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10-1

〔一〕 目錄

第十篇 基督的擴增和無限量的基督 1

【讀經】

約三22~30:這事以後,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同他們在那裡居住並施浸。約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也施浸,因為那裡水多,眾人都去受浸。那時約翰還沒有下在監裡。約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辯論潔淨的禮。他們來到約翰那裡,對他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看哪,祂正在施浸,眾人都往祂那裡去了。約翰回答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到什麼。我曾說,我不是基督,不過是奉差遣在祂前面來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祂,因著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所以我這喜樂滿足了。祂必擴增,我必衰減。

【禱讀】

約三29~30: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祂,因著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所以我這喜樂滿足了。祂必擴增,我必衰減。


我年輕的時候,聖經中有好些事令我感到困惑,其中有一件就在約翰三章裡。雖然這一章聖經是那麼高,說到重生的事,但我覺得從二十二節起,突然間又變得非常低。二十二節說,「這事以後,耶穌和門徒到了猶太地,同他們在那裡居住並施浸。」我年輕時讀到這節,認為無此需要;在我看來,這樣的記載沒有必要。我對二十三節也有同樣感覺,那裡說,約翰在靠近撒冷的哀嫩施浸,因為那裡水多。我也因二十四節感到困惑,那裡說那時約翰還沒有下在監裡。我就問說,「這些話到底在說什麼?前面講過了屬天、屬靈的事,這裡為何要題說諸如下監一類的事?」這事的原因在二十六節。「他們來到約翰那裡,對他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看哪,祂正在施浸,眾人都往祂那裡去了。」為什麼約翰把這些話都寫在他的福音書裡?目的是要揭露狐狸尾巴。這尾巴是什麼?這就是:誰要得到群眾和跟隨者。今日人們的態度是說,「這些是跟隨我的,所有這些人都是我的跟隨者。為什麼有些人會到你那裡去?」我們今天所見到的,在施浸者約翰的時代已經有了。

約翰的回答開始於二十七節。「約翰回答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到什麼。我曾說,我不是基督,不過是奉差遣在祂前面來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約三27~28。)如果我那時在場,我會對約翰說,「弟兄,果真如此,你就該回家,不再施浸了。因為你所見證的那一位現今在施浸,你就該停止施浸。你若繼續施浸,你必會下監。」約翰是很好的,但是他不清楚。問題是耶穌已經上場了,約翰還在那裡。約翰應該退去,讓主耶穌佔有整個戲臺。只該有一個主角,不該有兩個。當我年輕時,我不領會為何約翰要下監。以後我逐漸瞭解,他之所以下監,是因為他不從戲臺上退去。

壹、基督的擴增

不過,約翰說,「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祂,因著新郎的聲音就歡喜快樂;所以我這喜樂滿足了。祂必擴增,我必衰減。」(約三29~30。)大多數的基督徒,特別是基督教的教師,錯解了三十節。什麼是基督擴增,你衰減?那就是說,你必須從臺上退去,從被人跟隨這事上退去,讓基督成為臺上惟一的人物,並得著一切的跟隨者。所有的跟隨者都該到基督那裡去;沒有一個該到施浸者約翰或別人那裡去。由於約翰未將這事清楚向他的門徒交待,以致他們為他嫉妒。當約翰的門徒看見眾人都到耶穌那裡去時,他們就不開心。他們似乎說,「為什麼這些人不跟我們的老師,而去跟耶穌?」你看見這裡的點麼?約翰若從臺上退去,就不會有問題了。他若告訴他所有的門徒去跟隨主耶穌,自己不再接受人的跟隨,那就不會有難處了。

一、基督來作娶新婦的新郎

不過,當約翰回答他的門徒時,他也向他們清楚說,他並不是基督,或是來娶新婦的新郎,他只是新郎的朋友。他清楚的告訴他們,基督是來娶新婦的新郎。人不該跟隨他,他們該跟隨基督,好叫祂得著新婦。

二、所有重生的人成為一,作神所賜給基督的新婦

約翰是在聖靈的感動下寫他的福音書。由他的話我們能看見,所有重生而跟隨基督的人,都是祂的擴增。三十節的擴增就是二十九節的新婦,這新婦乃是所有重生之人活的組成。這就是說,本章所講的重生,不僅將神的生命帶進信徒裡面,併除滅他們肉體中撒但的性情,更使他們為著基督的擴增,成為團體的新婦。除滅信徒裡面的蛇性,並使他們成為基督的新婦,這兩點在約翰所寫的啟示錄中,有完滿的發展。啟示錄主要的就是啟示古蛇撒但如何完全被除去,(啟二十2,10,)以及基督的新婦,新耶路撒冷,如何完全產生出來。(啟二一2,10~27。)

雖然大多數的基督徒都熟悉約翰三章的重生,但很少人看見每一個重生的人都該是基督擴增的一部分,這擴增就是祂的新婦。重生是為著基督的擴增,是為著產生新婦。重生是為叫你成為基督新婦的一部分。約翰三章是講重生,為著基督的擴增。許多基督徒只看見重生本身,並未看見重生的目的。重生是單為叫你有永遠的生命麼?不是!不只這麼多。重生乃是為著把我們建造到新婦裡,這新婦就是基督的擴增。

原先我們都是小蛇,有蛇的性情。因著重生,蛇性就被了結。這在上篇信息裡我們已經看得非常清楚。再者,在重生裡我們都因神的生命有了新生的起頭。由於我們的蛇性已經被了結,並且我們因神的生命得了新生的起頭,我們就都是新婦的一部分。到底你是一個帶有蛇性的人,還是基督新婦的一部分?我們乃是新婦的一部分!我們是基督擴增的一部分。

約翰福音是一本講基督擴增的書。基督作新郎需要一個新婦,祂就是為了這目的而來。祂來是為著祂的擴增。祂怎樣得到祂的擴增?乃是藉著進到我們裡面,使我們成為祂自己的一部分。我們都是基督的一部分。我們是基督的各部分,組合起來就是基督的新婦,祂的擴增。救恩與重生都是為著這目的,為著這個作基督擴增的新婦。

三、基督的新婦是祂的擴增

基督的新婦就是基督的擴增。所有重生的人都是基督的擴增,這擴增就是那成為基督配偶的新婦。新婦就是召會,是所有重生之人的組成。所有重生的人,被組合為團體的新婦來與基督相配。沒有重生,基督就得不到新婦作祂的擴增。

新婦是基督的擴增,正如夏娃是亞當的擴增一樣。亞當剛被造時,是個單身漢。在他單身的情況下,就沒有擴增。於是神從亞當取出一根肋骨,用以建造一個女人,來作亞當的配偶。(創二21~24。)她一與亞當聯結,就成了亞當的擴增。於是亞當有了擴增,不再是單獨一個了。

基督也是單身,所以祂造了一個新婦作祂的擴增。但誰是基督的擴增,基督的新婦?只有那些經過重生,有祂作生命的人才是。我們藉著重生,有了神的神聖生命,就是基督自己,於是我們成了基督團體新婦的肢體。同一位作者約翰,後來在啟示錄中說,基督的新婦,羔羊的妻,就是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9~10。)什麼是新耶路撒冷?那就是所有藉著那靈的重生而再生之人的組成。假若你已重生,你就是基督擴增的一部分,就是基督團體新婦的肢體;今天,這乃是召會,將來要總結於新耶路撒冷。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