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20-2

〔二〕 目錄

第二十篇 為罪奴役之人的需要 ── 生命的釋放(二) 2

【讀經】

約翰福音八章21~59節

【禱讀】

約八24: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你們的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必要死在你們的罪中。

約八28:所以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並且知道我不從自己作什麼;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

約八58: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是。


肆、主的身位

在這章裡還不只有這些,因為這章還啟示了主的身位,給我們看見主是誰。

一、那偉大的「我是」

主就是耶和華,那偉大的「我是。」(約八24,28,58。)「我是」乃是「耶和華」這名的意義。(出三14。)耶和華是神的名字,(創二7,)亦即那昔是今是以後永是的,就是那自有永有的,(啟一4,出三14~15,)用於神與人的關係。因此,這名指明主是那與人有關係之永存的神。主這偉大的「我是,」乃是從亙古存到永遠的永遠者。祂沒有時間的始與終。祂是偉大的「我是,」是自有的那一位,一直存在到永遠。祂不單是拿撒勒人耶穌,祂乃是偉大的「我是。」

說主是「我是,」意思就是祂是我們所需的一切。正如一張空白支票,你可以在上面填入你所需要的數目。你若需要光,只要填入光,主就要成為你的光。你若需要安慰,主就要成為你的安慰。這種支票絕不會跳票,因為在屬天戶頭下的存款絕不會短缺。儘管放膽寫下大筆數目。你填寫什麼,全在於你。主是你所需的一切。現在看你怎麼填入你真正的需要。祂是那偉大的「我是。」

二、在亞伯拉罕之前,也比亞伯拉罕大

主是偉大的「我是,」是永遠長存的神,祂在亞伯拉罕之前,也比亞伯拉罕大。(約八53。)猶太人不領會這事,就與主爭論。「於是猶太人對祂說,你還沒有五十歲,豈見過亞伯拉罕?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是。」(約八57~58。)這裡的文法很怪,因為主說,「還沒有亞伯拉罕,我就是。」按文法主應該說,「我已是。」但祂是現時的一位,祂是「我是。」無論是過去、現在、或將來,祂總是現時的一位。

三、那作實際的子

我們曾指出,憑著三十二節和三十六節看,子就是實際。主是子,乃是實際,將一切神聖的元素分賜到信祂的人裡面。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