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23-2

〔五〕 目錄

第二十三篇 死人的需要 ── 生命的復活(一) 2

【讀經】

約十一8-31:門徒對祂說,拉比,猶太人近來想要拿石頭打你,你還往那裡去麼?耶穌回答說,白晝不是有十二小時麼?人若在白晝行走,就不至碰跌,因為看見這世界的光。若在黑夜行走,就必碰跌,因為那光不在他裡面。耶穌說了這話,隨後對他們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要去叫醒他。門徒對祂說,主啊,他若睡了,就必好了。耶穌原是指著拉撒路的死說的,他們卻以為祂是指拉撒路安然睡覺說的。所以耶穌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拉撒路死了。我為你們歡喜我不在那裡,好叫你們信。現在我們往他那裡去吧。那稱為低土馬的多馬,就對同作門徒的說,我們也去和祂同死吧。耶穌到了,就發現拉撒路在墳墓裡,已經四天了。伯大尼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三公里。有好些猶太人來到馬大和馬利亞那裡,要為她們兄弟的事安慰她們。馬大聽見耶穌來了,就去迎接祂,馬利亞卻仍然坐在家裡。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就不會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神求甚麼,神也必賜給你。耶穌對她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入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麼?馬大對祂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來到世界的。馬大說了這話,就去暗暗的叫她妹妹馬利亞,說,夫子來了,叫你。馬利亞聽見了,就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裡去。那時,耶穌還沒有進村子,仍在馬大迎接祂的地方。那些同馬利亞在家裡安慰她的猶太人,見她急忙起來出去,就跟著她,以為她要往墳墓那裡去哭。

【禱讀】

約十一25-26: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入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麼?


貳、人意見的阻撓

現在我們來看最後一個事例。這事例不是在猶太教的羊圈中,乃是在羊圈外。當主離開了耶路撒冷,祂到了伯大尼一個兄弟兩個姊妹的家中,他們都很愛主。在祂來到之前,這家發生了一件事:那名叫拉撒路的弟弟患了重病,兩姊妹就打發人去送信給主 ── 這就是向主禱告的意思。(約十一3。)禱告沒有什麼錯,你若在難處中,就必須送信給主。任何時候你都可以通知祂。你可以將任何情況通報給祂。但祂要怎麼作,就在於祂了。

十一章有非常特別的目的:給我們看見除了宗教的反對之外,人的意見也是生命最大的阻撓。在前面各章中,生命所面臨的問題都是宗教的。我們已經看見,在每一章中,生命都受到宗教的反對。然而,十一章沒有宗教,卻有另一種阻撓 ── 從人意見來的阻撓。照著這章所啟示的,到底什麼是主復活能力的阻撓呢?那就是人的意見。這章生動的描繪出,人的意見如何阻撓了主復活的生命。一旦人的意見被征服,復活的生命就得彰顯。這不是在宗教裡的事,乃是在召會,伯大尼的家裡,那是召會生活的小影。在耶路撒冷,你是在宗教中;在伯大尼,你就是在地方召會裡。在耶路撒冷,有宗教;在地方召會,就有人意見的問題。從一至十章,作生命的基督充分被啟示了出來,同時,宗教也被暴露了。現在到了十一章,作復活生命的基督被表明了,但人的意見同時也揭示了。在召會中雖沒有宗教的問題,但有另一種障礙,就是人意見的障礙。主是復活的生命,但祂卻被意見所阻礙。在這章裡充滿了人的意見。

馬大和馬利亞認為主應當立刻就來。這是她們的意見。但主行事從不根據任何人的意見,祂行事總是照著祂自己的定意。他們認為主應當立刻就來,但主卻故意多耽擱了兩天。

主是復活,生死對祂都不是問題。祂要吞滅死亡是很容易的。死亡對我們可能是個問題,但對基督卻不成問題。祂是復活,祂能勝過併吞滅死亡。然而,當我們來應用祂作復活時,卻面臨人意見的問題。在本篇信息裡,我要使你們對我們的意見這件事有深刻的印象。在地方召會中,我們的意見使我們看不見基督的復活。

你若仔細讀這章,你會看見連拉撒路的死也是神所安排的。神在祂的主宰裡預備了環境,讓耶穌的跟隨者死了。神的主宰權柄安排了這麼一個死亡的局面,為要揭示基督復活的大能。沒有死,就沒有路來彰顯復活,復活需要死亡。沒有死亡,如何能彰顯復活?為著拉撒路的死,我們需要讚美主。馬大和馬利亞若明白,沒有死亡就無法彰顯復活,她們看見兄弟死了,就會讚美主。她們會知道,這死亡會彰顯主的復活。若是這樣,就不會有人的意見了。

