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12-1

〔一〕 目錄

第十二篇 不道德人的需要 ── 生命的滿足(二) 1

【讀經】

約四15~24: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裡打水。耶穌說,你去叫你的丈夫,然後到這裡來。婦人回答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因為你有過五個丈夫,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所說的是真的。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申言者。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你們倒說,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那時你們敬拜父,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敬拜你們所不知道的,我們敬拜我們所知道的,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在靈和真實裡敬拜祂,因為父尋找這樣敬拜祂的人。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裏敬拜。

【禱讀】

約四24: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裡敬拜。


參、取用活水的路

在約翰四章十五至二十六節,我們看見取用活水的路。活水是好的,但是我們若沒有取用的路,牠對我們就毫無意義了。如果在天上有非常美妙的東西,是我們搆不到的,那對我們有什麼益處?但在這裡我們看到活水以及取用活水的路。

主耶穌的講道簡單、扼要又中肯,祂不長篇大論。祂不過與撒瑪利亞婦人簡短的說幾句話,她就被吸引了。我盼望所有的青年人都要學約翰四章傳福音的方法,這一章是傳福音的好榜樣。我們都必須學習如何與罪人談話。

一、罪人要求活水

撒瑪利亞婦人受到吸引,就要求主給她活水。「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裡打水。」(約四15。)主是優秀的傳道人。祂似乎說,「你若知道我是誰,你若知道神的恩賜,並且知道我所賜的活水,你必求要得著牠。」婦人馬上就求了。在我們和人愚蠢的談話裡,我們越談,就越使他們遠離。但是主耶穌說得非常簡單,婦人就被吸引了,並且求活水。

二、救主告訴她取用活水的路

1. 悔改並承認她的罪 ── 「丈夫」

當那婦人向主求活水時,主並未責備她,要她悔改,徹底認罪。沒有,主輕柔的說,「你去叫你的丈夫,然後到這裡來。」(約四16。)主似乎在說,「我要你的丈夫。你要求活水,我要求你的丈夫。讓我們作個交易,你用丈夫換取活水。」這話是要用她不道德的歷史摸她的良心,使她為自己的罪行悔改。「婦人回答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因為你有過五個丈夫,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所說的是真的。」這婦人是撒謊,還是說真話?是真話,可是又是謊話。她說真話來撒謊,這是真實的謊話。這就是墮落之人的欺詐本性。然而主對她非常溫柔,也不責備她。主甚至欣賞她,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因為你有過五個丈夫,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所說的是真的。」(約四17~18。)婦人對祂說,「先生,我看出你是申言者。」主的話震驚了她。她似乎說,「這人不是猶太人麼?祂從來沒有住過我們這城,祂怎會知道我的背景?誰告訴祂我有過五個丈夫,現在有的還不是我的丈夫?」這就是福音談話的訣竅。不要與人空談,乃要摸他們的良心;不是用責備的方式,乃是顯明他們的隱情。因主滿有恩典而又智慧的話,那婦人的良心被摸著了。傳福音的正確途徑乃是摸人的良心。

這撒瑪利亞婦人的乾渴引她陷入好些錯誤的事裡,諸如有過五個丈夫,又與一個不是她丈夫的人同居。那就是她生活的圈子。她尋求看得見的東西來滿足自己,結果還是不滿足。那六個男人代表看得見和物質的事物,那永遠不能滿足人。

除了這些看得見的東西以外,她也在宗教中尋求滿足。雖然她是這樣一個簡單的人,她也是熱心宗教的。她很軟弱,但是很希奇,她還談論宗教。單單宗教絕不能幫助人。再者,她還有傳統,因為雅各井代表傳統的事物。她有一個傳統的遺產,是從她先祖承受的。但不久她就發覺她傳統中的虛空。因此這撒瑪利亞婦人有三類東西 ── 物質的東西、宗教的東西、以及傳統的東西。這三類東西代表我們從人的生命所能得到的。人的生命裡除了物質、宗教或傳統的東西以外,就沒有別的了。這些物質、宗教或傳統的東西,沒有一樣能滿足人,因為人越得到這些,越變得乾渴。他們的乾渴從不止息。

