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33-3

〔六〕 目錄

第33篇 在神聖經綸中三一神生機體(一) 3

【讀經】

約十五1-6: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在我裡面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話,已經乾淨了。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住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人若不住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收集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禱讀】

約十五5-6: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人若不住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收集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三、栽培的人 ── 父神

栽培的人乃是父神。父是栽培的人,是葡萄樹的源頭、創始者、計畫者、種植者、生命、本質、土壤、水分、空氣、陽光和一切。正如我們所已經指出的,父神的一切所是、所有並所能,都已經具體化身在葡萄樹裡了。子是葡萄樹,是神經綸的中心,也是父一切豐富的具體化身。父藉著栽培子,將祂自己連同祂一切的豐富,都作到這葡萄樹裡面;至終,這葡萄樹藉著枝子,作父團體的彰顯。這就是父在宇宙中的經綸。

在舊約裡,在神眼中,以色列人是葡萄樹。(詩八十8,參賽五2,耶二21,結十九10,十五2。)但是以色列人這葡萄樹,卻使神失望,因為他們未給神機會藉他們彰顯神自己。雖然神曾試圖藉著他們彰顯祂自己,他們卻令祂失望。最後在新約中,真以色列來了。主耶穌是真以色列,是能完滿彰顯神的真葡萄樹。這真葡萄樹是神的具體化身,也是神的完滿彰顯。神的所是和神的所有都已經具體化身在這真葡萄樹裡面,並藉這真葡萄樹得以完滿的彰顯。

四、枝子 ── 在子裡的信徒

沒有別的植物能比葡萄樹更適當的說明我們和主之間活的關係。我們是葡萄樹的枝子。這使你們想到怎樣的關係?枝子除了彰顯葡萄樹以外,一無用處。葡萄樹的一切所是和所有都藉著枝子得以彰顯。就個人說,枝子乃是重生的人;就團體說,他們是召會,基督的身體。(弗一22~23。)枝子,在子裡的信徒,乃是藉著結果子以彰顯子連同父的。

五、結果子

1. 內在生命之豐富的洋溢

什麼是結果子?就是內在生命之豐富的洋溢。不要試圖用自己的努力領人歸與基督,不要用計謀贏得靈魂。結果子乃是你內在生命洋溢的事。我們需要不斷享受基督作我們的一切,然後我們才會有豐盛的內在生命;從這豐盛的內在生命,就有一道流臨到別人,透入他們的生命。這流會結出許多果子來。這不單單是講道或救靈魂,必須是藉著內在生命之豐富的洋溢以結果子。

2. 在子裡彰顯父

這種結果子乃是內在生命的表顯。葡萄樹的內在生命乃是父一切所是和所有的豐富。這是藉著葡萄樹結果子得彰顯的。因此,葡萄樹結果子就是在子裡彰顯父。

3. 解人乾渴

結果子也能解人乾渴。葡萄樹結果子 ── 葡萄;從這些葡萄所作成的酒或葡萄汁,可解人乾渴。今天,我們必須被基督生命的豐富充滿,好結出纍纍的葡萄,以產生汁或酒解人乾渴。我們都需要禱告:「主啊,願你的生命從我裡面湧流,好解人乾渴。」

4. 藉著住在葡萄樹裡,也讓葡萄樹住在枝子裡

結果子是由於枝子住在葡萄樹裡,也讓葡萄樹住在枝子裡。在約翰十五章,「住」是很要緊的事。這一章的每件事都有賴於「住。」真正的住有賴於清楚的異象,清楚的看見:你是枝子。一旦你看見自己是枝子,你就很難離開葡萄樹,你會想要留在葡萄樹裡。這留就是住。不必努力去住,因為你越努力,就會越脫開。我們需要禱告:「主啊,給我清楚看見我是一根枝子。」我相信有一天主會給你看見。你會看見你是一根枝子;並且說,「讚美主,我是一根枝子。」這樣,你就會住在祂裡面。

