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7-2

〔五〕 目錄

第七篇 生命的目的 2

【讀經】

約二18~22:於是猶太人問祂說,你既作這些事,還顯什麼神蹟給我們看?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將它建立起來。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將它建立起來麼?但耶穌是以祂的身體為殿說的。所以到祂從死人中復活以後,祂的門徒就想起祂說過這話,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話。

【禱讀】

約二19: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將牠建立起來。


二、耶穌那是殿的身體被拆毀,在復活裡被建立起來

撒但的目的不僅要污染殿,更要拆毀殿。他最終的目的是要拆毀神的家。但是仇敵所拆毀的,主要在三日內建立起來。(約二19。)這就是說,主在祂復活的生命裡,將仇敵所拆毀的建造起來。我們無須為主召會的恢復憂慮,因為仇敵越破壞,主越在復活裡建造。主的話乃是:「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將牠建立起來。」(約二19。)換句話說,仇敵可能破壞並拆毀召會,就是神的家;但主在復活裡並藉著復活,要將她建立起來。在仇敵造成破壞之後,主在復活裡要建立起更大的建築。我們不該為召會中可能存在的混亂憂慮,因為主的身體,召會,在復活的過程中。仇敵的破壞是必需的,因為每樣天然的東西都必須拆毀;也只有天然的東西能被仇敵拆毀。之後,主就要在復活裡建立祂的召會。每一次當難處破壞召會之後,召會就在復活生命的新樣中得到恢復並建立。已過我曾看見好些真正傷害召會的破壞工作,但是仇敵越破壞,主越在復活裡並藉著復活建造祂的召會。

十七年前,一九五八年,在臺灣的眾召會相當強。以後發生一些事情,讓仇敵有機可乘,就有一場大風暴侵襲召會。那時我在那裡,清楚看見那個情況,但是我不害怕。那次攻擊開始於一九五八年。一九五九年,我帶領一次約翰福音的生命讀經,當我請到二章這裡所講的點時,我對他們說,「你們中間有人被仇敵利用,要拆毀召會。我要你們曉得,如果這裡的召會是主所建造的,你們越要拆毀,她越要被建立。」以後我離開臺灣,到了美國。我不怕那裡的眾召會被拆毀,所以我平安的離開那裡,來到美國。之後,臺灣眾召會帶頭的人一再寫信給我說,「仇敵作了很多工作。弟兄,請回來罷。」我四年沒有回去。在那四年間,我收到好些臺灣召會帶頭的弟兄們寫來的信,說到仇敵所作破壞的工作,但是我每次回信都是說,「弟兄,安心罷。如果臺灣島上的眾召會是主所建立的,就沒有人能拆毀。他們越想拆毀召會,召會越要被建立。」現今到了一九七五年,在臺灣的眾召會剛強的被建立起來了。

不要因今日基督徒的光景灰心,不要說情形太糟糕,這不過是圖畫的一面。讚美主,在已過二十個世紀,一直都有另一面。你信撒但能擊敗主耶穌麼?這是不可能的。你信撒但強過主耶穌麼?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根據這事實,我常常滿了安息。不管召會中有多少麻煩,我內人可以見證,我總是睡得香甜。我有充分的把握,撒但絕不能打敗主耶穌,而主總是勝過撒但的。

主耶穌告訴反對祂的人,他們若拆毀這殿,祂三日內要將牠再建立起來。(約二19。)他們不懂得祂在講什麼。主是說,「你們可以將我治死,你們也能在十字架上殺死我的身體,但我要叫這身體三日內再建立起來。」不要僅僅照字句領會聖經,若是這樣,你會自找麻煩。一面主耶穌告訴人,他們殺了祂以後,祂要叫自己復活。(太二十19。)另一面在新約別處告訴我們,神叫祂復活。(徒二24。)新約裡有兩種記載主復活的說法 ── 神使祂復活,和祂自己復活。我們怎樣來領會並解釋這事呢?是神叫祂復活,或是祂自己復活?路加福音表明主耶穌是救主,為我們的罪作了犧牲,因此我們看見主需要神來使祂復活。(路九22。)但在約翰福音裡,情形就不同了。主不是為罪被殺作犧牲,乃是祂自己將命捨了。主說,「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再取回來。」(約十17~18。)在約翰福音裡,無需神來使祂復活。祂為罪作犧牲,就需要神叫祂復活;祂是那賜生命者,就能將命捨了,也能再取回來。祂能走進死亡裡,也能再走出來。主似乎說,「就一面說,是你們殺了我;但在我這一面,是我走進死亡,在其中遊歷一番,又走出來了。」每年有許多觀光客來到華府參觀白宮。照樣,主耶穌也遊歷了死域,參觀了黑宮。主似乎說,「黑宮,我來瞧瞧你,看你能作什麼。你能在我身上作什麼?因為你無法在我身上作什麼,我遊歷之後就要向你告別,並且再回到生命裡去。」這就是約翰福音裡的復活。主耶穌捨了自己,又叫自己復活。

1. 耶穌物質的身體在十字架上被猶太人拆毀

耶穌物質的身體在十字架上被猶太人拆毀。基督成為肉體時,穿上了物質的身體。約翰一章十四節清楚告訴我們,祂物質的身體乃是帳幕。按照約翰二章,祂物質的身體也是殿。我要指出,在整本新約,神的殿不是指一個地方,乃是指一個人。當耶穌在肉體裡,祂的身體就是神的帳幕和神的殿。帳幕和殿都是神的居所。撒但知道這個。因著撒但知道耶穌物質的身體是神在地上的居所,他就盡所能的拆毀那身體;他藉著猶太人,在十字架上的確拆毀了那身體。就一面說,撒但拆毀了主物質的身體;就另一面說,主耶穌捨了祂的身體以至於死。主似乎對撒但說,「撒但,你盡力作罷。讓我看你究竟能作什麼。不管你作什麼,不過給我更多作工的機會。」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