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18-2

〔二〕 目錄

第十八篇 乾渴人的需要 ── 生命的解渴(二) 2

【讀經】

約七37~39: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禱讀】

約七39: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參、生命向乾渴人的呼喊

一、末日表徵人生一切成就所帶來之享受的盡頭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向乾渴的人呼喊。(約七37~39。)這末日表徵人生一切成就所帶來的享受,都會到盡頭。不論你有何成就,總會有末日。例如,你也許有美滿的婚姻,但你的婚姻不會持續到永遠。

「末日」一辭,在六章和七章都出現過。(約六39,七37。)然而,這兩個末日不同。六章的末日是在遙遠將來的終極末日,那時主要叫我們復活。七章的末日,是指我們一生中的許多末日。最大的末日是在將來,但在那一天以前,我們一生中有許多末日。你所寶貴的那件衣服有末日,你的婚姻生活有末日,每樣東西都有末日。住棚節連續七天,但第七天是節期的末日。「末」的意思就是盡頭。不論你如何富有,總有盡頭。不論你如何健康,也總有盡頭。你的財富有末日,你的健康有末日,你的家庭有末日,你和你親愛的妻子或丈夫間有末日,你和你父母間有末日,你和你兒女間有末日,你的一切遭遇都有末日|簡而言之,末日!

當我四十歲時,有人告訴我:「人生四十才開始。」但也有人告訴我:「弟兄,你必須領悟人過四十,生命就進入了下午。你出生時,生命是旭日初昇;四十歲時,生命就到了晌午時刻;四十以後,生命已屆午後;可能六十過後,生命就到了盡頭。」遲早生命的末日都會來臨。

請看這幅圖畫。以色列人整年勞苦,直到收成了榖和酒。他們憑著雙手的勞苦得著一切。最後,勞苦完了,餘下要作的,就是一連七天聚在一起,享受他們的收成。第七天是最大之日,卻是盡頭。末日就是他們大家散去的一天。

二、呼喊來喝

節期的末日,當人要散去的時候,主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約七37。)人沒有得到滿足,過去七天中所享受的並不能解他們的渴。他們若來喝基督,就會有活水的江河從他們腹中流出來。這活水就是要從被擊打的磐石流出來的聖靈。

我們會看見,主說這些話的時候,還沒有那靈,因為主尚未被擊打,尚未得榮耀。(約七39。)主得榮耀是什麼意思?那就是說祂要復活。(路二四26。)藉著死與復活,主就從祂孱弱的身體變化形像成為榮耀的靈。在上十字架以前,主是磐石,但尚未在十字架上被擊打或釘死。當祂被釘死又復活時,活水就從祂裡面流出來,進入我們裡面,為要解我們的乾渴。在你節期的末日 ── 在你歡樂並享受後,仍覺乾渴時 ── 你必須來到一這位耶穌這裡,接受活水解你乾渴。

在英國有一個富裕人家的青年女子,她一直尋求享樂。有一次她參加了一個英國上流社會的舞會,玩得十分高興。舞會散後,她回到家裡;在卸下舞裝的時候,她感到十分乾渴。她摔開了舞衫舞鞋,嚷著說,「這些東西能對我有什麼用!」在享受作樂之後,她仍然覺得非常乾渴。那時她裡面有個聲音輕輕的說,「你必須向神禱告。」但她對自己說,「我不信有神,又如何能向祂禱告?但那聲音繼續低語:「你只要試試看,說,神阿,若是有神,就使我滿足。」最後,她這樣禱告了。第二天,她的整個生活改變了,她滿足了。主所賜的活水解了她的乾渴。

你若閱讀聖徒們的傳記,就會發現很多類似的故事。很多人受過高等教育,非常成功,非常富有,本該很喜樂的,但至終他們無法喜樂,因為每樣東西對他們都變得枯燥無味。但那時主的呼召來了:「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也許你正過著舒服的日子,但末日終必來臨,那時你一切的享樂窮盡,你要覺得乾渴。記住,能給你活水,解你乾渴的,只有主耶穌自己。

三、活水的江河

主耶穌說,「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8。)在四章十四節主說,人若喝祂所賜的水,這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在七章主進一步說,那喝祂的人,要流出生命水的江河來。主不是只說一道河流,乃是說好些江河。那獨一的活水江河乃是聖靈,從這一道河流要流出許多江河。這些活水的江河,乃指生命多方面的流出。(參羅十五30,帖前一6,帖後二13,加五22~23。)這生命源自那惟一生命水的河,(啟二二1,)就是神的生命之靈。(羅八2。)一道河是平安的河,其他的河是喜樂、安慰、公義、生命、聖別、愛、忍耐和謙卑。我不知道究竟有多少江河,這些活水的江河是從我們這人的深處流出來的。這就是作生命的基督。照二章所立定的原則,這活水江河的湧流也是變死亡為生命。死亡的源頭是知識樹,生命的源頭是生命樹。我們看見生命是抵死亡的。(約五24~25,八24,十一25~26。)

倘若我們來聚會,大家坐在那裡卻沒有活水流出來,會發生什麼事?那必定是死沉的聚會。若沒有人有東西流出來,死亡就會得勢。然而,若每個人都流出幾道江河來,聚會終必洋溢氾濫,滿了生命。這就是變死亡為生命。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