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17-3

〔六〕 目錄

第十七篇 乾渴人的需要 ── 生命的解渴(一) 3

【讀經】

利二三39~43:你們收藏了地的出產,從七月十五日起,要守耶和華的節七日;第一日要有完全的安息,第八日也要有完全的安息。第一日,你們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棕樹的枝子、茂密樹的枝條、與溪邊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你們每年要向耶和華守這節七日。這要作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要在七月間守這節。你們要住在棚裡七日;凡以色列的本地人都要住在棚裡,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裡;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啟二一2~3: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與人同在,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百姓,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禱讀】

約七37~39: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入祂的人將要受的那靈說的;那時還沒有那靈,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三、題醒人需要永遠的帳幕,其中有生命水湧流

神設立這住棚節,是要以色列子民記念他們的祖宗在曠野飄流時,曾如何住在帳棚裡,(利二三39~43,)期望進入美地的安息。因此,這節也是題醒:人今天仍在曠野裡,需要進入新耶路撒冷的安息,就是進入永遠的帳幕。(啟二一2~3。)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也曾住在帳棚裡,盼望這永遠的帳幕,(來十一9~10,)其中有「一道生命水的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解除人的乾渴。(啟二二1,17。)在這樣一個節期的末日,以及這樣的背景裡,基督喊出了活水江河的應許,這活水的江河要滿足人的期望,直到永遠。(約七37~39。)

住棚節題醒人需要永遠的帳幕,其中有生命河湧流。多年前,我讀過幾篇文章說,古時以色列人在耶路撒冷慶祝住棚節,他們擺出一塊大磐石,使水在上面流過,作為題醒:他們的祖宗曾在曠野飄流,並飲於從裂開的磐石所流出的水。在磐石旁也許還有帳棚,表明他們的祖宗如何住在帳棚裡,在曠野飄流,卻從裂開的磐石得著活水解渴。這一切表徵人生都是在曠野裡。不論你是清道夫或總統,是勞工或教授,你都是在曠野裡飄流。不論你住在高樓大廈或貧民住宅中,你都是住在帳棚中。帳棚表徵短暫的住處。與新耶路撒冷相比,即使王宮也是帳棚。我們都是在曠野飄流的天路客,住在帳棚裡,需要喝從磐石出來的活水。這題醒我們,有一天真正的住棚節會來到。那將是在新天新地裡,其中有成為永遠帳幕的新耶路撒冷。啟示錄二十一章三節說,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帳幕與人同在。那是真正、恆久、永遠的帳幕。在新耶路撒冷的帳幕中,將有水河不斷湧流,以解除神選民的乾渴。所以,住棚節提醒我們有這樣的未來,使我們知道,今世的事物絕不能滿足我們;那些是我們天路旅程中的東西,那一切都將結束。我們是客旅,我們正走向我們最終的目標 ── 新天新地中新耶路撒冷的永遠帳幕。我們在這裡沒有真正解渴的水,在新耶路撒冷裡才有。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