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5-2

〔五〕 目錄

第五篇 生命與建造的引言(四)2

【讀經】

約一1~18: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這話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祂成的;凡已成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成的。生命在祂裡面,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裡,黑暗未曾勝過光。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裡差來的,名叫約翰。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藉著他可以信。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那光作見證。那光是真光,來到世上,要照亮每一個人。祂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祂成的,世界卻不認識祂。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卻不接受祂。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成為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生的,不是從肉體的意思生的,也不是從人的意思生的,乃是從神生的。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約翰為祂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原是比我先的。從祂的豐滿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因為律法是藉著摩西賜的,恩典和實際都是藉著耶穌基督來的。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

【禱讀】

約一3:萬物是藉著祂成的;凡已成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成的。


三、時間的橋樑

約翰一章啟示永遠的兩段。這位在已過的永遠裡沒有人性的神,如何能在將來的永遠裡有人性作祂的居所?這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在永遠的這兩段之間有時間的橋樑。在已過的永遠裡,神計畫並且定意,但祂並沒有作什麼。在將來的永遠裡,神也不會作什麼,因為那時一切都完成了。在將來的永遠裡,祂只要享受祂所完成的工作。在已過的永遠裡,祂計畫;在將來的永遠裡,祂要享受。每一件神所需要完成的事,祂要在時間的橋樑上完成。神駕著祂經綸之車從永遠的第一段,經過了時間的橋樑,進入永遠的後一段。藉著駕駛祂的車越過時間的橋樑,所有必需的工作就完成了。一旦神從已過的永遠,行過時間的橋樑,進入將來的永遠,祂就要宣告說,「成了!」在將來的永遠裡,神要享受祂所完成的工作。這時間的橋樑有多長?可能有六千年左右。在這時間的橋樑上,神完成了五件事情;我們需要逐項來看。我們從創造開始。

1. 創造

三節說,「萬物是藉著祂成的;凡已成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成的。」創造帶進萬物,創造的意義是稱無為有。(羅四17。)創造的目的是要產生一個容器,以接受神作生命。想想在創造裡的各項:天、地、億萬物質的東西、以及人。在創造裡,什麼是最重要的?沒有什麼比人更重要了。人是非常重要的人物。根據聖經,天是為著地,地是為著人。(亞十二1。)一切都是為著人。礦物、植物生命、和動物生命都是為著人。空氣、陽光和雨水供應植物生命;植物生命是為著動物生命,植物生命和動物生命又都是為著人。地上所有的活物都是為著人。萬有所為著的人乃是為著神,接受神,並完成祂的定旨。在人裡面有靈,那就是神的接受器。神藉著祂的創造,產生了為著地的天,為著人的地,和有靈作接受器的人,以接受神作人的生命。

人是宇宙的中心。這作宇宙中心的人,有一張口,為著吃也為著喊。吃是我們每天最重要的活動。不管人多麼忙碌,每天都得花時間吃。大多數的人每天吃好幾次。不要恥於說,你每天最重要的活動就是吃。我是一個善於吃的人。我吃物質的食物,也吃屬靈的食物,就是基督。我藉著呼喊「哦主耶穌」來吃主。吃主是重要的事。所有沉默的基督徒都在挨餓,以至於死。多年來我就是這樣一個啞吧、沉默的基督徒,我幾乎死了。但是,今天我是一個吃的基督徒。我藉著呼喊主的名來吃。神給我們造了一個靈和一張口,使我們能接受祂作我們的生命。

你曾經為著神的創造感謝祂麼?你需要說,「哦,神,我的創造主!我感謝你,你創造了天、地、和其中的萬物。我感謝你,你造了我。主,我感謝你,給我造了一個靈和一張口。」許多基督徒從未感謝主給他們造了一個靈和一張口。

羅馬八章十六節顯示我們靈的重要;羅馬十章九至十節顯示我們口的重要。稱義與我們的心有關,得救與我們的口有關。雖然有許多基督徒說,有相信的心就夠了,羅馬十章卻指明,我們還需要口。我們需要用我們的心相信,並用我們的口呼求主。你越說,「哦,主耶穌,」你就越蒙拯救。你為什麼這樣軟弱?因為你不呼求主耶穌的名。你若呼求祂,你就要得著加力。許多基督徒只知道如何談論他們的軟弱,卻沒有看見他們如此軟弱的原因,乃是他們不用嘴脣和舌頭承認主的名。「萬口都要公開承認耶穌基督為主。」(腓二11。)倘若每一個基督徒都不斷的說,「主耶穌,」撒但立刻要被扔到火湖裡。為著我們的靈和我們的口,我們要說阿利路亞!我們裡面有靈,外面有口。我們的靈、我們的口、以及我們的全人,都是來自神的創造。哦,我們何等需要為著神的創造敬拜祂。為著祂創造我們,我們欠祂感謝的債。即使在主的桌子前,我們也需要為著主的創造感謝祂。創造是在時間橋樑上的第一項。

2. 成為肉體

a將神帶進祂的造物 ── 人

第二項是成為肉體。沒有創造,神就沒有路成為肉體。創造為神鋪了路,給祂成為肉體的憑藉。創造產生了萬物,成為肉體將神帶進祂的造物裡。神創造亞當之後,大約等了四千年才成為肉體。一天,祂成了肉體,在地上就有了一個有神在祂裡面的小人物 ── 耶穌。神被作到那人裡面,這是最大的神蹟。藉著成為肉體,神被帶到人類裡面,並與人成為一。神性和人性成為一個單位。

在已過的永遠和將來的永遠之間有一道鴻溝,有時間作橋樑橫跨其上。在這稱為時間的橋樑上,那是神的話的基督,也是萬物藉祂而造的基督,成了肉體來作人。創造是在時間橋樑上的第一件事,成為肉體是第二件。創造的意思是藉著話使無變有。在創造之前,沒有東西存在。但是藉著基督的創造,萬有就存在了。成為肉體是神進入祂的造物裡。雖然神所創造的一切都是完全美好的,卻沒有一樣與神聯合。創造只是成為肉體的豫備步驟。神首先創造出所有的造物,為著以後祂能與祂的造物成為一。這就是為何神創造了天、地和作為宇宙中心的人。乃是祂的設計豫備了造物,為著能使祂自己與造物聯合。「話成了肉體,」意思就是藉著祂的成為肉體,使神自己與祂的造物聯合。在成為肉體裡,神所穿上的肉體成了祂的帳幕。(約一14。)這帳幕是神小型的建造,是新耶路撒冷,就是神在永遠裡之帳幕的小影。(啟二一2~3。)藉著創造,神造出宇宙的萬物;藉著成為肉體,祂自己與創造的中心 ── 人 ── 調和一起。神在創造和成為肉體裡的目的,乃是為著成就祂的願望,使祂自己與人性調和,並使人性成為祂自己活的居所。祂不滿意天作祂的住處,祂渴望用活的人建造活的居所。因此,祂創造了人作祂造物的中心,並且藉著成為肉體,將祂自己與人調和,這樣祂就能使人成為祂在宇宙中活的居所。

b 表明神

成為肉體不僅把神帶進祂的造物裡,並且在話、生命、光、恩典、和實際中向人表明神。在成為肉體裡,那是基督,是神的話,成了肉體。話就是神得著彰顯、解釋並說明,使人可以明白神。生命就是神分賜出來,使人可以接受祂。光是神照耀出來,使人能被光照以領略祂。恩典是神給人享受,使人能分享祂的豐富。實際是神給人實化,使人能得著祂作實際。總括來說,乃是藉著這五件事,神得以向人充分表明出來,使人能有分於祂,並享受祂作一切。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