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12-2

〔二〕 目錄

第十二篇 不道德人的需要 ── 生命的滿足(二) 2

【讀經】

約四24~29: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裡敬拜。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祂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祂。正在這時候,耶穌的門徒回來,就希奇祂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你尋求什麼?或說,你為什麼同她說話?那婦人就留下她的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這豈不就是基督麼?

【禱讀】

約四29: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這豈不就是基督麼?


為何神在古時命定祂的百姓要在一個地方敬拜祂?那是為著保守一。神絕不許可祂的百姓在祂所揀選的地方以外,去任何地方敬拜祂。若有人在別處敬拜祂,祂百姓中間的一就會被破壞。今天我們在何處能保守這個一?乃在我們人的靈裡。在我們的心思、悟性、教訓、道理和觀念裡,我們是彼此不同的。我不相信有一對夫婦,他們的想法是完全相同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念。你有你的觀念,我有我的觀念。你有你的作法,我有我的作法。你有你的看法,我有我的看法。按照我們不同的觀念、作法、看法,我們怎可能是一?我們必須將這些統統忘了,並來到我們的靈中。當我們眾人都轉到我們的靈中,我們就是一了。因此要學習絕不與人辯論道理,總要引人到他們的靈裡。我們都必須受題醒,我們有靈,其中有神的居所。我們的靈是敬拜神,就是接觸神的地方。每逢我們在我們靈中敬拜神的時候,那就是我們飲於這位作活水的神。當你用你的靈讚美神,你就立刻有所飲。你若肯從你的靈裡說,「讚美神!父阿!我敬拜你,」你就會喝到活水。

主也說,如今那些真正的敬拜者,不只是在他們的靈裡敬拜神,也是在真實裡敬拜神。這對今日的基督徒來說是難以領悟的。可是,如果我們來看豫表,我們就領會,主所說的是什麼意思。古時,神命定祂的子民在所指定的地點,帶著祭物敬拜祂。百姓不能在自己所揀選的地方敬拜神,也不能不帶著祭物敬拜祂。他們需要祭物,因為他們有罪。當他們來接觸神的時候,他們必須獻上好多樣祭物 ── 贖愆祭、贖罪祭、平安祭、素祭、燔祭、搖祭、舉祭。所有的祭物都是基督各方面的豫表。基督是我們真正的贖愆祭,祂是我們真正的贖罪祭、素祭、平安祭、以及燔祭。今天我們不該在特定的地方敬拜神,乃該在我們的靈裡敬拜祂。再者,我們不該獻祭物,乃該以基督作各種祭物的實際敬拜祂。

現今就是那個時候或時代,我們敬拜神,必須在我們的靈這獨一的地方,並帶著基督作實際。我們怎能這樣行?我們如何應用在我們靈中敬拜父這事?假定一些弟兄為著敬拜神來在一起,卻不運用他們的靈,反而運用他們的心思。他們開始討論敬拜神的事,不久就因著衝突的意見而分裂。他們彼此之間很不愉快,也就分開了。這些弟兄們所需要作的乃是要運用靈,讚美主,呼求祂的名,並且看祂要作什麼。他們不該藉談論運用他們的心思,他們應該藉呼求主運用他們的靈。

我們怎樣應用第二點,就是怎樣用基督敬拜神?傳統的作法是先點一首詩,唱完詩歌後就向天上的父獻上禱告。這是傳統宗教的路。可是我們聚在一起敬拜,必須運用我們的靈。我們若這樣作,那住在我們靈裡的聖靈就有機會運行。祂也許在一位弟兄裡面運行,給他負擔獻上關於基督活的見證。於是那位弟兄就見證他對基督活的經歷。他這樣作,就是獻上基督作一種祭物。當你見證你對基督的經歷時,在神眼中那就是獻上基督給神。最終,這樣一個祭物就成為那作見證之弟兄的食物,也成為其他所有敬拜者的食物。這不是敬拜神的傳統作法,乃是在靈裡,以所經歷的基督獻上給神,作祂的滿足,並作其他所有敬拜者的食物。這是對神真正的敬拜。

願主叫我們有深刻的印象,看見什麼是正確的敬拜。正確的敬拜乃是不斷喝活水。那是靈的神就是活水,我們喝活水的器官乃是我們人的靈。每當我們運用我們人的靈接觸神這活靈時,我們就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飲於祂作活水。

