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12-3

〔三〕 目錄

第十二篇 不道德人的需要 ── 生命的滿足(二) 3

【讀經】

約四30~42: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這其間,門徒求耶穌說,拉比,請吃。祂對他們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門徒就彼此說,莫非有人拿什麼給祂吃了?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你們豈不是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麼?看哪,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發白,可以收割了。收割的人得工價,收積五穀歸入永遠的生命,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歡樂。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那城裡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入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祂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於是撒瑪利亞人來到耶穌跟前,求祂同他們住下,祂便在那裡住了兩天。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他們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再是因你的話;因為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位真是世人的救主。

【禱讀】

約四34: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


你知道為什麼人在基督之外渴望那麼多的東西?就是因為他們沒有基督來滿足。他們若有基督作滿足,就會把所有其他的東西忘掉。對撒瑪利亞婦人而言,井與水罐太要緊了,但是當她認識了基督,她自然就放棄那些心愛的東西,跑到人那裡見證說,基督現今是滿足她的生命。在你的人生中有滿足麼?你因什麼而滿足?因基督還是因物質、宗教、以及傳統的東西?我們只能因基督而滿足,不是因任何別的事物。我們若要幫助別人,我們必須先因基督滿足,這樣才能將基督帶給人,作人的滿足。只有當我們因基督滿足,我們才能讓別人知道如何接受基督,並接觸祂。撒瑪利亞婦人不是帶著基督的道理到她同城的人那裡;她是先得著了基督,然後帶著基督到他們那裡。

二、救主因實行神的旨意滿足罪人而得著滿足

在撒瑪利亞婦人的事例裡,我們看見一幅圖畫:有一個乾渴的罪人,並一位乾渴的基督。他們都是疲累的,因為他們都走了好遠的路程,來到井邊。結果,主耶穌與婦人彼此同情。兩位都是又渴又累,並且主還飢餓。主餓了,因此打發門徒去買食物。祂也渴了,因此向婦人要水喝。可是非常希奇,他們都未吃未喝,卻都滿足了。得救的罪人因救主得到滿足,救主因得救的罪人而滿足。我們所以知道這事,是因為一個事實,就是婦人撇下了井和她的水罐,跑到城裡告訴人關於基督的事。她是如此滿足,以致人都來看,到底這一位是不是基督。我們知道主耶穌得了滿足,因為祂告訴門徒(他們已經帶著食物回來,並且要祂吃)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約四32。)門徒彼此問說,是否有人拿東西給祂吃,祂就對他們說,「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約四34。)主的食物就是實行差祂來者的旨意,這就是說,祂的食物就是拯救並滿足罪人。我們罪人乃是救主的滿足。你的飢餓表明主是飢餓的,你的乾渴也表明主是乾渴的。但是當你滿足了,主也滿足了。只要在地上有乾渴的罪人,主在天上就是乾渴的。當罪人滿足了,救主就滿足了。主來撒瑪利亞是帶著一個目的 ── 尋找那罪人,並且滿足她。祂這樣作,就是實行神的旨意。而實行神的旨意就是祂的食物與滿足。

三、莊稼驚人的收成

在三十五節主說,「你們豈不是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麼?看哪,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發白,可以收割了。」主對門徒說,莊稼已經發白了,因此他們必須去收割莊稼。今天原則也是一樣。我們永遠不要說,這不是傳福音的時機。我們若向田觀看,就會看見有些人真是乾渴要基督。因此,我們必須將基督帶給他們,也將他們帶給基督。這就是如何將他們收割歸給基督。

在三十六節主說,「收割的人得工價,收積五穀歸入永遠的生命。」「歸入永遠的生命」這辭,原文同十四節的「入永遠的生命。」主在這章兩次用這話。第一次是說,我們若接受祂,祂就要在我們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約四14。)基督要在我們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祂第二次用這話,是祂催促門徒出去收割莊稼,好收積五榖歸入永遠的生命。換句話說,你得救並因基督而得著滿足之後,你必須將人帶到基督跟前,歸入永遠的生命。首先,你必須為自己接受基督,歸入永遠的生命;然後你必須帶別人接受基督,歸入永遠的生命。有一位基督給你接受,作你裡面的泉源,直湧入永遠的生命;還有莊稼給你收割,收積五榖歸入永遠的生命。撒瑪利亞婦人正好作了這兩件事。一面她接受基督作內裡的泉源,永遠的生命;另一面她到莊稼的田裡,收積同城的人作五穀,歸入永遠的生命。

在三十六、三十七節,主題起撒種的事。是誰撒了種?施浸者約翰並沒有去過撒瑪利亞。有人想,施浸者約翰的門徒或主耶穌的門徒,先前去撒瑪利亞傳過福音,但我不相信這說法。我們可以相信,種子是藉著舊約撒的。撒瑪利亞人對舊約頭五卷書相當熟悉。因此,他們知道神,以及關於彌賽亞(基督)的事,雖然所知道的並不清楚或透切。撒瑪利亞人不像異教徒。他們藉著舊約得到一些神和基督的知識。我信那就是種子。不錯,乃是主那無往不透的靈在撒瑪利亞婦人身上作工。可是她若像異教徒那樣對聖經一無所知,我想這個工作在她身上就不會那麼有效並快速。主耶穌無須說到任何有關神的話,直到她先說到神。在對話中乃是她先發起說到神和基督的事。主耶穌沒有說,「婦人,你信有神麼?你認識基督麼?」主只向她要一點水喝。當她責怪祂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時,祂對她說到神的恩賜。我們可由主的話看出,那婦人對神和基督的事已經略有所知。那就是舊約頭五卷書起功用的結果,這五經是他們所有的。因此在主耶穌和祂門徒來到之先,好些人已經豫備好了。

美國也是這樣。種子已經撒在全國各處。我們必須看見,莊稼的確已經成熟,可以收割了。在已過這些年間,好些人已被別的職事並許多主的僕人豫備好。好些人在心裡、靈裡已經豫備好,接觸並接受基督作他們的滿足,但是他們不知道怎樣接觸並接受。在美國,連不信的人和無神論者,多少也知道一點關於神和基督的事。他們甚至還聽到救恩。我們所需要作的就是收割所已經種下的。撒瑪利亞婦人並不是帶著關於基督的道理到本城的人那裡;她是首先得著了基督,然後帶著基督到他們那裡。

三十九節說,「那城裡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入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藉著撒瑪利亞婦人活的見證,更多的罪人被帶到主面前。他們接觸到主,就都相信並接受祂作他們的救主。這是藉著她活的見證而有的驚人收成。

總括來說,我們能看見頭兩個事例非常清楚的說到兩件事。第一個事例給我們看見,藉著重生,基督帶給我們神的生命;第二個事例給我們看見,基督帶給我們滿足。這兩面可由我們的經歷得到印證。當我們最初接受基督時,我們由神聖的生命所重生。然後我們因活水而滿足。這兩個事例乃是兩個表號,指明基督作我們生命的兩個不同方面。我們不該只把福音書當作神蹟的故事念一念。我們必須把這些記述當作圖畫的說明,並且我們必須發掘這些表號的屬靈意義。然後我們就要看出關於基督作人生命與滿足,那屬靈並活的原則。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