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21-3

〔六〕 目錄

第二十一篇 宗教中瞎眼人的需要 ── 生命的視力與生命的牧養(一) 3

【讀經】

約九14~41:耶穌和泥開他眼睛的那日是安息日。法利賽人也問他是怎麼得看見的。瞎子對他們說,祂把泥抹在我的眼睛上,我一洗,就看見了。法利賽人中有的說,這個人不是從神來的,因為祂不守安息日。又有的說,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他們中間就起了分裂。他們又對瞎子說,祂既然開了你的眼睛,你說祂是怎樣的人?他說,是個申言者。猶太人不信他是從前瞎眼,後來得看見的,等到叫了那得看見者的父母來,問他們說,這是你們所說,那生來就瞎眼的兒子麼?現在他怎麼看見了?他父母回答說,我們知道他是我們的兒子,生來就是瞎眼的。至於他如今怎麼看見了,我們卻不知道,是誰開了他的眼睛,我們也不知道;你們問他罷,他已經成人,會替自己說話了。他父母說這話,是因怕猶太人,因為猶太人已經商議定了,若有承認耶穌是基督的,要把他趕出會堂。因此他父母說,他已經成人了,你們問他罷。所以法利賽人第二次叫了那從前瞎眼的人來,對他說,你當將榮耀歸與神,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那人回答說,祂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瞎眼的,現在看見了。他們就問他說,祂向你作了什麼?是怎麼開了你的眼睛?他回答說,我已經告訴你們,你們不聽,現在為什麼又想要聽?莫非你們也想要作祂的門徒麼?他們就罵他說,你是那人的門徒,我們是摩西的門徒。我們曉得神曾對摩西說過話,只是這個人,我們不曉得祂是那裡的。那人回答說,祂開了我的眼睛,你們竟不曉得祂是那裡的,這真是奇怪。我們曉得神不聽罪人,惟有敬畏神,實行祂旨意的,神才聽他。自古以來,未曾聽過有人把生來瞎眼者的眼睛開了。這人若不是從神來的,什麼也不能作。他們回答說,你全然生在罪中,還要教訓我們麼?於是把他趕出去了。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後來遇見他,就說,你信入神的兒子麼?他回答說,主啊,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入祂?耶穌說,你已經看見祂,這和你說話的就是祂。他說,主啊,我信,就拜耶穌。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看不見的可以看見,看得見的反瞎了眼。同祂在那裡的法利賽人,有的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麼?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現在你們說,我們看得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存在。

【禱讀】

約九36~37:他回答說,主啊,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入祂?耶穌說,你已經看見祂,這和你說話的就是祂。


只閱讀或研究聖經是不夠的。沒有神聖的生命與你的人性調和,你永遠看不見話的亮光。你可以讀,但你看不見。也許聖經上某一句話你讀了很多遍,但你就是看不見其中的光。有一天,你開始看見了。你的眼睛立刻被遮蔽,你會暫時變得更瞎。然而,你若順從活的話,說,「阿們,主耶穌,」你立刻就有感覺,你眼睛上的東西掉下來了,你得到了光。你老舊的人性脫落了,你就能一眼望到諸天之上。這就是得著光的路。

為使我們的眼睛得著視力,我們必須採取三個步驟。第一,泥必須接受唾沫,並與唾沫調和。換句話說,你的舊人,就是泥,必須接受主的話作唾沫,並且在主的話裡與主調和。第二,你在主的話裡接受主之後,會有膏油的塗抹。最後第三,在膏油塗抹之後就有要求,就是治死老舊的己。老舊的泥必須放在死水中。藉著這三個步驟,你的眼睛就會被開啟。你會得著視力,並且一直在光中。弟兄姊妹,甚至今天,你若要得著視力,並且在光中,你就必須先在主的話中接受祂。即使你已得了重生,你仍必須在主的話中接受祂,並且更多與祂調和。你仍舊是泥,你需要那表徵主自己的素質,從主口裡出來的唾沫。每一次你在主的話裡接受主,膏油的塗抹就隨之而來;然後那膏油塗抹就會命令你這個出於泥的人,將自己放入死水裡,並且站在受差遣的地位上。一個受差遣的人從不照自己的意願行事,乃是實行另一位的意願。你是受差遣的人,就必須以受差遣者的身份工作行事。受差遣者的所作所為,沒有一件是依照自己意思的,乃是事事遵從那差遣他的。

