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21-2

〔五〕 目錄

第二十一篇 宗教中瞎眼人的需要 ── 生命的視力與生命的牧養(一) 2

【讀經】

約九4~13:趁著白晝,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一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我在世界的時候,是世界的光。祂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來的時候,就看見了。他的鄰舍和那先前見他是討飯的,就說,這不是那素常坐著討飯的人麼?有的說,就是他。又有的說,不是,卻是像他。他自己說,是我。於是他們對他說,你的眼睛是怎麼開的?他回答說,那名叫耶穌的人,和泥抹我的眼睛,對我說,你往西羅亞池子去洗,我去一洗,就看見了。他們對他說,那個人在哪裡?他說,我不知道。他們就把那從前瞎眼的人帶到法利賽人那裡。

【禱讀】

約九5~7:我在世界的時候,是世界的光。祂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來的時候,就看見了。


二、接受亮光

1. 藉著生命的光

主耶穌看見了這瞎子,就說,「我在世界的時候,是世界的光。」(約九5。)主是生命的光。(約八12。)瞎眼是由於缺少生命的光。每個死人都是瞎子。無疑的,死人看不見任何東西。所以,瞎眼指明缺少生命。你若有生命,你就有視力,因為光開啟你的眼睛。因此,首先主就指出,瞎子需要生命的光。

2. 藉著與人性調和的生命之話的塗抹

六節是非常有趣的。「祂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當我還是年輕的基督徒時,我不懂這節的意義,我嘲笑主所作的。祂所作的非常奇特。沒有人喜歡接觸別人的唾沫。但主耶穌竟用祂的唾沫和泥,然後祂將這泥抹在那人的眼睛上。約翰福音是一卷圖畫的書,這件事是一幅圖畫。我們不該僅僅按字面領會;我們必須禱告,仰望主讓我們得著真正的意義。

我無法告訴你們,我曾花了多少時間研究這點。我參考了好些書,想要找到解釋,可是總找不到。將近二十五年前,有一天我看見神聖生命與人性調和的事。「調和」(mingling)一辭,我們採用還不到二十五年。你若去基督教書店,你找不到一本講「調和」的書。那些書最多講到與基督聯合,或與基督是一,卻沒有一本書討論到調和的問題。一九五八年,我初次來到美國,我釋放了一篇關於神聖生命與人性調和的信息。一位畢業於牛津大學的傳道人聽了,立刻糾正我的英文,說我調和一辭用的不當,應該用相調和(co-mingling)這辭。我回答說,「這字是不是正確的英文,我不確定,因為英文不是我的本國話;但我確實知道,神聖生命與人性之間有這樣的事實。」後來,我從利未記得到證實,「調和」這辭是正確的。

調和這辭用於利未記二章五節:「你的供物若是鏊上作的素祭,就要用調油無酵的細麵。」這是預表。細麵預表主耶穌的人性,油預表聖靈,就是主耶穌的神性。所以,在主耶穌的人位裡,有神性和人性的調和。因此當我第二次來到美國時,我開始放膽講論神聖生命與我們人性的調和。有人題醒我不要在這一面講得太多,乃要留在聯合與合一的界限內。我說,「弟兄們,我不在意人的觀念,我只在意純淨的聖言。利未記二章五節的話如何?那裡明說到調油的細麵。你不要找我,你該找摩西,因為他是頭一位用這辭的人。」從一九六三年起,主給我們負擔出版水流報(The Stream)這刊物。在這刊物中,我們一再說到調和,如今很多人都採納這思想了。

現在,我們可以回到約翰九章,並且將神性與人性調和這觀念應用在其中。九章六節的泥,和羅馬九章二十一節的泥一樣,象徵人性。人是泥,我們都是泥。唾沫是什麼?這裡的唾沫乃是從主「口裡所出」的,(太四4,)象徵祂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按表號說,唾沫就是主口裡所出的話,就是靈和生命。那從基督口裡所出來的話就是靈。因此,用唾沫和泥,表徵將人性與主活的話相調。「抹」可證明這點,因為主的靈是施膏的靈。(路四18,林後一21~22,約壹二27。)「唾沫」表徵主的話,就是主自己的元素或素質的流出。泥與唾沫調和,這表徵主藉著(甚至用)祂的話,將祂的素質與我們調和。我們本性是泥,而主在祂話中的素質是唾沫。已往,當我們是罪人的時候,我們是死的。當我們聽見了主的話,祂的話就進入我們這些泥作的人裡面。當我們聽見並接受了福音,那實在就是主的唾沫進入我們這些泥作的人裡面。換句話說,泥接受了從主口裡所出的東西,就與這東西調和了。

