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23-3

〔六〕 目錄

第二十三篇 死人的需要 ── 生命的復活(一) 3

【讀經】

約十一32-44: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祂,就俯伏在祂腳前,對祂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就不會死。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靈裡悲憤,又受攪擾,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裡?他們說,主啊,來看。耶穌哭了。猶太人就說,你看祂何等愛這人。其中有人說,這位開了瞎子眼睛的,豈不能叫這人也不死麼?耶穌又靈裡悲憤,來到墳墓前;那墳墓是個洞,有一塊石頭擋著。耶穌說,你們把石頭挪開。那死人的姐姐馬大對祂說,主啊,他已經臭了,因為這是第四天了。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麼?他們就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向上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群眾,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說了這話,就大聲喊著說,拉撒路,出來!那死人就出來了,手腳裡著布,臉上包著手巾。耶穌對他們說,解開,讓他走。

【禱讀】

約十一41-42:他們就把石頭挪開,耶穌舉目向上說,父啊,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聽我。我也知道你常聽我,但我說這話,是為周圍站著的群眾,叫他們信是你差了我來。


三、馬利亞的意見

馬利亞聽了馬大的話,就來到主那裡。她重述了馬大先前對主說的話:「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就不會死。」(約十一32。)這也是意見,是對主的抱怨。

主從不辯駁;祂也不接受她們的意見。她們根本不懂得,只要有主同在,一切都會很好。她們不明白這一點;因為她們很傷心,甚至哭泣。因這緣故,主靈裡悲憤,又受攪擾。(約十一33。)祂並不是因拉撒路的死而悲憤,乃是因那些傷心的人沒有一個認識祂是現今的復活;祂是為此而憂愁。於是主就問她們把拉撒路放在那裡。她們對祂說,「主啊,來看。」(約十一34。)這個回答很好。這是最好的意見。當召會有了問題,不要多談,只要說,「主啊,來看。」這時候,主因同情他們為拉撒路的死而傷心,也就哭了。

四、猶太人的意見

在十一章三十六至三十八節,我們看見猶太人的意見。他們以為,主哭(約十一35)是為愛拉撒路的緣故。但有人就問,主為什麼不能使拉撒路不死?(約十一37。)因這意見,加上猶太人不知道主能使拉撒路復活,以致主又悲憤起來。

五、馬大又一次的意見

當主來到墳墓前,祂就吩咐他們把石頭挪開。馬大又一次以她的意見來阻撓主。她說,「主啊,他已經臭了,因為這是第四天了。」(約十一39。)她覺得挪開石頭沒有用。在這一章裡,沒有宗教的事物,卻有很多意見阻擋了主。雖然主在召會中是人的生命,祂卻在召會人身上遇到許多意見,就像祂遇到門徒、馬大、馬利亞、和她們猶太朋友的意見一樣。

六、屬於知識樹的意見與生命樹相對

所有的意見都出自人的心思,所以都屬於知識樹,與生命樹相對。生命樹實在就是主自己作我們的享受。我們堅持自己的意見,就不能享受主作我們復活的生命。我們的意見被征服,我們就很容易進入對主自己完滿的享受。

參、生命的復活

一、賜生命給死人

主是復活,賜生命給死人。祂是復活,祂是生命。在復活裡,這生命便分賜給死人,使他們從死裡復活。這就是生命的復活。

二、需要人的服從與合作

在這裡有一點我們必須看清,就是主能使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然而,因為祂不斷的被人的意見阻撓,就不能作什麼。祂被阻撓直到他們被征服的時候。最終,馬大以相當服從的態度被征服了。主有復活的生命,復活的大能,但需要我們的合作,需要我們的服從。什麼是我們的服從?那就是放棄我們的意見。你必須棄絕你的意見,讓主說話。當祂告訴我們:「把石頭挪開,」我們就該挪開。我們必須服從、合作,並與祂配合。我們該聽從祂的話,與祂合作,並和復活的大能配合。主既能使死人復活,祂為何自己不去將石頭挪開?因為祂復活的大能需要我們的合作。他們一挪開了石頭,主就大聲喊著說,「拉撒路,出來!」(約十一41~43。)拉撒路就從死裡復活了。他聽見了永活主的聲音,就活過來,從死人中復活了。在拉撒路從墳墓裡出來之後,還需要人的合作。拉撒路的手腳是裹著裹屍布,臉上也包著手巾。所以耶穌對他們說,「解開,讓他走!」(約十一44。)他們必須從復活的拉撒路身上解開捆綁。他們如此作了,復活的工作就完成了。

我們也必須和主合作,釋放別人脫離他們的捆綁。當主在召會中叫人從死裡復活時,我們需要和祂合作,好釋放他們脫離屬地的捆綁。藉著這種合作,召會就成了主作生命的見證。主可以親自將石頭從洞口挪開,並且解開拉撒路的捆綁,但祂沒有這樣作。祂寧願要求我們和祂合作。然而,在我們能夠和祂合作之前,必須先放棄我們的意見,照著主的旨意行動。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必須放下我們的意見,服從主的話並工作,且與祂復活的大能合作。

這是每個人在地方召會中都必須學習的嚴肅功課。尤其是像馬大和馬利亞這種領頭和負責的人,必須學習放下自己的意見,將自己和自己的意見降服主,和祂並祂復活的大能合作。任何一個地方召會中領頭的人,若放下自己的意見,服從主的話,並和主復活的大能合作,那個召會必要看見復活的生命。這是這一章主要啟示的一部分,就是放下人的意見,以及愛主的人和主復活的大能合作。主今天還在等候機會,要彰顯祂復活的大能,但祂不容易得到服從、合作和配合。我們在地方召會中領頭的人,或許會照著我們的意見,忙於禱告求主作一些事。我們必須放下自己的意見,將每一個意見交託祂考慮,並和祂合作。祂要你將石頭挪開,你就挪開;祂叫你作某件事,你就作。這樣你就會看見復活的生命,也會看見復活的大能。這是約翰十一章的部分啟示。大多數人只看見了拉撒路從死人中復活的故事;他們沒有看見這一章的啟示,就是在宗教之外,在地方召會中,基督作生命這事受到從人意見來的阻撓。

三、實際變死亡為生命

叫死人復活實在就是變死亡為生命。這事例的意義與變水為酒的意義是一樣的。在這事例中馬大的意見阻撓了主復活的大能,就如在那神蹟中,馬利亞的意見阻撓了主變水為酒一樣。馬利亞的意見一被征服,主變化的能力就得以彰顯。馬大的意見被征服,主復活的大能就奏效了。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