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30-1

〔一〕 目錄

第30篇 三一神的分賜 ── 為著產生住處(二) 1

讀經範圍:約十四2-6

【讀經】

約十四2-6: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我在那裡,叫你們也在那裡。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多馬對祂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能知道那條路?耶穌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禱讀】

約十四2: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

林前三16: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面麼?


三、許多住處乃是基督身體的許多肢體,這身體就是召會

在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約十四2。)這裡的「住處」(複數)和二十三節的「住處」(單數)原文同。「住處」是什麼意思?這許多住處是指基督身體的許多肢體,(羅十二5,)這身體就是神的殿。(林前三16~17。)主的身體有許多肢體,每個肢體就是一個住處。許多住處就是身體的許多肢體,這由二十三節得到充分證明。那裡說,主與父要同愛祂的人安排住處。每位愛耶穌的人都是一個住處。我們都是神建造的住處。這建造就是基督的身體,所有的住處乃是基督身體的肢體。

四、經死與復活而去,將人帶進神裡面,以建造神的居所

二節的「我去,」意思是,主要經過死與復活而去,將人帶進神裡面,以建造神的居所。這就是馬太十六章十八節所說召會的建造。在那裡主說,「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二節這裡主說,「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難道這是兩件分開的事麼?不可能。主只有一個工作。祂不是去天上為我們預備地方,同時又在地上建造召會。這是不合邏輯的。我們若把這兩段話擺在一起,就會看見預備地方就是建造召會。主為著建造召會,就必須去預備地方。這件事最終的結果將是新耶路撒冷的建造。(啟二一2。)主現今在建造召會。這個建造召會就等於建造新耶路撒冷。我們曾看過,在全宇宙中,神祇有一個建造 ── 用祂的贖民,建造祂活的居所。

五、「預備地方」 ── 為人開路,使人能進入神裡面

「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意思就是,主要預備地方完成救贖,為人開路,並為人作出立場,好使人進入神裡面。那就是說,主要為我們鋪路,使我們能在神裡面。這是這章的中心思想。我們若要讓神住在我們裡面,我們首先必須進入祂裡面。我們若不進入祂裡面,祂就不會進入我們裡面。一旦我們住在神裡面,祂就要住在我們裡面。

但是像我們這樣的罪人,怎能進入神裡面?我們怎能進入公義聖別的神裡面?這是不可能的。我們是一班遠離神的人。你知道我們離神有多遠麼?必是非常的遠。你曾測量過你與神之間有多遠麼?你曾數算過你與神之間有多少障礙麼?第一道障礙就是罪性;第二道是我們的罪行;第三道是世界;第四道是魔鬼,就是世界的王或首領;第五道是死。此外,肉體、己、以及舊人,也加增了我們與神之間的間隔。我們是離神極遠的人。我們怎能被帶進祂裡面?罪人怎能進入神裡面?所有隔離的元素:罪性、罪行、世界、魔鬼、死亡、肉體、以及己,都必須除去,然後我們才會親近神,不只到神面前,更是到神裡面。

為此,需要一些工作,一些預備。主必須作預備的工作。祂必須去,不是到諸天之上,乃是到十字架,好除掉所有的障礙。所有的障礙都被主那包羅萬有的死除掉了。在十字架上,主除掉了我們與神之間的一切障礙。祂對付了罪性、罪行、世界、這世界的王、肉體、己、舊人、甚至死亡。藉著死與復活,主鋪好了路,預備了地方,好把我們帶進神裡面。我信這就是「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的正確意義。

在美國有許多高速公路和大道。主的死與復活已經預備好一條大道,好帶我們進入神裡面。在主釘死以前,有許多障礙、阻撓,妨礙了我們進入神裡面;我們無路可以進入祂裡面。但藉著祂的死與復活,主開闢、預備了道路,鋪好了大道,能立刻領人進入神裡面。主挪移了所有的山岡,填平了所有的凹地,鋪好了大道,付上了所有的過路費。我們無須付上什麼,我們可以直接進入神裡面。

藉著祂的死而復活,主不只開了進入神的道路,也為我們在神面前,並在祂裡面,預備了立場。請聽這佳音:在神面前,並在神裡面的地方,已經為我們預備好了。只要我們相信主耶穌的名,我們就在神面前,並在神裡面有了立場。我們都必須喊說,「阿利路亞!我在神面前,甚至在神裡面有了立場,甚至神自己也不能拒絕我。哦,因著基督預備的工作,公義的神永遠不能趕逐我。我在神裡面有這樣一個堅固的立場。」我能向你們見證,對於我在神裡面的這個事實,我十分有把握。沒有釘死並復活的基督,我們絕不能有這個保證。但主既經過了十字架,並且從死人中復活,我們就知道我們在神面前有了地位,在神裡面也有了立場。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