神性與人性調和乃是全世界最有效的膏油,沒有別的膏油能勝過牠。主用調著唾沫的泥抹在瞎子的眼晴上,這表徵生命之靈的塗抹。生命之靈的塗抹是隨著主在祂的話裡,與泥的調和。你藉著主的話接受主之後,立刻就有生命之靈的塗抹。主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使他得以看見;這表徵藉著主的話,就是祂的靈,與我們的人性調和而塗抹我們,我們被撒但弄瞎的眼睛就能看見了。

3. 藉著順從生命的話,並洗去老舊的人性

瞎子的眼晴被抹上泥之後,他比先前更瞎了,現在有一層厚泥遮蔽他的眼睛。主告訴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約九7。)那人去一洗,回來的時候,就看見了。這裡的洗乃是把泥洗掉,象徵洗去老舊的人性,就如我們受浸時所經歷的。(羅六3~4,6。)那瞎子去洗,表示他順從主賜生命的話,所以他看見了。倘若他抹上泥之後,不願去把泥洗掉,這會叫他比以前更瞎。我們順從主膏油的塗抹,就使我們得洗淨,能看見。

西羅亞這辭,意思是奉差遣,這是很有意義的。受生命之靈的塗抹,意思就是說,你一直在受差遣的地位上。膏油塗抹將我們放在受差遣的地位上。所以,我們必須順從。主自己一直站在受父差遣的地位上,並且一直是順從的。現在主同樣將我們放在受祂差遣的地位上。當我們在主的話裡接受了祂,並得到了祂膏油的塗抹,祂就將我們放在受差遣的地位上。我們現在必須順從祂的差遣。當你在主的話裡接受了祂,你第一步該作什麼以順從祂?你一旦信入了主,並在祂的話裡接受了祂,主就會叫你到「水池」那裡去。第一步是主會差你到「水池」那裡去。祂要你去洗一洗,去受浸。從那時起,你必須每天並且整天應用這個洗。一天過一天,你必須曉得你整天都在接受這個洗。甚至今天,我已經接受了好幾次的洗。生命的靈在你裡面塗抹以後,主的命令「去洗」總是隨之而來。

本章描述了一個瞎子、主耶穌和泥、瞎子的眼睛抹了泥、以及主叫這瞎子到西羅亞池子裡去洗。那瞎子去一洗,泥就洗去了。泥是什麼?泥像徵人天然的生命或人的己。你去受浸時,舊人,舊泥,就被洗去。洗過之後,泥就埋在水裡了。你受浸之後,你的舊人就埋在水裡了。然而,你知不知道你必須每天應用受浸的洗?在你基督徒每天的生活中,你必須應用受浸的洗,將你的己和舊人的性情,置於死水中。

你必須記住,裡面的膏油塗抹總是要求你將受浸的洗應用在你自己身上。你若不這樣作,你就永遠不能在接受膏油塗抹上作順從的人。你裡面的膏油塗抹一直要求你到西羅亞去,將自己置於死地。你必須將自己像泥一樣埋在死水中。也許今天早上,你接受了一次膏油塗抹,但你若忽略了將受浸的洗應用在自己身上,你就不能順從那膏油塗抹。在膏油塗抹之後,立刻有命令叫你將自己埋在死水裡。膏油塗抹要求你除掉舊泥。你這樣作,就會得著視力和亮光。根據經驗,我們只要順從膏油塗抹的要求,將自己置於死水中,就得著相當的亮光和視力。每件事對我們都是明朗的,因為如今我們既有視力,又有亮光。陽光的確在我們裡面;我們的眼睛被開啟了,我們能看得非常清楚,因為我們有了視力,並且現今在光中。

那瞎子若不肯順從主的吩咐,不去洗他的眼睛,他將如何?他的眼睛抹上了泥,他若不順從主的命令,就會變得更瞎。到此為止,主所作的會叫他有了遮蔽,而不是除去遮蔽。照樣,我們若不順從生命之靈的塗抹,那塗抹就不會開啟我們的眼睛,反到會成為遮蔽我們眼睛的帕子。然而,我們若順從了生命之靈的塗抹,將自己置於死地;我們的眼睛就會被開啟。簡單的說,我們就會有視力,並且在光中。不然,我們的不順從,就會使生命之靈的塗抹成了遮蔽我們眼睛的帕子,這樣我們就會更瞎,被帶到更深的黑暗中。

我初次得著這解釋時,我笑了起來。我說,「唉!將唾沫和泥就夠奇怪了,現在我又得著這樣奇怪的解釋。」起初我無法相信。然而,當我禱告,並且對照我的經歷,我就相信了。你若這樣作,就會看見這是正確的解釋。多少時候,因著聖靈與你的人性調和,你就得著了視力。你的眼睛雖一時受遮蔽,暫時比從前更瞎了;但至終,你順從賜生命的話之後,你老舊的性情就被洗去了,於是你有了晴朗的天空。請你查對一下你的經歷。這就是你每次得到光照的過桯。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