3. 相信耶穌是基督,好得著永遠的生命

現在我們來看取用活水之路的末了一面 ── 相信耶穌是基督。當撒瑪利亞婦人聽見主答覆她關於敬拜的問題之後,她還想轉到另一個題目。她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祂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約四25。)她似乎說,「你告訴我那麼多事,但是我們在等彌賽亞來。祂來了,必要顯明一切的事。」這是怎樣的托辭!於是主回答她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祂。」(約四26。)耶穌用這句話引導她信祂是基督,好叫她得著永遠的生命。(約二十31。)從二十九節我們看見她信了。雖然這撒瑪利亞婦人盡所能的要逃避主,主卻用智慧將她抓住。永遠不要想逃避主的手。撒瑪利亞婦人被說服了,相信了祂,並接受了活水。在她的人生中有了一個大轉變。她是這樣一個不道德的人,可是仍在宗教傳統的影響之下關心對或錯,這裡或那裡,這樣或那樣。她完全在死的光景中。可是主摸著了她,並將她從死亡轉到生命。無疑,她從前是在知識樹之下,但主將她轉到生命樹。祂已將她的死亡變為永遠的生命。

主向撒瑪利亞婦人啟示,人生真正的滿足乃是主自己。關於祂自己,主向她啟示了三方面:祂是恩賜,是賜恩者,又是得恩賜之路。關於祂自己,主至少題起三件事。在十節祂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指明神的恩賜就是主自己作永遠的生命。祂也告訴她說,「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表明主自己就是賜恩者。最後,我們仔細讀就會發現,婦人得這恩賜的路乃是接觸或飲於這賜恩者自己。

肆、活的見證及驚人的收成

一、罪人相信,得著滿足,撇下從前霸佔她的事物並作見證

那婦人聽見主耶穌就是那要來的基督,就相信了;在她生命中有了一個大轉變。她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向人作了活的見證。這見證帶來驚人的收成。(約四28~42。)

按照我們天然的觀念,幫助人得救需要花時間。我們必須拋棄這觀念。人能在頃刻之間改變。主能這樣迅速轉變人,因為祂稱無為有,正如在創造時所作的,無需時間的元素。按照我們的觀念,罪人需要時間考慮、相信並轉變。這觀念阻撓我們傳福音,使之軟弱無能。我們必須有信心,就是當我們與人談話時,主已在得勝的作工了。撒瑪利亞婦人是在頃刻之間轉變的。在已過,我們見過好些人這樣轉變,超過我們所信的,主轉變人的路是在靈裡,是生命之法,不是教育之法。教育需要時間,教訓人需要時間。然而主重生人的時候,使他們成為新造,並且稱無為有。每當我們與罪人談話時,我們必須有這得勝的信心。當我們和人說話時,我們必須運用我們的靈相信主在他裡面作工。很自然的,有些事要發生在他身上,他要從死亡轉到生命。雖然這撒瑪利亞婦人這麼不道德並低下,且深深陷在罪中,她卻能在幾分之一秒間轉變了。她的整個人生改變了。她去對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這豈不就是基督麼?」(約四29。)這指明這婦人信耶穌是基督,因著這樣信,她接受了活水,就得著了滿足。她確知耶穌就是基督,並且那靈進到了她裡面。

約翰四章的圖畫也給我們看見,這婦人與主接觸之後,她丟棄了一切。她撇下了井和水罐。她撇下了一切,到城裡告訴人關於基督的事;那就是說,她一接觸了基督,就丟棄了一切,要單單得到基督作她的滿足。當她對城裡的人說,「這豈不就是基督麼?」她已認出祂就是基督。在神的眼中,她已經有了基督,並且將基督帶給她同城的人。這是何等的見證!只有當我們接觸基督、認識基督、並接受基督的時候,我們才能得滿足。然後自然而然的,我們就會丟棄在基督之外的一切。

我永遠不能忘記在一九三七年發生的一件事;那時我到中國的首都有幾晚聚會。末了一次聚會之後,一位受高等教育之人的妻子對我說,「李先生,你講的道使我十分感動,我想要信耶穌。但是我有個問題,我喜歡看戲。我若成為基督徒,我甘願放棄我所有的不良嗜好。但是有一件事我不能放棄,那就是看戲。這一件事我不能放棄。我怎麼辦?」她說得很認真。我怕告訴她說,基督徒去看戲不好,因為那麼一來她就不肯成為基督徒了。當然,我不能告訴她說,成了基督徒再去看戲是對的。我禱告求主給我智慧。最後我說,「假定你的孩子喜歡他手中一把危險的刀子,你想要拿下他這把刀,最好的辦法是什麼?」她說,「那很簡單,只要在他四周地板上丟下好些糖果就行了。」我問這怎麼會有用。她回答說,「孩子會丟下刀子去揀糖。除非他兩隻手裝滿了糖,不然,即使你叫他放下刀子,他是不會放下的。」我將她所答覆的辦法介紹給她,說,「你知道麼?一旦你接受了基督,在你身上也會發生同樣的事。」她馬上清楚了,並且當晚就得救了。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