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30-2

〔二〕 目錄

第30篇 三一神的分賜 ── 為著產生住處(二) 2

【讀經】

約十四2-6: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多馬對祂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能知道那條路?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禱讀】

約十四3: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

約十四20: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我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


不要以為主是去天上,在那裡預備大廈,有一天我們可以到天上,住在那個大廈裡。這種思想太低了。這和佛教類似。這種思想為天主教的教訓所持守,甚至也廣為更正教的教訓所持守。我們都必須除去這種近似佛教的思想。中文和合譯本在繙希伯來九章二十四節和彼前三章二十二節的「天」時,甚至採用了「天堂」這辭。所有的中國人都知道「天堂」是佛教字眼。這是佛教發明的。我非常難過,基督教居然接受了這種思想。天主教從異教採取了好些東西,這就是馬太十三章三十三節所說的麵酵。在那裡主告訴我們,有婦人將酵放在細麵裡。這比喻裡的細麵,表明神的兒子是生命的餅作我們的滋養;婦人代表羅馬天主教,她所拿的酵象徵罪惡、不潔之物,諸如異教與偶像的東西。天主教將異教的東西帶進關於基督的道理和教訓中。這種上天堂的思想,就是細麵裡的一種酵。

主的救贖不是為我們在天上預備地方,主的救贖乃是為我們在神裡面預備地方。這個思想何等神聖!這個思想是在最高的水平上。主救贖了我們,將我們帶進神裡面,在神裡面為我們預備地方。你讀完全本新約之後,請告訴我,新約說我們在那裡?當我們蒙了救贖、得救、重生之後,我們在那裡?我們在基督裡面,也在神裡面。連約翰一書也啟示,我們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我們裡面。(約壹四13。)整本新約的中心思想乃是說,在我們得救重生之後,我們就在神裡面,也在基督裡面。神與基督是我們的居所。再者,我們也成了神的居所。這樣,神與我們,我們與神,乃是互為居所。主清楚的說,祂是在神裡面,不是在天上,為我們預備地方。祂預備地方,使我們能進入神裡面,使主能藉著祂的救贖,將我們帶進神裡面。藉著祂的死而復活,祂已將我們帶進神裡面。讚美主,我們每個人在神裡面都有地方!你喜歡在天上有地方,還是喜歡在神裡面有地方?

主去是要將人帶進神裡面,以建造祂的居所。祂上十字架成功救贖,除去人神之間的一切障礙,好為人開路,並為人作出立場,使人進入神裡面。在神裡面的立場擴大之後,就成為在基督身體裡的立場。凡在神裡面沒有立場、沒有地方的,他在基督的身體,就是神的居所裡,也沒有地方;這身體就是神的居所。因此,主去成功救贖,乃是為門徒在祂的身體裡預備地方。

六、主的去就是祂的來

在三節主說,「我若去……就再來。」我非常喜歡這句話。這話證明主的去(藉著死與復活)就是祂的來(到門徒這裡 ── 十四18,28)。這就是說,祂的去就是祂的來,祂藉著去而來。主的去並非祂的離開,實在是祂另一步的來。主的死與復活是祂進一步的來。祂去受死,就是祂進入我們裡面。主的心意是要進入門徒裡面。祂曾在肉體裡來,(約一14,)也曾在門徒中間,但祂在肉體裡無法進到門徒裡面。祂必須進一步經過死與復活,使祂得以變化形像,從肉體變化為靈,好進入並居住在門徒裡面,如十七至二十節所啟示的。祂復活之後的確來了,將祂自己,就是聖靈,吹進門徒裡面。(約二十19~22。)因此,祂的去就是祂的來。

讓我用多年前發生在臺灣的事作例證。有一天我買了一個大西瓜回家。當我把西瓜買回家,放在餐桌上的時候,孩子們都非常興奮。然後,我們把這西瓜拿到廚房裡。有一個孩子嚷著說,「不要把西瓜拿走!」我告訴他們要安靜,因為把西瓜拿走是為叫他們能吃,叫這大西瓜能進入他們裡面。西瓜必須經過過程,被切成片。幾分鐘後,大西瓜成片的回到孩子們面前。孩子們個個開心。不到一個鐘頭,整個西瓜都沒有了。西瓜到那裡去了?進到孩子們裡面了。至終,這些孩子都成了西瓜孩子。拿走西瓜不是西瓜的去,拿走乃是西瓜進一步的進到孩子們裡面。耶穌就像那個西瓜,門徒怎能將祂吞下?那是不可能的。祂必須經過過程,被切成片。祂上了十字架,在那裡被切,且經過過程,不只被切成片,並且成了西瓜汁,好給人喝。現在耶穌不再僅是西瓜,也是西瓜汁了;誰喝了耶穌,耶穌就進到他裡面。耶穌經過死而去,使祂成為基督在復活裡回來。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