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30-3

〔三〕 目錄

第30篇 三一神的分賜 ── 為著產生住處(二) 3

【讀經】

約十四2-6: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多馬對祂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能知道那條路?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禱讀】

約十四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七、「接你們到我那裡」

主說,「就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約十四3。)這不是說,主要接我們到一個地方,乃是要接我們到祂自己裡面。主接門徒到祂那裡,乃是把他們擺在祂自己裡面,如二十節所說,「你們在我裡面。」

八、「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

在三節主說,祂要接我們到祂那裡,以致「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主在那裡?祂在天上麼?不,祂在父裡面。主要門徒也在父裡面。(約十七21。)主既在父裡面,所以祂也要把我們帶進父裡面。我們這些門徒因著在主裡面,也就在父裡面。主在父裡面。藉著祂的死而復活,主已將我們帶到祂自己裡面。藉著在祂裡面,我們也就在父裡面,因為祂在父裡面。祂在那裡,我們也在那裡。這事藉著主的死與復活才成為可能。在祂死而復活以前,主耶穌在父裡面,門徒卻不然。在祂死而復活之後,所有的門徒都進入父裡面,正如主在父裡面一樣。那時主就能說,「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

九、「道路」就是子自己

我們進入神裡面的道路乃是主自己。這道路既是一個活的人位,所以主要帶我們去的地方,也必是一個活的人位,就是父神自己。主自己是活的道路,把人帶進父神這活的地方。門徒像我們一樣,以為地方與道路都是地方,不是人位。可是主對他們說,「我就是道路。」

十、「實際」成了道路

在六節主耶穌也說,祂就是實際。道路需要實際。主若不是你的實際,就絕不能成為你的道路。實際成了道路。

十一、「生命」帶來實際

實際需要生命。主自己對我們乃是生命。這生命將實際帶給我們,這實際又成了道路,使我們得以進入父裡面。首先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然後這生命將神格的一切實際帶給我們。最終,這神格的實際乃是我們進入父裡面的道路。當主對我們是生命時,我們就有了實際。當主是我們的實際時,我們就有道路得以進入父裡面。

多年來我不領會,為何主先說道路,再說真理,或實際,末了才說生命。最後我領會這個次序的意義。主若要作我們的道路,必須是我們的實際;祂若要作我們的實際,就必須是我們的生命。得著祂作生命,就得著祂作我們的實際;得著祂作我們的實際,就得著祂作我們進入父裡面的道路。主自己就是道路,這道路是實際,而這實際乃是在生命裡。

在六節主不是說,「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天上去。」不,祂乃是說,「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主的心意不是帶我們到天上去,乃是帶我們進入神裡面,進入父裡面。主不是帶信徒到天上去的道路,乃是帶信徒進入父裡面的道路。

十二、「到父那裡去」

父這活的人位是目的地,子這活的人位是道路。無論道路或目的地,都不是一個地方。道路是子,目的地是父。藉著子,我們進入父裡面。道路與目的地都是活的人位。藉著子的死與復活,我們都已進入父裡面。現今子在父裡面,我們也在父裡面,因為我們是在子裡面。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