不要以為這個醫治瞎子的故事很簡單。當我年輕的時候,我覺得這事既簡單又滑稽。當日我若在場,或許不會讓主這樣作。我會說,「這是不健康、不衛生的。多麼可怕!多麼骯髒!泥和唾沫都是骯髒的。你不過是將骯髒的東西抹在他的眼睛上。不行,不行!我不會這樣作!」這故事似乎很滑稽,但藉著主靈的幫助,我們能明白其中包含的美妙原則。我們會看見我們必須先在主的話裡接受主,並且在祂的話裡與祂調和。然後我們裡面會有生命之靈的塗抹,這會把我們都置於受差遣者的地位上。我們就會願意將自己擺在一邊,並將我們裡面的泥除去。我們會甘願被埋在死水中,好將自己置於死地。最後,我們的視力便會恢復,我們也就享受了亮光。我們必須每天憑這原則生活。這也是變死亡為生命。

三、為宗教所逼迫

得著視力是美好的事。然而,要準備好忍受瞎眼宗教的逼迫。得著視力的瞎子被趕出去,(約九34,)意即他從猶太會堂被革除,被摒棄。這乃是把他從羊圈中放出來,如主在十章三至四節所說的。他雖然被猶太教革除,卻被主耶穌接納了。

四、信入神的兒子

那瞎子信入了耶穌是神的兒子。(約九35~38。)他因著一種含糊的相信而得著視力。他相信了,但不清楚。他很單純天真。他相信了,卻不真知道耶穌是誰。他很天真的信入了。雖然他不十分清楚耶穌是誰,他卻相信耶穌是個特殊的人,並且為此和法利賽人爭論。至終,法利賽人將他趕出去了。後來主耶穌遇見他,就說,「你信入神的兒子麼?」(約九35。)那瞎子回答說,「主啊,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入祂?」(約九36。)他相信了,但他不認識主耶穌。於是主對他說,「你已經看見祂,這和你說話的就是祂。」(約九37。)那瞎子就宣告說,「主啊,我信。」就拜耶穌。(約九38。)他相信這人耶穌是神的兒子。因此,那瞎子不但得著了視力,他自己也被主耶穌接納了。

這意思就是:主是牧人,進了羊圈,看到了一隻瞎眼的小羊,就開了他的眼睛,然後帶他從羊圈中出來。就一面說,這羊被趕出去了;就另一面說,是主將他帶出來。法利賽人將他趕出來,但主耶穌將他帶出來。主不是帶他從地獄中出來,乃是帶他從羊圈中出來。我們在下一篇信息中會看見更多,羊圈是猶太教,就是守律法的宗教。那個瞎子,就像五章廊下那些瞎眼和瘸腿的人一樣,是在守律法的廊子裡。然後主耶穌來了,祂不只是生命,而且是牧人,將他帶出了羊圈。

主是主宰一切的。我們很多人從前都在宗教的羊圈中,或許你正是其中一個瘸腿的人。我們都在那廊子下。我們為主耶穌的主宰權柄感謝祂。主來作生命,醫治我們的瞎眼;也來作牧人,帶領我們出羊圈。

五、為生命所審判

在約翰九章三十九至四十一節,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看不見的可以看見,看得見的反瞎了眼。同祂在那裡的法利賽人,有的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麼?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現在你們說,我們看得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存在。」主告訴法利賽人,祂為審判而來。但祂對尼哥底母說,祂來不是要審判世人,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約三17。)祂在尼哥底母裡面看見一顆追求的心,所以祂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得救。可是,在法利賽人身上,所見到的是驕傲,因此,祂來要審判他們。主來要審判你,還是拯救你,全憑你的態度而定。若是你的態度和尼哥底母一樣,祂就會來拯救你。你若有法利賽人的態度,祂就會來審判你。主究竟要成為審判者,或成為拯救主,要憑你的態度而定。

人若傲慢的認為自己有什麼了不起,這就表明他不需要主;那時主就會嚴肅的表白祂自己。結果,主會讓這樣的人留在瞎眼的情形中。我們必須非常謹慎,不可驕傲的說我們能看見;我們若聲稱我們能看見,主就會任憑我們瞎眼。主說,祂要叫那些瞎眼的人看見,而使那些自稱能看見的人瞎眼。這是主嚴肅的表白。因此,我們必須謙卑,不可驕傲。驕傲的意思就是瞎眼和黑暗。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