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5-3

〔六〕 目錄

第五篇 生命與建造的引言(四)3

【讀經】

約一29~51:次日,約翰看見耶穌向他走來,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這就是我曾說,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原是比我先的。我先前不認識祂,但為了叫祂顯明給以色列人,所以我來在水裡施浸。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那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留在祂身上。我先前不認識祂,只是那差我來在水裡施浸的,對我說,你看見那靈降下來,停留在誰身上,誰就是在聖靈裡施浸的。我看見了,就見證這是神的兒子。再次日,約翰同他兩個門徒又站在那裡。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那兩個門徒聽見他所說的,就跟從了耶穌。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尋求什麼?他們說,拉比,你住在哪裡?(拉比翻出來,就是夫子。)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祂住在那裡,那一天便與祂同住,那時約是上午十時。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中,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於是領他到耶穌那裡。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跟從我。這腓力是伯賽大人,是安得烈和彼得那城的人。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和眾申言者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麼?腓力說,你來看。耶穌看見拿但業向祂走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拿但業對祂說,你怎麼認識我?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耶穌說,因我對你說,我看見你在無花果樹底下,你就信了麼?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又對他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禱讀】

約一42:於是領他到耶穌那裡。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繙出來,就是彼得。)


3. 救贖

在時間橋樑上的第三項是救贖。主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之後,就作了神的羔羊到十字架上去。神的羔羊是為著救贖。藉著救贖,主恢復了墮落的人,使人脫離了罪。藉著救贖,神不只除去了罪,也了結了整個舊造。這位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將整個舊造與祂一起帶進了墳墓。當祂從死人中復活的時候,祂將舊造留在墳墓裡,並且在復活裡出來作新造的元首。

4. 施膏

施膏緊接著救贖。施膏是藉著鴿子(那靈)而來;鴿子乃是羔羊的繼續。羔羊已經除去了罪,並了結了舊造;鴿子,那靈,已經來重生、分賜生命、變化、聯結並建造。鴿子,那靈,重生受造的人,變化天然的人,並聯結變化過的人。我們可能處於這三種光景中的任何一種。我們可能是受造的人,需要重生;我們可能是蒙了重生,卻仍相當天然的人,需要變化。我們可能是變化過,卻仍與別人分開,單獨的人,需要與別人聯結。我們若正確的被變化,我們就願意與別人聯結。所以,第一,我們需要重生;第二,我們需要變化;第三,我們需要為著建造與人聯結。鴿子(那靈)重生人,變化人,並使人聯結。我們都在鴿子,那靈的施膏之下。雖然我們可能不知道或忽略這件事,但主總是在作工要變化我們。

我有充分的把握,至終所有主的子民都要被變化。遲早我們都要被變化。變化不在於我們,乃在於祂。祂已經揀選且命定了我們,我們不能逃離祂。我們若想要逃跑,只會浪費時間,給祂添一些麻煩。你甚至不要說,你能耽延祂,因為對祂來說,千年如一日,要祂對你忍耐是容易的。至終,每位弟兄姊妹都要被變化。當我們進入新耶路撒冷時,我們要看見每個人都是碧玉、寶石。(啟二一11。)

主的確在我們裡面作變化的工作。祂不是大鷹,乃是小鴿子 ── 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這隻小鴿子乃是小羔羊的繼續。因為羔羊已經死在十字架上,如今乃是鴿子在復活裡工作。一天過一天,作為賜生命之靈的小鴿子在你裡面說話,責備你,並摸著你的心或良心。往往當你在百貨公司裡,鴿子就從裡面攪擾你。不要期待很大的經歷,或突然的改變。要期待小鴿子一直在你裡面運行工作。我們已經被牽進一個無法逃離的過程。這個過程是繼續且永久的。就一面說,我們有裡面的安息,就另一面說,這隻小鴿子不斷的攪擾我們。這隻小鴿子內在的工作就是施膏。

我們都在變化的過程中。我覺察到某些弟兄姊妹由於鴿子變化的工作,經歷了顯著的改變。如果你說你不喜歡召會生活並決定離開,你會發現你無法逃開內住鴿子變化的工作。如果你要真正得著安息,只要在召會生活中作個「好孩子」就行了。你若不守規矩,卻成為「調皮的孩子,」你就要受苦。但這苦難要幫助你變化。誰能逃開主的路?我們一被主抓住了,就逃不了。我們可能說,「我不喜歡,」但是祂說,「我太喜歡你了。你不喜歡我,但我喜歡你。你越不喜歡我,我就越喜歡你。」我們要怎麼辦?我們要說什麼?我們應該什麼都不作,只說,「哦,主耶穌。」一旦你被主抓住來過召會生活,你就被「鉤住」來受變化,你不可能從這裡逃走了。你可能不喜歡,但是你能作什麼?你要去那裡?沒有地方好去,這是我們的定命。神已經命定我們被變化,來為著祂的建造。

5. 建造

在創造、成為肉體、救贖和施膏之後,就有建造。這建造是為著神的家。神正為祂自己建造一個居所,祂用變化過的人當作石頭。(約一42。)讚美主,我們不只在經過變化的工作,也在建造的過程中。神所需要的不是很多石頭,乃是一個家。在永世裡,神需要一個建造的家 ── 伯特利 ── 作祂的居所。

為著主的回來,祂需要以色列國豫備好以及召會得著建造。看看以色列,幾乎已經準備好了。但是以色列需要召會來配她。雖然以色列幾乎豫備好了,然而召會尚未豫備好。主不太管人數。即使只有少數人被祂並因祂完全經過處理、浸透、變化並建造,那就夠了。我不是輕易的說這話。

主的來臨不是照著我們天然的觀念。熱心宗教的人不懂得祂的第一次來,也不會懂得祂的再來。不要照宗教的方式來領會主耶穌的來臨。你必須接受生命的路。你若在生命的路上,那麼你就知道主來臨的方式。這乃是「詭祕的」方式。聖經告訴我們,主來要像賊一樣。(啟三3,十六15。)祂不會像訪客一樣叩你的門;祂是偷偷的來,像賊一樣。你可能會錯過祂。如果你保守自己在生命的路上,你將看見主是以這樣隱藏的方式來臨。祂要以一種奧祕的方式,生命的方式來臨。讚美祂,我們是在生命隱密的路上。

主的回來,需要尋求祂的人有紮實的建造。這建造乃是踏腳石,灘頭堡,讓祂能取得地;這建造乃是神人相互的住處。牠將是神性和人性,人性和神性的調和,直到永遠。基督從前只有神性,但為了成為人子,祂必須有人的生命和人的性情。我們是人,但是我們能從神而生,成為神的兒女。(約一12~13。)我們要成為神的兒女,必須有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性情。最終,祂這位神聖者就有人的生命和人的性情,而我們這些人就有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性情。因此,祂和我們,我們和祂,將要完全相同。這就是神性和人性的調和,也就是神建造的相互居所。這建造不僅是雅各的夢終極的實現,也是神永遠計畫的完成。這會結束時間的橋樑,引進將來有福的永遠。我們必須是為著那建造,並且我們必須就是那建造。

在這五項都經過之後,我們將與主一同進入將來的永遠。那時,祂是神子也是人子。作為神子,祂對我們乃是生命;作為人子,祂將成為神的居所。我們要與祂聯結,甚至與祂調和,並且我們要永遠與祂一同享受永世。拿但業以及我們眾人,都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這就是約翰一章的啟示。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