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32-1

〔一〕 目錄

第32篇 三一神的分賜 ── 為著產生住處(四) 1

讀經範圍:約十四10~31

【讀經】

約十四10-20: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然,也當因我所作的事而信。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入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在我的名裡無論求什麼,我必作成,叫父在子身上得榮耀。你們若在我的名裡求我什麼,我必作成。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誡命。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實際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正往你們這裡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禱讀】

約十四12-13: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入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在我的名裡無論求什麼,我必作成,叫父在子身上得榮耀。


約翰十四章主要的是啟示三一神如何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好使祂和我們,我們和祂,能在神性與人性的調和裡建造起來。這章揭示父子靈三一神,將祂自己分賜到在耶穌基督裡的信徒裡面,使這位神與信徒得以建造在一起,就是神性與人性的建造;至終這個建造成了相互的住處:神住在人裡面,人住在神裡面。這就是主在十五章四節所說之話的根據:「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這是相互的居住,因為我們住在祂裡面,祂也住在我們裡面。為著這個互住,就有相互的住處。沒有住處,我們怎麼能住?雖然十五章清楚啟示了互住,但相互的住處在那裡?乃是在十四章。

十五章有「住」這字,十四章有「住處」這辭。我喜歡這兩個字辭。在原文裡,「住」這字乃是名詞「住處」的動詞形式;十四章有名詞「住處,」十五章有動詞「住。」在原文,「住處」一辭的單數與複數,都出現在十四章。單數在二十三節,那裡告訴我們父與子要來,同愛主耶穌的人安排住處。複數在二節,那裡主告訴我們,在祂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請記住,「住處」是在十四章,「住」是在十五章。我們首先需要住處,然後我們才能住。

幾乎所有基督徒都論到約翰十五章的「住,」卻不領悟住處在那裡,從何而來,或如何形成。雖然十五章四節有明言說,「你們要住在我裡面,我也住在你們裡面,」但住處在那裡?如何形成?「住處」可在前一章,就是十四章找到,乃是藉著三一神將祂自己分賜到信徒裡面形成的。這樣,祂與信徒,神性與人性,就被建造成為一。

我們看過,十四章一至六節告訴我們,主耶穌要為我們預備地方。現在我們領會,祂不是到天上去為我們預備大廈。不,祂是要開路,並預備立場,使我們進入神裡面。關於這點我們必須非常清楚。在六節主耶穌說,祂是道路,父是目的地。祂說,祂是我們到父這裡來的道路。所以,道路是活的人位,目的地也必是活的人位。子是帶我們到父這目的地的道路。

從十四章七節開始,主耶穌接著告訴我們,我們怎樣才能進到父裡面。要進到父裡面,我們需要進到子裡面,因為子在父裡面。一旦我們進到子裡面,我們自然就在父裡面。主說,祂要為我們預備地方,祂在那裡,叫我們也在那裡。祂在那裡?祂在父裡面。但祂說這些話的時候,我們並不在父裡面。因此,祂要去作一切必需的事,好帶我們到祂所在之處。那不是物質的所在,乃是一個人位,就是父。祂在父裡面,祂要把我們帶到祂自己裡面。祂既在父裡面,我們一旦進到祂裡面,也就在父裡面了。所以至終,祂在那裡,我們也在那裡。現在我們能領會十四章二十節所說,「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這就是神性與人性的調和。這神性與人性的調和就是相互的住處。神住在人裡面,人住在神裡面。這就是相互的住處,相互的居住。這是約翰十四章的中心思想。

我們看過,在約翰十四章父是源頭、元始、素質和元素。子是父一切所是的彰顯、顯現、和具體化身。沒有子,父就無法被人看見;但有了子,父就在人中間得以具體化,得顯現,得彰顯,被看見了。人能看見子。只要他們看見子,他們就看見父,因為父具體化身在子裡。但子在死而復活以前,祂還不能進到人裡面。祂能在人中間,並被人看見,卻不能進到他們裡面。因此子必須上十字架,經過死與復活的過程,藉著死與復活的過程變化形像,從肉體的形狀變化為靈的形狀。

這就像一個大西瓜,經過切割、壓搾的過程,變成西瓜汁一樣。經過這過桯的結果,西瓜汁就能很容易的進到人裡面。主這樣經過過程以前,還沒有那靈。(約七39。)但經過這過程之後,生命的靈就在這裡了。照樣,在大西瓜經過過程以前,還沒有西瓜汁,只有一個大西瓜。但經過過程之後,我們就可以喝西瓜汁了。

什麼是那靈?祂乃是父神與子神一切所是的實際,實化。父與子的一切所是都實化在那靈裡。這靈臨到我們,進到我們裡面,並住在我們裡面。這樣,三一神就分賜到我們裡面。藉這分賜,我們都能知道子在父裡面,我們在子裡面,子也在我們裡面。祂和我們,我們和祂,成了調和的實體。這調和的實體乃是神性與人性相互的住處,有了這住處,就有相互的居住。我們住在祂裡面,祂住在我們裡面。這就是神的經綸。

參、三一神同信徒安排住處

現在我們需要來看三一神同信徒安排住處。二十一至二十四節說到這事。然而在看這事以先,我們需要來看其他幾點。

一、子已來到,因父活著,並在父的名裡行事

子已來到,因父活著,(約五43,六57,)並且在父的名裡行了許多事。(約十25。)父已在祂裡面作工,(約十四10,)叫父在子身上得榮耀。(約十四13。)當子說話的時候,父就作工。我題這事是要給你們看見,父是源頭,子是彰顯。子在父的名裡來,父藉著子作工。子乃是那是源頭之父的彰顯。

二、信徒因子活著,並在子的名裡作更大的事

現在信徒需要因子活著。(約六57。)在六章五十七節主耶穌說,「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我們需要吃耶穌。這裡的吃字,原文意咀嚼。我們絕不可用平常的方法吃耶穌,我們必須用咀嚼,用特別的方法吃祂。不要粗心大意的吃,要細嚼慢嚥的吃。

在十四章十二節主說,信入祂的人要作比祂所作更大的事。在十三、十四節祂說,我們在祂的名裡無論求什麼,祂必作成。在主的名裡,意即與主是一,憑主活著,並讓主活在我們裡面。主在父的名裡來,且在父的名裡行事,(約五43,十25,)意即祂與父原是一,(約十30,)因父活著,(約六57,)父也在祂裡面作事。(約十四10。)在福音書裡,主是父的彰顯,在父的名裡行事。在行傳裡,門徒是主的彰顯,在主的名裡甚至作更大的事。(約十四12。)他們需要子活在他們裡面,(約十四19,)好叫是靈的子得著彰顯。

三、子在信徒裡活著並說話

子活在信徒裡面,並在信徒裡面說話。這是要緊的點。活的基督在我們裡面不住的說話。祂說話永不止息。由於我們的情形仍有這麼多消極的事物,這位活的基督多半時候只說一個字 ── 不。從早到晚,從晚到早,祂惟一對我們所說的幾乎就是不。一位姊妹也許說,「我要去百貨公司買雙鞋。」主說,「不。」一位弟兄也許想要與某人談話,內住的基督說,「不。」這豈不就是你的經歷麼?我知道這位內住的基督經常對你說這個字。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