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28-2

〔二〕 目錄

第二十八篇 生命在愛中維持交通的洗滌(二) 2

【讀經】

約十三12-17: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外衣,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就是。我是主,是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奴僕並不大過主人,受差遣的也不大過差遣他的。你們既曉得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禱讀】

約十三16: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奴僕並不大過主人,受差遣的也不大過差遣他的。


我們不只需要脫下我們成就的外衣,還需要用手巾束腰。這就是說,我們必須受約束,我們必須失去我們的自由。要用水洗腳,也要用主束腰用的手巾擦乾。換句話說,我們越甘心為別人受約束,我們就越能服事別人並擦乾他們的腳。不然,我們越自由,我們就越會損害別人。弟兄們,我們聚在一起的時候,不僅必須放下我們的成就,也必須受約束,甘心失去我們的自由。我們放棄我們的自由,為著對我們親愛的弟兄姊妹有所服事。我們必須甘心束上腰,受約束,好服事弟兄姊妹。

不但弟兄們需要洗腳,姊妹們也需要。原諒我說,姊妹們很容易受傷。然而,在召會生活中,我們不能彼此分開。在家庭生活中,作事最多的人就最髒;召會生活也是這樣。你負的責任越多,你就沾來越多污穢,因為你必須與更多人接觸。你越與人接觸,你就變得越髒。保持清潔最好的方法,就是絕不接觸人,就像保持你的手清潔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摸什麼東西一樣。有些人可能盼望在召會生活中成為帶頭的。按人說,你若是智慧的,就絕不要陷在帶頭的職任裡,因為這非常困難,會叫你很容易變髒。你若是帶頭的,在召會生活中當長老的,你就難免要去摸某些情形,對某些人說話。人會不斷來找你。我保證,來找你的人,沒有一個是乾淨的。乾淨的人絕不會來,因為他們沒有難處。無論誰來找你,總是有難處的。有時一位姊妹來了,不肯離開,直到她惹你生氣了。有些姊妹一再帶著難處來找你,不肯離開,直到你向她們生氣為止。她們一離開,你就發覺你完全骯髒了。在你與她之間需要大洗一次腳。沒有這樣的洗腳,你們之間愉快的交通絕不能恢復。

這就是為何一個地方召會,起初可能很快樂,但一段時期以後,有些人就變髒了。雖然他們仍舊來聚會,但是來得並不快樂,沒有愉快的靈。也許他們會回想,某些弟兄或姊妹如何得罪了他們。也許他們想要強作歡顏,裝作喜歡別人,但他們能有怎樣的交通?他們需要洗腳,他們需要生命的服事。

在彼此洗腳的事上,我們不需要說,「弟兄,我愛你。我要來替你洗腳。」洗腳需要大量的生命。我們需要生命,才能洗別人的腳。洗腳需要大量的生命來供應人,這是相當困難的事。請記得,洗腳是用水,不是用血。我們需要許多水,水就是那靈、活話、和內在的生命。我們需要滿了生命的水。我們若滿了生命的水,我們只要和他們在一起,不必想去洗他們的腳,結果就彼此洗腳了。當我們與別人在一起的時候,水就不知不覺的湧流了。當我們與別的聖徒在一起時,這水要一再的流過他,他的腳就被洗淨了;在我們之間的污穢以及討厭的氣味就沒有了,我們就會被帶進愉快的交通中。我們何等需要這個!

我再說,每當我們聚在一起,我們需要脫下我們的外衣。不要保留你的標準,你的地位,不要認為你比別人水平高。這種想法必須擺在一邊。要運用活水,使活水湧流,別人的腳就要被洗淨了。

我們曾看過,約翰福音完全是一卷生命的書,其中每件事都與生命有關。洗腳是一件生命的事。這不僅是外在的實行,如一些基督教團體,在每次的「神聖交通禮拜」中所實行的。不過,主若有這樣的帶領,有時我們也許會實在的彼此洗腳。1952年在臺北,四位長老一個晚上洗了至少五百位弟兄的腳。那實在摸著了弟兄們的心和弟兄們的靈。這是真實的幫助。然而,我們不需要當作律法或形式來作。這卷福音的每件事都是生命的事。我們必須實行生命到一個地步,在我們中間滿了生命的水來彼此洗腳。有些聖徒滿有活水,當你來與他們坐上半小時,你的腳就被洗淨了。他們也許並未談到你的髒腳,甚至也沒有摸洗腳的事,但你若留在他們面前半小時,你的腳就被洗淨了。半小時後,你就覺得與主十分接近,你與主的交通就會親密且愉快。你與別人的交通也會很甜美。在我們中間,需要許多人都滿有生命的水,能洗別人的腳。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