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分享 ─ 22~23篇

約翰福音生命讀經-追求目錄

第22篇 宗教中瞎眼人的需要 ── 生命的視力與生命的牧養

【讀經】】約十1~21

【真理要點】

壹、生命的牧養 ── 為著宗教之外的信徒

一、羊圈、門並草場 ── 為著羊

 在舊約時代,神打發祂好些僕人藉著基督進入律法。如今在新約時代,神要藉著基督作門,將祂的百姓從律法中帶出來。現在我信你們領會,羊圈就是舊約的律法,猶太人利用這律法形成猶太宗教。然後猶太教成了一個圈,監禁一切主所揀選的人。但是基督已經來到,草場也預備好了。因此羊不需要再被監禁在猶太人律法的看管之下。他們必須得釋放,脫離律法的圈,好叫他們能享受草場一切的豐富。九節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要得救,並且必要入,必要出,也必要找著草場。」

二、牧人、神的生命並魂的生命 ── 為著羊群

【經歷應用】

 當門徒還在老宗教中的時候,他們在圈中餓得幾乎要死。那裡沒有門,意思就是沒有自由;沒有草場,意思就是沒有餵養。有一天他們遇見了基督,祂說,「來跟從我。」他們便跟從祂出了羊圈,進入了草場。

【研討問題】

請說明羊圈與門的真正意義與進出的方法。


第23篇 死人的需要 ── 生命的復活(一)

【讀經】約十一1~44

【真理要點】

壹、死人及其需要

 在約翰十一章一至四節,我們看見死人及其需要。拉撒路不但病了,還死了。因此,他所需要的不是醫治,乃是復活。

貳、人意見的阻撓

 十一章有非常特別的目的:給我們看見除了宗教的反對之外,人的意見也是生命最大的阻撓。一旦人的意見被征服,復活的生命就得彰顯。這不是在宗教裡的事,乃是在召會,伯大尼的家裡,那是召會生活的小影。

一、門徒的意見

 祂說,「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要去叫醒他。」(約十一11。)他們告訴主說,去會有危險,因為猶太人要拿石頭打祂。(約十一8。)這是人的意見,與主的旨意總是相反的。最終,門徒同意去了,卻抱著殉道者的態度,因為其中有一個人說,「我們也去和祂同死罷。」(約十一16。)

二、馬大的意見

 她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就不會死。」(約十一21。)她抱怨主來得太遲了。主對她說,「你兄弟必然復活。」(約十一23。)但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約十一24。)馬大解釋主這話,把現今的復活延後到末日去。這是怎樣的解經!有些基要教訓的知識真是破壞人,阻撓人享受主現今復活的生命!於是主耶穌對她說,「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入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十一25~26。)主似乎告訴她:「這與時間無干。時間對於我不成問題。沒有什麼事太晚,也沒有什麼事太早。只要我在這裡,不會出錯的,因我要使你的兄弟復活。」主就問馬大說,「你信這話麼?」馬大回答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來到世界的。」(約十一27。)她所答的並非主所問的,她根本不清楚主在說什麼。

【經歷應用】

 我們可以將這事應用到地方召會裡的情況。在地方召會裡總有人死了,總有些人或有些事死了。每當人看見這死的光景,他們會很為難的對主說,「主啊,這不是你的召會麼?你不知道召會中有些事在發死麼?主,你快來阿!」這是很好的禱告,但這是照著人意見的禱告。你越這樣禱告,主就離得越遠。祂要延遲祂的到來,為要耗盡人的意見。

【研討問題】

請說明意見阻撓神的旨意。

(許爽然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