講的綱目,我們必定能申言。

 在行傳八章的這件事給我們看見,禱、研、背、講的實行不是我們的新路。這條路早已經在聖經裡,就是在行傳八章。腓利回答太監的方式,以及他向太監傳基督為福音的方式,指明腓利曾經研讀過以賽亞五十三章,太監所引的那一段話;他也必定記得那一段話,所以用申言的方式,傳基督為福音。如果他對聖言的那一部分不熟悉,他怎能根據那一段話,傳基督為福音?他的傳講,乃是他將他所熟悉的聖言,實際的申言出來。

 一個人到主日上午的聚會中,若沒有預備好申言,這就指明他整週都是懶惰的。一週之中,他沒有禱、研、背。他若操練禱、研、背,他就能在主日申言。我們讀了這篇信息之後,可能覺得在召會裡的標準太高了。就一面的意義說,這是對的,因為我們是在主的恢復裡。我們不願留在墮落的基督教裡。在天主教裡的人,只需要去望彌撒;他們不必盡功用。在更正教裡的人,大部分是聽道;他們在聚會中不必為主說話。主的恢復卻不一樣。

 基督身體的眾肢體,都該是為主說話,盡功用的肢體。所以我們需要實行禱、研、背、講。我們必須禱讀、研讀,並且背誦我們所研讀的要點。然後我們所禱讀、研讀和背誦的,就會自然而然的成為我們的申言。

(摘自《活力排》第十六篇 如何接觸人(二))

803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