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27-3

〔六〕 目錄

第二十七篇 生命在愛中維持交通的洗滌(一) 3

【讀經】

約十三4-11:就起身離席,脫了外衣,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開始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來到西門彼得那裡,彼得對祂說,主啊,你洗我的腳麼?耶穌回答說,我所作的,你如今不曉得,後來必明白。彼得說,你絕不可洗我的腳,永遠不可。耶穌回答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西門彼得對祂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除了腳以外,沒有需要洗的,他乃是完全潔淨的。你們是潔淨的,然而不都是潔淨的。耶穌原曉得要出賣祂的是誰,所以說,你們不都是潔淨的。

【禱讀】

約十三8:彼得說,你絕不可洗我的腳,永遠不可。耶穌回答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


4. 與血的洗罪不同

我們已經指出,骯髒的意思不是有罪。很多時候你沒有罪,卻是骯髒的。塵埃到處都有,很容易就弄髒了。當你活在地上,即使坐著不動,也會變髒。這地上滿了塵埃,所以你不論作什麼,都會弄髒。即使你駕車來聚會,在路上也可能偶然看見某樣東西,使你污穢了。你上車之前,你的靈是活潑高昂的;等你駕車十分鐘之後,你雖無意要看什麼東西,但只因你在去會所的路上看見某些東西,你就被污染了,你的靈也下沉了。有時,甚至在我們的交通中,我們也會變污穢了。

罪惡的事需要血的潔淨,但骯髒而非有罪的事,需要屬靈的洗滌。我們需要聖靈、活話、和裡面的生命洗滌我們。

因為骯髒和有罪非常相近,所以二者很難區別,要舉出清楚的例證很不容易。也許有一天,你和你的妻子之間不高興。作丈夫的對太太不高興不是罪過。他並不是恨她,也沒有說她壞話或罵她。他不是向她生氣,只是對她有些不高興。許多時候作妻子的過於愛她們的丈夫。作丈夫的雖然需要妻子的愛,但有時妻子的愛太過分了。有時,妻子以一種愛來愛丈夫,實際上這種愛是不需要的。在有需要的時候,愛是甘甜的;但愛給得太多時,那就過分了。太多的愛會成為困擾。假定作妻子的為了關心丈夫的健康,要他穿上不是他真正需要的外衣。她怕他會著涼,要他多穿些。這種關心對丈夫是一種煩擾,使他不高興。這種不高興不是罪過。作丈夫的並沒有說什麼,沒有表達什麼,只是對妻子有點不高興。這一點不高興就會阻撓兩人之間愉快的交通。

在這種情形中,我們該怎麼辦?或許你會應用血說,「主啊,我對妻子不高興,因為她過於愛我。我要在這情形中應用你的血。」但那是沒有用的。你需要另一種洗滌,不是用血洗,乃是用那靈、活話、和裡面的生命來洗。誰能給你這樣的洗滌?第一是主耶穌自己,第二是滿有生命的聖徒。你需要花時間在主面前,一直留在主面前,主就會臨到你,洗滌你,不是用血,乃是用那靈、活話、和裡面的生命。祂什麼時候洗完很難說。有時候只需要幾分鐘便將污垢洗淨了,有時候也許需要半天。每當你需要這種洗滌時,只要將自己向主敞開,你花時間在主面前,讓裡面的生命在你裡面流過,自然的,就有活的東西流通、滋潤並洗滌你,你就再次潔淨了。你的靈會高昂,你的全人也會在主面前感到愉快。這就是在主面前用活水洗滌。

在一起生活事奉的弟兄姊妹,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彼此得罪。他們也許不會彼此相爭,因為相爭是罪。他們僅是無意間得罪了對方。也許你不知道你得罪了我,然而我完全覺得你冒犯了我。結果,我們都有一點污染了,因此我們要維持彼此間愉快的交通就不容易。即使我們不說什麼,並且想要學習十字架的功課,我們仍發覺我們的交通是死沉的。我們需要洗滌。

也許同住弟兄之家的弟兄們,聚在一起禱告,其中有些人很活,有些人因為弄髒了,所以靈下沉,一點也不活。有時候,所有的弟兄們靈裡都發死下沉。那不是因為他們都犯了罪。他們沒有彼此批評,或彼此相爭,然而,所有的弟兄都是髒的,因為他們住在一起太久,沒有好好的洗腳。所以他們也需要洗腳。

污穢與罪非常接近。你如果污穢了,只要再走半步,就變成有罪了。這種污穢阻撓我們的交通。我越看你,我的靈越起不來。你越看我,你的靈也越下沉。即使我們要彼此談話,也談得不愉快。我們絕不能裝作我們所不是的。我們的靈若是愉快的,那麼我們的話也是愉快的。然而,我們若沒有愉快的靈,而說話要裝作愉快,情況就會更糟。你知道為什麼許多時候弟兄姊妹聚在一起無法禱告?那是因為他們都受了污染。他們都需要彼此洗腳。

主藉著聖靈的工作、話的光照、和內在生命之律的運行,洗我們的腳。今天,主總是藉著那在我們裡面的聖靈、聖經中神話語的光照、和在我們裡面運行的內在生命來施行洗滌。主可能一天多次洗我們。我能見證,主在一天之中,藉著那靈、活話、和內在的生命,數次洗滌我。我因著活在地上,必須在地上行走,就無法避免屬地的接觸。我必須和我的親戚,和親愛的弟兄姊妹來往。有時候,有朋友來看我,我不能不見他。但他走後,我就覺得污穢了。這就是屬地的接觸。此外,我每次去買東西,總得與商店打交道。我去過百貨公司以後,就覺得我去了陰間。我一出店門,就立刻需要洗滌。每次我去買東西,我的腳就接觸了地而變得很髒。但是聖靈、神的話和內在的生命作工、運行,不斷的洗滌我。不然,我就無法維持和主的交通。

當你累積了一週的屬地接觸之後,你主日來到主桌子跟前時,是否覺得需要洗滌?事實上,你的確覺得需要洗腳,以除去這一週來因屬地接觸所累積的塵埃。我們需要洗滌,不單需要血的洗淨,來對付罪;也需要藉著聖靈的工作、神話語的光照、和內在生命的運行來洗淨,好除去我們因屬地接觸而有的污穢。

5. 不僅僅是物質的,更是屬靈的

現在我們明白了洗腳的真正意義。這是為了維持在生命中的交通。這不僅僅是物質的事,這必須成為屬靈的實行。我們必須將這表號寓意化,而不僅僅按物質的意義來領會。按照這表號屬靈的意義,我們需要讓那靈、活話、和內在的生命洗去所有的塵埃,就是我們活在肉體中,行在滿佈塵埃的地上所累積的。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