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33-1

〔四〕 目錄

第33篇 在神聖經綸中三一神生機體(一) 1

讀經範圍:約十五1-11

【讀經】

約十五1-1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在我裡面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話,已經乾淨了。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住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住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裡面的,我也住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人若不住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收集起來,扔在火裡燒了。你們若住在我裡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住在我的愛裡。你們若遵守我的誡命,就住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住在祂的愛裡。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可以在你們裡面,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禱讀】

約十四23: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同他安排住處。

約十五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在本篇信息中,我們來看約翰十五章。我們不該認為這一章與十四章及十六章是分開的,因為這三章乃是主耶穌在被出賣並捉拿之前,所釋放的一篇信息。無疑的,十五章是十四章的延續,在那裡我們看見相互的住處,神性與人性的調和。我們一旦明白了約翰十四章,就預備好來看約翰十五章。

大多數的基督徒都很熟悉約翰十五章,這是美好的一章,論到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表面看來,我們很容易領會這一章,因為我們知道什麼是葡萄樹,什麼是枝子,以及葡萄樹和枝子有什麼關係。然而,約翰十五章可能是新約最深的一章。我們若要正確並充分的領會這一章較深的意義,就必須領會在寫約翰福音時,神的中心思想是什麼,聖靈的用意是什麼。這卷福音書啟示出主耶穌是神的彰顯,祂是神顯於人形。祂這樣彰顯出來,叫我們能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並一切。祂的心意是要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直到祂成為我們的生命並一切。三至十一章啟示,祂藉著成為我們的生命,能應付我們一切的需要。十二章給我們看見,祂作我們生命而有的結果並繁增。十三章指明我們在生命中維持交通的路。接著十四章向我們揭示,祂藉著死與復活,並藉著從肉體變形為那靈,能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到十四章時,祂已藉著實際的靈,將祂自己作到我們裡面。如今祂是我們的生命並我們的素質。祂活在我們裡面,等候我們與祂合作,好將祂自己多而又多的向我們啟示並顯明。父也與祂同來眷臨我們,與我們同在,並同我們安排祂的住處。(約十四23。)換句話說,父在祂裡面並藉著那靈,要完全與我們調和。父在子裡並藉著那靈,要成為我們的住處,我們也要成為三一神的住處。這樣,三一神和我們,我們和三一神,要建造在一起;也就是說,神和人,人和神,要建造在一起,成為一。這奇妙的一就是神的中心思想。神在整個宇宙中,最終的心意乃是父在子裡,成為那靈,作到我們裡面,並與我們調和,直到三一神和人成為相互的住處。我們研讀十四章時,就已看見這事。這就是十五章的背景。

神在十五章的啟示是富有意義、深奧且包羅的。這啟示的思想和意義非常深。這一章首先指出的,就是三一神清楚的啟示出來。父神被啟示為栽培的人,祂與耕作、種植並收成有關。栽培的人就是農場的源頭、創始者、建立者和種植者,是從事企業的人。整個宇宙乃是父的事業。換句話說,父有神聖的計畫,永遠的定旨,祂要完成祂定旨中的心意。這就是父是栽培的人的意義。祂是葡萄園的栽培者,計畫要完成某個定旨。祂是源頭、創立者,也是頭一位照祂心意和定旨完成某些事的。並且,如聖經其他地方的細節所揭示的,父的喜悅乃是:祂的一切所是,祂神性所有的豐富,以及祂神格的一切豐滿,都要成為葡萄樹的豐富。父的一切所是,父的一切所有,父神聖生命的一切豐富,以及神格的一切豐滿,都在葡萄樹裡。這都是為著那作這一切具體表現的葡萄樹。葡萄樹是神性和神格豐富之豐滿的具體表現。父神的一切所是和所有都具體表現在葡萄樹裡。

這章不僅將父啟示出來,也啟示子是葡萄樹。子是葡萄樹,乃是中心。整個宇宙被描繪為葡萄園,其中心就是子這葡萄樹。子神是中心,一切都集中在祂裡面。作為葡萄樹,祂是葡萄園的中心。我們已經看見父神是源頭、創立者,現在我們看見子神是中心。父神的一切所是和所有都為著這中心,都具體表現在這中心,並且藉著這中心彰顯出來。父神藉這葡萄樹得著彰顯、表明並榮耀。所以父神是源頭,子神是中心。

最後,在這章末了兩節,那靈被啟示出來。在此,靈神稱為實際的靈。這就是說,那靈乃是實際。凡父神在子裡的所是,以及祂集中在子裡的所有,都藉著那靈得以實化。父神在子裡的一切所是,在靈神裡乃是實際。集中在子裡的一切,都被實際的靈所啟示、證實、見證並實化。所以,父神是源頭、創立者;子神是中心、具體表現和顯明;靈神是實現、實際。這是極其深邃並深奧的。