這婦人的諸多丈夫乃是一個表號。基督該是那獨一的丈夫。在林後十一章,使徒保羅告訴我們說,他將我們許配了基督。換句話說,他已使我們與基督訂了婚。基督是真正的丈夫。但這婦人除了現有的一人之外,已經有過五個丈夫。這婦人之所以邪惡、不道德,乃是由於她的乾渴。因為她的許多丈夫不能滿足她,她一直不滿足。當第一個丈夫不能滿足她,她就尋求從第二個丈夫得著滿足。但是她的第二個丈夫也沒有滿足她裡面的乾渴。然後她嫁了第三個,但是這一個也不能滿足她;第四、第五個也不能,因為只有活水才是她惟一的需要。不管她從那許多丈夫喝了多少屬地的水,她仍感到乾渴。因此主告訴她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凡喝這物質、宗教、傳統事物之水的人,還要再渴。惟有主耶穌有活水,能解我們的乾渴。

她的丈夫表徵什麼?他們表徵一切在基督之外的事物。在基督之外的任何事物都可能成為罪惡的。我們若在基督之外倚靠任何人或任何事,那可能是十分罪惡的。撒瑪利亞婦人的許多丈夫成了她整個罪惡生活的歷史。我們已經看見,主非常智慧的摸著她罪惡的歷史。祂並沒有定罪她是罪人,或呆板的叫她悔改,承認她實際的罪,就如一些佈道家所作的。因為主知道一切,祂單單要求她把丈夫帶來,就摸著了她的良心。就是用這方式,主幫助她承認她的罪,並且悔改。

因為主所說關於她丈夫的話摸著了她的良心,她立刻轉開話題到敬拜的事上。她這樣作非常聰明。雖然她是這樣一個不道德的女人,她竟然還談論到敬拜神的事。這證明宗教在那裡。人可能討論宗教,卻仍活在不道德中。這婦人並沒有承認她的罪,卻將話題從她丈夫轉到敬拜神的事上,說,「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敬拜,你們倒說,敬拜的地方必須在耶路撒冷。」這話題的轉變乃是這撒瑪利亞婦人的巧計。這婦人所談關於敬拜的問題,是對錯的問題,與八章三至五節,九章二至三節一樣,屬於知識樹;但主把她轉到靈,(約四21~24,)這是屬於生命樹。(參創二9,17。)當婦人將她的話題從她丈夫轉到敬拜的事上,主耶穌就抓住機會向她啟示接受活水的正當途徑。

2. 接觸是靈的神

請聽主關於敬拜的話:「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那時你們敬拜父,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敬拜你們所不知道的,我們敬拜我們所知道的,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在靈和真實裡敬拜祂,因為父尋找這樣敬拜祂的人。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在靈和真實裡敬拜。」(約四21~24。)這話是教導她,需要用她的靈接觸是靈的神。用她的靈接觸是靈的神,就是喝活水,這樣才是真正敬拜神。

在豫表裡,敬拜神應該:(一)在神所選立為祂居所的地方;(申十二5,11,13~14,18;)(二)帶著祭物。(利一~六。)神所選立為祂居所的地方,豫表人的靈,就是神今日的居所。(弗二22。)祭物豫表基督,祂是百姓用以敬拜神之一切祭物的應驗與實際。因此,主教導那婦人,要在靈和真實裡敬拜是靈的神,意思是說,她不該在特定的地方,乃該在她的靈裡接觸是靈的神;並且不該藉著祭物,乃該藉著基督;因為現今基督這實際已經來到,(約四25~26,)一切影兒、豫表都過去了。主耶穌告訴撒瑪利亞婦人說,神是靈,敬拜神的意思就是接觸祂;這個與祂的接觸不是地方的問題,乃是人靈的問題。

當祂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就是說時代已經轉變了。在過去,按照摩西的律法,神命定祂的百姓要在特定的地方,就是祂立為祂名之居所的地方,(申十二5,)敬拜祂。所有敬拜神的人必須到那獨一的地方去。那是一個豫表。現今時代已經轉變了,並且豫表已經應驗了。按豫表的意義說,敬拜的地方不該再是一個地方,而必須是人的靈,在那裡神要設立祂名的居所。今天神百姓獨一敬拜的地方是在那裡?乃是在我們人的靈裡。按照以弗所二章二十二節,神的居所就在我們的靈裡。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