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31-1

〔四〕 目錄

第31篇 三一神的分賜 ── 為著產生住處(三) 1

讀經範圍:約十四7-20

【讀經】

約十四7-15: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祂,並且已經看見祂。腓力對祂說,主啊,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然,也當因我所作的事而信。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入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在我的名裡無論求什麼,我必作成,叫父在子身上得榮耀。你們若在我的名裡求我甚麼,我必作成。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誡命。

【禱讀】

約十四9下~11:……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然,也當因我所作的事而信。


在約翰十四章的前六節,主啟示了祂將要藉死離去,在復活裡回來,好將門徒帶進父裡面;祂是道路,父乃是目的地;祂在那裡,門徒也要在那裡。在以下的十四節,主進一步啟示了一些細節,說到祂如何能進入門徒裡面,並帶他們到父那裡去。

貳、三一神將自己分賜到信徒裡面

約翰十四章揭示神如何將祂自己分賜到人裡面。在將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這事上,神是三一的。祂是獨一的,卻又是三 ── 父、子、靈。子是父的化身和彰顯,(約十四7~11,)靈是子的實際和實化。(約十四17~20。)父在子裡(子甚至稱為父 ── 賽九6)得著彰顯,被人看見;子成為那靈,(林後三17,)得以啟示並實化。父在子裡,彰顯於信徒中間;子成為那靈,實化在信徒裡面。父神是隱藏的,子神是顯明在人中間的,靈神是進到人裡面,作人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並一切的。因此,父在子裡,子成為那靈,這三一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分,使我們在祂的神聖三一裡,享受祂作我們的一切。

一、父化身子裡顯於信徒中間

1. 子是父的化身和彰顯

當主說祂是道路,祂要將信徒帶到父裡面,腓力就對祂說,「主啊,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約十四8。)主回答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麼?」(約十四9~10。)主似乎說,「我與你們同在三年半了,這段時間你們一直看見我,你們還不認識父麼?豈不知你們若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認識了我,就是認識了父麼?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使到了此時此刻,主說的這話仍舊是個奧祕。這到底是什麼意思?一面,這是說父和子就是一個;另一面,祂們仍是兩個。你若問我這怎麼可能,我就會說,「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一面,父和子是一個。你若看見了這位,就是看見了那位,因為二者乃是一。父在子裡面。你若看見了子,當然就看見了父。但另一面,祂們仍是兩個。」這就是三一神的奧祕。這裡我必須題出一個警告:絕不可將父和子看為兩位個別的神。那是異端。我們沒有三位神。我們只有獨一的三一神 ── 父、子、靈。在這裡我很謹慎,甚至不用「身位」這辭。雖然有時,為著說話和領會,我們用「身位」這辭,但我們不該將這辭引伸得太過而成為三神論。我們無法充分的解釋三一神,但神是三而一的卻是事實。你若看見了子,就是看見了父,因為父化身在子裡,顯在信徒中間。子是父的化身和彰顯。

2. 子在父裡面,父在子裡面

子在父裡面,父在子裡面。(約十四10~11。)這是何等的奧祕!主說,子在父裡面,父在子裡面!父既在子裡面,當子說話的時候,住在子裡面的父就作祂的工。父在子說話時作工,因為祂們在彼此裡面。

3. 子與父是一

在十章三十節,主清楚的告訴我們,祂與父原是一。我再說,我們無法充分解釋這事,因為我們有限的頭腦很難領會,祂們二者如何能是一個。在我們有限的領會中,子就是子,父就是父,二者顯然是彼此分開的。但主清楚的告訴我們,子與父原是一。這裡我很強的說,主從未說祂與父是兩個。我們接受三一神的奧祕,必須按著主明確清楚的話,不可按著我們的假設。

4. 子甚至稱為父

以賽亞九章六節啟示,子甚至稱為父:「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祂名稱為……全能的神,永在的父。」有一子賜下來,祂的名卻稱為永在的父;正如有一嬰孩生下來,卻稱為全能的神。祂是子還是父?我們必須說祂兩者都是,正如祂是嬰孩,又是全能的神。子如何能是父?我不知道,我只曉得聖經這樣告訴我。讚美主,聖經告訴我們子稱為父,正如聖經告訴我們嬰孩稱為全能的神。所以,按照聖經的明言,子就是父。我們沒有一個人該作腓力,但當時甚至腓力也清楚了。

5. 子能在信徒中間,但不能在他們裡面

當子與門徒同在,彰顯父的時候,祂只能在他們中間,卻不能在他們裡面。祂在肉體裡既是父的化身,祂就在門徒中間彰顯父,並且被他們看見。但祂在肉體裡的時候,無法進入門徒裡面,所以還需要這章的下半,就是十六至二十節。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