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32-3

〔三〕 目錄

第32篇 三一神的分賜 ── 為著產生住處(四) 3

【讀經】

約十四26-31:但保惠師,就是父在我的名裡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教導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受攪擾,也不要膽怯。你們聽見我曾對你們說,我去,並且我正往你們這裡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往父那裡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比我大。現在事情還沒有發生,我就告訴了你們,叫你們到事情發生的時候,可以信。以後我不再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離開這裡走吧。

【禱讀】

約十四26:但保惠師,就是父在我的名裡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教導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八、這是為著建造神的居所

三一神同信徒安排祂的住處,乃是為著建造祂的居所。每當你甘甜的覺得你在主的同在中,並且主極其豐滿的住在你裡面,那時你也覺得你愛所有的信徒。按照你當時的領悟,你與任何信徒都沒有問題,你也可以隨時赦免每位弟兄姊妹的過錯。這是什麼?這就是為著神的建造切望與信徒是一。每當你與主有這樣的情形,你就切望與眾聖徒相調,不會想要單獨。今天神在地上人間居所的建造,完全根據這個經歷。也許有兩位弟兄彼此有問題,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不容易。有一天,他們二人都開始愛主,並且對祂有深切甘甜的珍賞。主給他們誡命,他們也接受了。他們立刻都在主的同在中,問題就過去了。這就是主在我們中間作神聖建造工作的方法。這不是組織、規條或外面教導的事,這完全是愛主、經歷祂顯現、並經歷祂同住的事。

肆、保惠師的題醒與生命的平安

一、保惠師,就是聖靈,是父在子的名裡差來的

在二十六節主說,「但保惠師,就是父在我的名裡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教導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這裡我們看見保惠師,就是聖靈,乃是父在子的名裡所要差來的。聖靈不只被父差來,也從父而來,且同父而來。(約十五26。)在十五章二十六節的「從」字,希臘文是para,帕拉,意思是「在旁邊,」常有「從……同……」的意思。這在約翰福音別處也可以見到。比方主在六章四十六節說,「這不是說,有人看見過父,惟獨從神來的,祂看見過父。」這裡的「從」字,在希臘文就是帕拉,意思是「從……同……。」主不只從神而來,且同神而來。祂雖是從神而來,但祂仍與神同在。(約八16,29,十六27。)在十七章八節我們看到另一個例子。在那裡主對父說到祂的門徒,「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這裡的「從」字,意思還是「從……同……。」照樣,保惠師,就是聖靈,是從父並同父差來的。這就是說,那靈不只從父而來,也與父同來。當父差遣那靈的時候,祂與那靈同來。保惠師從父而來,也與父同來。父是源頭。當那靈從源頭來的時候,意思不是祂離開源頭,祂乃是與源頭同來。

保惠師,就是聖靈,是父在子的名裡差來的。因此聖靈在子的名裡來,成了祂名的實際。「在我的名裡,」是什麼意思?這名就是子自己,那靈就是子的人位、所是。當我們呼求子的名,我們就得到了那靈。(林前十二3。)子在父的名裡來,(約五43,)因為子與父原是一。(約十30。)現今那靈要在子的名裡被差來,因為那靈與子也是一。(林後三17。)這就是三一神 ── 父、子、靈 ── 至終成為那靈臨到我們。

那靈在子的名裡來。當你呼求耶穌的名,靈就來了。子的名是耶穌,子的人位是那靈。父神差遣那靈,那靈在子的名裡來。至終就是三一神來了。當那靈臨到我們,父也來了。子也在這裡,因為那靈在子的名裡同父而來。父從祂自己,也同祂自己,差遣那靈,那靈就在子的名裡來。靈來就是子來。祂就是子的臨到,這子的臨到是從父並同父而來。因此一位來了,三者都來了。

讓我再說一遍。父差遣那靈同著祂自己而來。那靈既同父而來,父就與那靈同來。那靈在子的名裡來,祂來就是子來。那靈來,就是子來。因此那靈來了,三者都來了。

那靈在主復活後來到,使門徒想起主在釘死以前對他們所說的一切話。這就是那靈的題醒。祂從父也同父被差來,祂在子的名裡來,就是子來。名是子的自己,靈是子的所是、人位。當門徒呼求子的名,他們就得著那靈,那靈叫他們想起子受死之前對他們所說的話。

二、生命的平安

1. 與世界的平安不同

在二十七節主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受攪擾,也不要膽怯。」在此我們看見生命的平安,這與世界的平安不同。

2. 勝過一切攪擾與恐懼

生命的平安勝過一切攪擾與恐懼。在這段話裡,一切的攪擾與恐懼都來自逼迫人的宗教。那時,跟隨主耶穌不是小事。門徒冒著失去性命的危險,至少也冒著失去謀生之路的危險來跟隨主。門徒既害怕反對且逼迫人的宗教,主就告訴他們,在祂裡面有平安。祂將祂的平安留給他們。這平安就是主自己。不論宗教如何將反對、逼迫、謠言和惡名,加在我們身上,在我們裡面的主耶穌仍是我們的生命與平安。現今我們可以享受主作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住處、並我們的平安。讚美祂,祂是我們的一切。祂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住處、並我們的平安。

3. 這世界的王在這賜平安者裡面毫無所有

在這賜平安者裡面,這世界的王毫無所有。(約十四30。)在這一節主說,「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這世界的王就是撒但。時候將到,他要攻擊主,但主說,撒但在祂裡面毫無所有。在下一節主說,「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在這裡,父的吩咐乃是要祂受死,目的是要將我們帶進神裡面。主完成了這個吩咐,為叫世人看見祂愛父。主進入死地,不是要叫人看見撒但不能勝過祂,或者撒但在祂裡面毫無所有。主進入死地,乃是要向世人證明,祂是如此愛父。

到這裡我信我們清楚這一章的意義了。主要受死、復活、並變化形像成為那靈,就是祂的另一形狀,成為另一位保惠師,好使祂能進入我們裡面,並將我們帶進神裡面。藉著復活的生命,我們與神聯合為一。只有藉著主的死與復活,我們才能與神聯結,並被帶進祂裡面。藉著祂的死,主已經除掉了罪性、罪行、己、舊人、肉體、世界、世界的王、以及死亡。主藉著祂的死已經挪去這一切距離。藉著祂的復活,祂現今就是那靈。祂既是那靈,便進入我們裡面,將我們帶進與神的聯結裡。現今祂在父裡面,我們在祂裡面,祂也在我們裡面。因此,我們也在父裡面。我們若愛祂,並與祂合作,祂就要更多親自向我們顯現。我們越愛主,三一神就越進入我們裡面,同我們安家,同我們安排相互的住處。這相互的住處就是神與人的調和。這個調和的一就是屬靈的住處,神聖的住處,相互的住處。我們是神的住處,神也是我們的住處。這是真正的建造。這就是這章裡面主話的正確意義。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