只要你住在祂裡面,祂就住在你裡面。祂住在我們裡面,有賴於我們住在祂裡面。我們的住是祂住的條件;而祂住在我們裡面,卻不是我們住在祂裡面的條件。在祂來說,沒有什麼是帶有條件的;但在我們來說,由於我們刻變時翻,所以需要有條件。我們若不住在祂裡面,祂就無法住在我們裡面。雖然祂不改變,我們卻是多變。我們可能今天住在祂裡面,明天就離開了祂。所以,祂住在我們裡面有賴於我們住在祂裡面。我們住在祂裡面是祂住在我們裡面的條件。所以主說,「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我們若住在祂裡面,祂就必定住在我們裡面。我們若不住在祂裡面,我們就不能滿足祂住在我們裡面的條件。祂的住有賴於我們的住。這相互的住就會結果子。

5. 是團體的

所有結果子的枝子都是相互關聯的。他們因著住在葡萄樹裡,就沒有一個是離開樹而結果子的。他們都是藉著那流通在他們裡面的同一生命結果子。表面看來,他們各人是個別的結果子;實際上,他們都在同一棵樹上,且以同一生命團體的結果子。今天我們結果子,也必須如此,在一個身體裡,並以同一的生命結果子。

六、修剪

現在我們來看修剪。在二節,主說到父:「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修剪是必需的。修剪的意義是除去廢物。廢物多半來自過於老舊的東西。當枝子老舊了,牠們就不再結果子。要使這些枝子結果子,就必須剪去枝子老舊的部分,讓嫩枝發出來。結果子的不是老枝,而是嫩枝。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有時會有苦難的原因。苦難就是一種修剪,剪去老舊的部分,使我們更新而結果子。修剪藉著修理和折損而發生,這是為著多結果子。

七、丟在外面

1. 將枝子從葡萄樹生命之豐富的享受中剪除

說到這點,我們需要說一點「丟在外面。」在六節主說,「人若不住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收集起來,扔在火裡燒了。」在約翰十五章沒有得救或滅亡的思想。我們讀約翰十五章時,需要忘記這觀念。這一章的觀念是:我們是享受葡萄樹的豐富以結果子,或是失去這樹的豐富。丟在外面並不是失去我們的救恩,乃是從葡萄樹生命之豐富的享受中被剪除。枝子被剪除,就不再有分於葡萄樹生命的豐富。許多基督徒失去了基督作生命之豐富的享受,這就是說他們已經被剪除。

2. 將枝子從眾枝子的交通中剪除

丟在外面也就是從眾枝子的交通中被剪除。被剪除的枝子與其他的枝子不再有生命中的交通。許多基督徒就是這樣,他們與其他的基督徒沒有生命中的交通。

3. 將枝子從子同著父的彰顯上剪除

不僅如此,丟在外面也就是從子同著父的彰顯上被剪除、隔離。枝子丟在外面,就再也不能彰顯葡萄樹。今天許多基督徒不能作子同著父的彰顯,因為他們是從葡萄樹被剪除的枝子。

4. 將枝子從神聖的定旨中剪除

最後,丟在外面也就是從神聖的定旨中被剪除。父神,栽培子這葡萄樹的神聖定旨,是要彰顯神格的豐滿。枝子從葡萄樹上折下而丟在外面,就是從這神聖的定旨中被剪除。今天,許多的基督徒被剪除,無分於神聖的定旨。枝子丟在外面,就失去了對基督豐富的享受,也得不著其他同作枝子者豐富的交通,並從神的彰顯上隔絕,且從神的定旨中被剪除。你若不結果子,意思就是你已經從基督之豐富的享受中被剪除了。然而,這並不是說人會滅亡。你或許想知道扔在火裡是什麼意思。這意思是枯乾。許多基督徒的確有枯乾的感覺。十章說到永遠得救或失喪的問題;十五章與得救的問題無關,牠乃是論到享受基督的豐富,有分於同作枝子者之間美好的交通,彰顯神的形像,以及完成神的定旨。這是約翰十五章的主要觀念。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