此外,在這啟示裡不僅有三一神,還有基督的身體;基督的身體就是召會。在這啟示裡,召會被比喻為葡萄樹的枝子。葡萄樹的枝子就是葡萄樹的身體。你若將葡萄樹的枝子折去,葡萄樹就沒有身體了。沒有枝子,葡萄樹除了根和榦之外,便什麼都沒有了。因此,枝子乃是葡萄樹的身體。

我們若仰望主,就會看見這是多麼奇妙又奧祕的事。父神的一切所是和所有都集中並具體化在子神裡,而這一切都實化在靈神裡。現在這一切都已作到我們裡面,並要藉著我們得彰顯並證實。約翰十五章有四個非常重要的項目:父神是源頭和創立者,子神是中心和彰顯,靈神是實際和實化,而枝子是身體,團體的彰顯。枝子是極其要緊的,因為牠們彰顯神在基督裡成為那靈是如何。沒有枝子,就沒有完滿的彰顯。這完滿的彰顯有賴於枝子,就是身體;因為神在子裡並成為那靈,要藉著枝子,就是身體,彰顯出來。父神一切的所是和所有都在子裡,子一切的所是和所有都實化為那靈,那靈一切的所有都在身體,召會,就是我們裡面。換句話說,作源頭的父神具體表現在作中心的子神裡,子神如今實化為那作實際的靈神。那靈所有的一切都已彰顯在我們身上,就是彰顯在枝子,召會裡面。三一神在召會中得著彰顯、表明並榮耀。

壹、葡萄樹和枝子乃一生機體,彰顯神聖生命的豐富以榮耀父

在十五章一至十一節,我們看見葡萄樹和枝子是一個生機體,彰顯神聖生命的豐富以榮耀父。有的讀者讀到這篇信息,或許會對「生機體」一辭感到困惑。他們聽見在神聖經綸中三一神的生機體,也許會覺得十分希奇。然而,我們慣說召會,基督的身體,不是一個組織,乃是一個生機體。組織和生機體有什麼區別?例如,一張桌子是一個組織,因為是由許多木塊組合形成的一個實體。為什麼桌子是組織,不是生機體?因為桌子這一個單位沒有生機。桌子沒有生機,因為其中沒有生命。表面看來,我們的身體也是一個組織;然而,牠比組織多得多,因為我們有生機,也有生命。既然我們的身體有生機和生命,牠就是一個生機體,而不僅僅是一個組織。照樣,召會,基督的身體,乃是一個生機體。

什麼是基督的身體?那正是我們在第三十二篇信息裡所說的 ── 相互的住處,神性與人性的調和。如同我們所看見的,在十四章就有這樣的一個調和。這調和就是神和人相互的住處。這相互的住處,這神性與人性的調和,因著滿了生機和生命,所以是一個生機體。

在約翰十五章,這生機體被比喻為葡萄樹。葡萄樹被用來當作這美妙生機體的圖像。在這葡萄樹裡,有樹的本身,並牠所有的枝子。主耶穌說,這葡萄樹就是祂自己。(約十五1。)祂是這樹,我們是這樹的枝子。藉這清楚的圖畫我們能看見,我們是從這樹分出來的枝子,因為枝子就是葡萄樹的分枝。你若將枝子剪去,就只剩下一棵沒有枝子、光禿禿的樹,這樹也沒有分枝了。但今天這宇宙的葡萄樹有許多的枝子,這些枝子都是祂的分枝。當主耶穌在地上時,祂僅是住在某個地方的一個小人物。但是看看祂今天的分枝:在華盛頓區、紐約、洛杉磯、倫敦、法蘭克福、東京、馬尼拉、臺北、香港、並世界各地,都有祂分枝的部分。讚美主,在全地我們都看見這葡萄樹的分枝!這不是一個組織,乃是一個有生命,連同許多器官、生機體系、和生機元素在其中生長的生機體。

這葡萄樹和枝子是一生機體以榮耀父。這裡「榮耀」一辭意義何在?其意義是:將意向、內容、內在的生命和內在的豐富從裡面釋放並彰顯出來。葡萄樹和枝子是一個生機體以榮耀父,將意向、內容、內在的生命和內在的豐富從裡面釋放並彰顯出來。作為榮耀父的生機體,葡萄樹和枝子彰顯神聖生命的豐富。當葡萄樹結出纍纍的葡萄,那就是神聖生命的豐富彰顯出來的時候。這彰顯就是父的得榮,因為父就是這神聖的生命。父是葡萄樹的源頭和本質。沒有果子,葡萄樹的素質、本質和生命就被隱藏、遮蔽並限制。然而,葡萄樹內在生命的豐富,藉著纍纍的果子得著彰顯。我再說,這樣彰顯內在的生命,就是將神聖的素質從葡萄樹裡面釋放出來。這就是父的得榮。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