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11-2

〔五〕 目錄

第11篇 不道德人的需要 ── 生命的滿足(一) 2

【讀經】

約四7~12:有一個撒瑪利亞婦人來打水,耶穌對她說,請給我水喝。原來祂的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撒瑪利亞婦人對祂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請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婦人說,先生,你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從那裡得活水?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給了我們,他自己和他的子孫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裏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麼?

【禱讀】

約四10: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請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一、救主「必須經過」罪人的地方

我們需要非常注意四章四節。祂「必須經過撒瑪利亞。」這節的鑰辭是「必須。」無疑的,這個撒瑪利亞婦人,在已過的永遠裡已被父神豫先知道,並豫先定下。(羅八29。)她必是父所賜給主耶穌的。(約六39。)這樣一個低下、卑鄙、不道德的撒瑪利亞婦人,是父所賜給主的。因此,主有負擔往撒瑪利亞去,好實行父的旨意。以後祂告訴門徒說,「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約四34。)主往撒瑪利亞去實行神的旨意,就是去尋找那不道德的撒瑪利亞婦人。祂尋找她,好叫她成為敬拜父的人。那個靈魂值得主專程去到那裡。按照歷史,沒有猶太人肯經過撒瑪利亞。撒瑪利亞是北國以色列的主要地區,也是首都所在地。(王上十六24,29。)約在主前七百年,亞述人佔領此地,並從巴比倫和其他異教國家,把人遷到境內諸城。(王下十七6,24。)從那時起,此地的人就成為猶太人與異教徒的混血種。歷史告訴我們,他們有摩西五經,並按這部分舊約敬拜神,但猶太人從不承認他們為猶太民族。

雖然猶太人絕不願經過撒瑪利亞,主耶穌卻覺得有負擔到那裡去。祂必須到那裡去,不是因著地理上的必需,乃是因著父的旨意。因著父的旨意,祂必須經過那地區。主知道,在午後六時有一個不道德的婦人會在井邊。

二、救主來到罪人傳統宗教的遺產 ── 雅各井

我們讀五、六節:「於是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在那裡有雅各井。耶穌因行路疲累,就這樣坐在井旁,那時約是午後六時。」請問,是誰先來到雅各井邊,是罪人還是救主?何等美妙,乃是救主先來!我早年讀這一章的時候,在好些點上感到極為興奮。以後我在傳福音的時候,講過關於撒瑪利亞婦人的長篇信息,包括一切細節。那時我看見,主耶穌必須比那個墮落、不道德的撒瑪利亞婦人先到井邊。祂去井邊等候她。

主是主宰一切的,也是智慧的。在那婦人來到之先,祂找到很好的理由,把所有的門徒都打發走了。如果有一個門徒在場,事情就不會這麼好,主就不方便跟那不道德的婦人講到她丈夫的事。因此主在祂主宰的安排和智慧裡,把門徒都打發到城裡買食物去了。也許主在想說,「我要獨自留在這裡,等待那不道德的婦人,因為她太不道德,她不願意見任何人,也不願和任何人交談。但是我要來摸她的良心,和她所有丈夫的歷史。你們門徒必須離去。」若沒有去買食物的理由,主怎能把門徒打發走?當門徒去買食物的時候,那婦人來了。當我還是一個年輕人時,我見到這幅圖畫,就敬拜主。假定主半夜在一間屋子裡,而這女人夜間來與祂談話,門徒看見了,也許會說,「耶穌,你在這裡幹什麼?你是一個才過三十歲的男人,而她是這樣一個女人,你們在這裡作什麼?」在祂主宰的安排和智慧裡,主等候這婦人,在午後六時,也在戶外來到。雖然在戶外,卻沒有人在場聽到這些談話。當主與撒瑪利亞婦人談完了話,門徒回來了,見到他們,但是他們沒有可說的。這次談話不是發生在密室裡;乃在戶外。主耶穌是何等的智慧!

我的點是在這裡:救主知道罪人在那裡,祂知道罪人的真實情況。主耶穌去井旁,把門徒統統打發走,就坐在井旁,一直等到那婦人來到。你若回顧你的得救,就看見至少在某種程度上,同樣的原則也在運作。不是你到天上,乃是主來就你。祂來到你所在之處。我生在中國,但主耶穌去到那裡。有一天祂在某處等待我,我就被祂抓住。你如何?你並未去見救主,是救主來就你。有些人是因車禍得救。可是他們必須知曉,在發生車禍以先,主耶穌已經在那裡等候,要遇見他們了。我們都是這樣得救的。太好了!

當主耶穌在等候罪人來到時,祂是乾渴的。因此在這第二個事例裡,我們看見乾渴的救主與乾渴的罪人。也許你以為你是乾渴的,但你的乾渴乃是表徵救主是乾渴的。救主渴望我們,因為對祂而言,我們是解渴的水。你知道你對救主是解渴的水麼?救主似乎在說,「除你以外,沒有什麼能滿足我;我有千萬天使在天上,但是沒有一個能滿足我。我到地上來找解渴的水,你就是那水。」也許你會十分謙卑的說,「不,祂才是我的活水。我怎能成為祂解渴的水?」可是主需要你,因為沒有你,祂永遠得不到滿足。

起先,救主和罪人都渴,並且救主還餓。罪人渴,跑來打水好滿足她的乾渴。救主既餓且渴。祂打發門徒去買食物,使祂有吃的,並且祂要求罪人給祂水喝。至終救主與罪人什麼也沒吃,也沒喝,可是他們兩個都滿足了。這真是奇妙!罪人飲於救主,救主飲於罪人,他們兩個都滿足了。門徒感到驚訝。當他們帶著食物回來的時候,他們催祂吃,但祂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約四32。)罪人因救主的活水得到滿足,而救主因照神的旨意滿足了罪人而得著滿足。實行神的旨意,滿足罪人,就是救主的食物。哦,作救主的這位主渴望得著你我!有一天祂得著了我們,祂就滿足了。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