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33-2

〔五〕 目錄

第33篇 在神聖經綸中三一神生機體(一) 2

【讀經】

約十五1-8: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在我裡面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話,已經乾淨了。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住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人若不住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收集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你們若住在我裡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禱讀】

約十五2:凡在我裡面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約十五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一、神聖的經綸

1. 神的經綸

葡萄樹和枝子成為一個生機體以榮耀父,乃是神聖的經綸。這裡經綸一辭的意思不是時代或一段時期,乃是分賜的意思。說到經綸或行政的希臘文,Oikonomia,奧依克諾米亞,已經英語化為ecnomy(經綸)一辭。這奧依克諾米亞是什麼?這經綸是什麼?乃是指一種行政的管理,就是一種對人的神聖經綸。根據希臘文,這辭在提前一章四節用得很明確。然而,欽定英文譯本卻繙作「敬虔的造就」 ── (godly edifying)。牠應當譯為神的經綸。

2. 永遠的定旨(計畫)

在以弗所三章十至十一節,我們讀到神永遠的定旨。永遠的定旨這辭乃是聖經用語。按現代英語,該是永遠的計畫。在已過的永遠,神為著將來的永遠定了一個計畫,所以,這計畫是永遠的計畫。這計畫是要許多人藉神的生命重生,成為基督的身體,並彰顯那具體化在基督裡神格一切的豐滿。這就是神在已過的永遠,為著將來的永遠所定的永遠計畫。我們需要十分明白提前一章四節和以弗所三章十至十一節。我們需要非常熟悉這些經文。

3. 在子裡,藉著祂的身體,召會,彰顯父神

這葡萄樹和枝子所構成的生機體,乃是父神在子裡,藉著子的身體,召會,而有的彰顯。關於這一點,我們需要看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你曾否想過,在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中可以找到召會?召會就在那裡,父的彰顯也在那裡。你若問何以會如此?我就要回答說,彰顯就是形像。神照著祂自己的形像造人;最終,人成了神的彰顯。那麼召會如何?請注意,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所題到的人,並不是個別的人,乃是團體的人。神沒有造出億萬的人,祂造了一個包含億萬人的團體人。正確的說,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所題到的人乃是人類,人類不是個別的,乃是團體的。召會是什麼?召會就是從人類揀選出來的部分。我們可以用製作傢俱的木料作比方,說明召會的這個定義。我也許收集許多材料,目的要製作一張桌子,但至終我只選了最好的部分,用來製作桌子。桌子作好以後,我就將餘下的材料扔在一邊。我只保存並寶愛我所作好的桌子。人類是神用來造成召會的材料。我們不知道這材料有多少已經犧牲了。神只揀選了人類的一部分,使其重生而成為召會。

召會是一個團體的實體。這團體的實體在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像一粒種子種下,在啟示錄二十一章要收為成果。在那裡我們看見,新耶路撒冷乃是那彰顯神形像的生機體終極的完成。在創世記一章二十六節,我們看見照著神形像所造的團體人;在啟示錄二十一章,我們看見新耶路撒冷,就是神形像的團體彰顯。種子在創世記種下,成果在啟示錄二十一章收割,而作物今天就在地上。

二、葡萄樹 ── 子神

1. 神經綸的中心

子神是葡萄樹,乃是神經綸的中心。子神是神事業、經營、企業的中心。神在宇宙中有一個經營,這經營就是祂神聖的事業。子這葡萄樹就是這企業的中心。

2. 神格的具體化身和彰顯

這葡萄樹是神格的具體化身和彰顯。歌羅西二章九節說,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子裡面。約翰一章十八節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在歌羅西二章九節,我們看見子是神格的具體化身;在約翰一章十八節,我們看見祂是神的表明、彰顯。所以子神,就是神宇宙的葡萄樹,乃是神的具體化身和彰顯。

3. 滿有生命的生機體,如同生命樹

這葡萄樹是滿有生命的生機體,像生命樹一樣。(創二9。)牠不是無生命的組織,像巴別塔那樣。(創十一4,9。)生命樹是生機體,巴別塔是組織。你喜歡有那一樣,生命樹還是巴別塔?巴別塔又大又高,而生命樹或許和我們一樣高。倘若生命樹太高了,人就很難搆到牠。按照約翰六章,人想要強逼基督作王。這就是說,他們要使祂成為一座人塔。但祂寧願作生命的糧,這就是說,祂要作生命樹。

4. 繁殖生命並繁增生命

葡萄樹非常適於繁殖生命並繁增生命。繁殖生命意即將生命廣泛的佈開,繁增生命意即使生命繁衍。從每一種植物生命,我們都看見繁殖和繁增。一粒麥子種在地裡,長出三十、六十或一百個子粒來。這是生命的繁殖,也是生命的繁增。我們若深刻思想主將自己比喻為葡萄樹的這件事,就會領悟在所有的植物、花卉、草木中,惟獨葡萄樹是表現生命繁殖與繁增最好的植物。葡萄樹不是以牠的花朵或材料著稱,乃是以牠生命之豐富的彰顯聞名。一旦葡萄樹滿了成熟的果子,你很容易就能看出生命的豐富。所以葡萄樹產生生命。主不是供人欣賞如花朵的生命,也不是用來當作某種材料的生命,主乃是帶來生命,並產生生命的生命。

5. 彰顯生命以榮耀父

生命的繁殖和繁增,乃是為著彰顯生命以榮耀父。當葡萄樹的生命藉著枝子的繁殖和繁增而得著彰顯時,父就得了榮耀,因為父在祂生命之豐富裡的所是,在葡萄樹的繁殖和繁增中得著彰顯。

6不是為開花,也不是為取材

正如我們已經指出的,葡萄樹不是為開花,也不是為取材。葡萄樹沒有供我們欣賞的花朵。我聽過人到華府去觀賞美麗的櫻花,但從未聽說他們去看葡萄花。葡萄樹並不是因花朵出名。我作孩子的時候,生長在一座葡萄園附近,每年我都看到很多葡萄籐,但幾乎看不見葡萄花。葡萄的花非常微小,而且沒有什麼色彩。

葡萄樹也不適合取材。(結十五2~3。)沒有傢俱是用葡萄樹的木材作的。葡萄樹的木材也不適於作柱子、樑、桿或壁爐架。你絕不會看見用葡萄樹的木材蓋造的房屋。葡萄樹僅僅適於結果子,不適於開花或取材。

召會也是如此。你若來到召會,要看櫻花,你將看不到什麼。同樣的,你若來到召會,要選取材料,好為著製作傢俱並建立屬世的組織,那你只會看見適於結果子的枝子。我們得重生是為著結果子。

我們都已經被毀壞了。就開花和取材而論,我們已經被毀壞。我們在這地上一無用處。倘若你還適於作什麼,那表示你仍是屬世的。我們既不適於辦教育,作生意或搞政治,甚至也不適於為宗教或作牧師。四十五年前我就完全被毀壞了。如今我是一個無用的人,一無用處。就人類社會和宗教組織而論,我是廢物。你如何呢?讚美主,我們都是廢物 ── 因著耶穌,也為著耶穌,成了廢物。我們都已經被祂毀壞了。你還能作一個好教授麼?只有一種教授你該作,就是損毀的教授。你還能作一個好商人或農夫麼?你必是一個損毀的商人或農夫。我們已經被毀壞了;除了結果子,以彰顯在子裡的父之外,已經一無用處。在召會中你看不見花朵或材料。你只會看見一些小人物,除了結果子之外一無用處。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