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20-3

〔三〕 目錄

第二十篇 為罪奴役之人的需要 ── 生命的釋放(二) 3

【讀經】

約八28~31:所以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並且知道我不從自己作什麼;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祂沒有撇下我獨自一人,因為我始終作祂所喜悅的事。耶穌說這些話的時候,就有許多人信入了祂。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說,你們若住在我的話裡,就真是我的門徒;

【禱讀】

約八28:所以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並且知道我不從自己作什麼;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


四、人子

主的另一面是:祂是人子。一面祂是那偉大的「我是,」另一面祂是人子。(約八28。)猶太人舉起了人子,但他們不能舉起那「我是。」這似乎很希奇。但根據二十八節,他們舉起人子的時候,必知道祂是耶和華,是那偉大的「我是。」祂在蛇的形狀裡,為中了蛇毒的人被舉起來,為要將那古蛇趕出去。(約三14,十二31~34,啟十二9,二十2。)祂被舉起來是要對付蛇的性情,並蛇本身。

主怎能成為無罪的一位?因為祂是耶和華,是那偉大的「我是。」主怎能定罪罪?也因為祂是那偉大的「我是。」但祂是耶和華,祂如何能赦罪?你必須記住,耶和華絕不能赦免罪。耶和華若赦免人的罪,就會使自己成為不義的。只有一個辦法能叫祂赦免罪,那就是藉著成為人子,並被釘在十字架上。換句話說,祂只能藉救贖來赦罪。沒有救贖,神自己絕不能赦罪。沒有救贖,就沒有立場赦罪。因為祂作人子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擔負了我們的罪,並救贖了我們脫離一切的罪,祂就有立場來赦免罪。

整本約翰福音也啟示主是話和靈。這樣一個思想貫穿整卷約翰福音。你一旦在這卷福音書裡看見了主奇妙的身位,你就會問說,「祂在那裡?我怎樣才能接觸祂?」讚美主,祂在話裡,也在靈裡;因為祂是話,祂也是靈。現在你既有了話,也有了靈。你若接觸那靈,又接受那話,你就有了主自己。藉著住留在主的話裡,你就有了一切。(約八31。)你若一直與主的話接觸,你就住在主自己裡面。藉著接觸話,你就接觸了永遠生命的源頭。

結果,因著你一直與主自己接觸,你就可以永遠不嘗死味。(約八51。)這已經由歷史得到證實。有些聖徒臨死的時候,即使瀕臨死亡,也沒有嘗到死味。例如,慕迪(D.L. Moody)臨死的時候,死得十分勇敢。他死而未嘗死味,因為他是住在主裡面,並接觸生命的源頭。照樣,我們若不斷住留在主的話裡,我們也要一直接觸生命的源頭,那麼我們就絕不會嘗到死味。我們要經過死而不嘗死味。

約翰福音是一卷生命的書。在這卷福音書裡人多次問主問題,想要得到是或否的答覆。然而,主絕不說是或否。譬如,在四章撒瑪利亞婦人說,「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你們倒說,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約四20。)換句話說,她在問祂那裡是敬拜的正確地方。主耶穌沒有說那裡是正確的地方。祂說,神是靈,我們必須在靈裡敬拜祂。(約四24。)不是這裡那裡的問題,乃是在靈裡的問題;我們在靈裡,就能接觸神這生命樹。主沒有答覆她是或不是,乃是把她轉到她人的靈裡,接觸神這生命樹。在八章原則也是一樣,當法利賽人帶來一個有罪的婦人,問主該不該用石頭將她打死,主也不給他們是或否的答覆。祂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先拿石頭打她。」(約八7。)主的答覆將他們轉向主,就是生命樹。後來到九章,門徒問主一個問題,那個生來瞎眼的人,到底是因誰犯了罪,是這人,還是他父母?主回答他們說,「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乃是要在他身上顯明神的作為。」(約九3。)主再次將他們引向神,就是生命樹。約翰福音是一卷生命的書,從來不按照善惡知識樹給人答覆,乃是一直把人轉向生命樹。沒有對或錯、善或惡、是或否的答覆,只有一件事 ── 生命。你無須對,正如你無須錯一樣。你只需要顧到生命。當你有了生命,一切就都好了。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