我們可以將這事應用到地方召會裡的情況。在地方召會裡總有人死了,總有些人或有些事死了。每當負責人看見這死的光景,他們會很為難的對主說,「主啊,這不是你的召會麼?你不愛召會麼?你不知道召會中有些事在發死麼?主,你快來阿!」這是很好的禱告,但這是照著人意見的禱告。你越這樣禱告,主就離得越遠。祂要延遲祂的到來,為要耗盡人的意見。

當我首次看見這一章的亮光時,我笑起來了。以前我從來沒有看見這一章有這麼多的意見。即使沒有人去告訴主,主當然也知道拉撒路病了,祂也確知應該如何處理這事。然而,他們打發人將消息告訴祂了,祂卻不為所動。主有時是不容易被激動的。在禱告聚會中,你也許說,「主啊,我們推動你的手,」但你越想要推動祂的手,祂越不肯動。主絕不會依照你的意見被推動。當祂聽見了消息,祂仍無動於衷,未被激動。祂在所在之地仍住了兩天。

一、門徒的意見

在十一章八至十六節,我們看見門徒的意見。當拉撒路生病的消息傳來的時候,主的心不為所動。門徒必定很希奇、迷惑。你可以想像得到門徒是何等失望。兩天之後,主忽然表示要去看拉撒路。祂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要去叫醒他。」(約十一11。)門徒馬上對祂說,「主啊,他若睡了,就必好了。」(約十一42。)在這裡我們看見了門徒屬人的意見。當主不想去的時候,他們感到希奇;當主決定要去時,他們卻認為不必去了。主一表示要去探望拉撒路,所有的門徒都表示他們的意見了。他們告訴主說,去會有危險,因為猶太人要拿石頭打祂。(約十一8。)這是人的意見,與主的旨意總是相反的。然而,主一旦決定了要去探望拉撒路,就沒有人能使祂改變。最終,門徒同意去了,卻抱著殉道者的態度,怕受猶太人的逼迫。因為其中有一個人說,「我們也去和祂同死罷。」(約十一16。)多少時候,在地方召會中的光景也正是這樣,滿了意見。

二、馬大的意見

當主到達時,馬大是頭一個迎接祂的。(約十一20。)但主還沒來得及說話,馬大就開口表示她另一個意見了。她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就不會死。」(約十一21。)她抱怨主來得太遲了。主對她說,「你兄弟必然復活。」(約十一23。)意思是要叫他立刻活過來。但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約十一24。)馬大解釋主這話,把現今的復活延後到末日去。這是怎樣的解經!有些基要教訓的知識真是破壞人,阻撓人享受主現今復活的生命!於是主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入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十一25~26。)主似乎告訴她:「這與時間無干。時間對於我不成問題。沒有什麼事太晚,也沒有什麼事太早。只要我在這裡,不會出錯的,因我要使你的兄弟復活。」主就問馬大說,「你信這話麼?」馬大回答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來到世界的。」(約十一27。)她所答的並非主所問的,她根本不清楚主在說什麼。她為老舊、先入為主的知識所遮蔽,不能瞭解主新的話語。人的老知識、老意見,總是人洞曉主新啟示的遮蔽。

馬大就像今天許多基督徒一樣,有許多知識和道理。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這聽起來很合乎聖經,也很正確。接著主就問她,相信不相信祂會使拉撒路復活。她就說,「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她信主是基督,是神兒子的一套道理。她也信主在末日要使所有死了的聖徒復活的道理。她有所有的知識,卻不是主所教訓活的知識。她所有的不同意見都是由於她有各種知識。今天,很多基督徒有意見,是因為他們有很多教訓。當有人和他們談到內裡的生命,他們就立刻發表他們的意見。知識太多,道理太多,就生出無窮的意見來。

在馬大說了她信主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之後,就去叫她的妹妹馬利亞。馬大說,「夫子來了,叫你。」(約十一28。)然而,在聖經裡我找不到一句話說主叫馬利亞來。這是馬大的題議,是她擅自的主張。我們在馬大身上,再一次看見了一個滿有自己意見的人。她在意見上非常活躍,以致她不能緘默。或許你也很愛主,但是像馬大一樣,你也不能緘默。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