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4-2

〔二〕 目錄

第四篇 生命與建造的引言(三)2

【讀經】

約一32~51: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那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留在祂身上。我先前不認識祂,只是那差我來在水裡施浸的,對我說,你看見那靈降下來,停留在誰身上,誰就是在聖靈裡施浸的。我看見了,就見證這是神的兒子。再次日,約翰同他兩個門徒又站在那裡。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那兩個門徒聽見他所說的,就跟從了耶穌。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尋求什麼?他們說,拉比,你住在哪裡?(拉比翻出來,就是夫子。)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祂住在那裡,那一天便與祂同住,那時約是上午十時。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中,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於是領他到耶穌那裡。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跟從我。這腓力是伯賽大人,是安得烈和彼得那城的人。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和眾申言者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麼?腓力說,你來看。耶穌看見拿但業向祂走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拿但業對祂說,你怎麼認識我?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耶穌說,因我對你說,我看見你在無花果樹底下,你就信了麼?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又對他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禱讀】

約一32: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那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留在祂身上。


2. 鴿子將神帶給人

約翰不僅介紹基督是神的羔羊,更是帶著鴿子的羔羊。(約一32~33。)羔羊除去人的罪,鴿子將神帶給人作生命。羔羊是為著救贖,要把墮落的人贖回歸給神;鴿子是為著生命的分賜和施膏,以神的所是塗抹人,將神帶進人裡面,也將人帶進神裡面,並且使信徒在神裡面聯結一起。人要有分於神,這二者都是不可少的。鴿子是聖靈的象徵,其工作是將神帶給人,並使神聯於人。羔羊在消極一面,解決人罪的問題;鴿子在積極一面,將神帶給人。羔羊把人與罪分開,鴿子使神聯於人。

約翰介紹主耶穌是帶著鴿子的羔羊,不是帶著老鷹的羔羊。有些基督徒似乎有老鷹,而不是有鴿子。鴿子不大也不野。鴿子是小的,是柔順的。這裡的鴿子表徵聖靈,是為著分賜生命、重生、膏抹、變化、聯結和建造。鴿子不是為著能力,乃是為著生命。鴿子沒有能力;卻滿了生命和洞察力。聖經稱讚鴿子的眼睛,因為鴿子最美麗的部分就是牠的眼睛。在雅歌裡,主讚美祂的追求者有鴿子眼。(歌一15。)鴿子不是能力的象徵,而是生命的象徵。鴿子是可愛、微小、且滿了生命的。

當我們來到約翰十二章,我們會看見主耶穌甚至把自己比喻為比鴿子還要小的 ── 一粒麥子。(約十二24。)麥子既不是為外觀,也不是為能力。滿了生命的麥子,是為著生命的複製與繁殖,為著生命裡的繁增。所以,約翰福音是一卷生命的書,不是一卷能力的書。羔羊不是為了能力,而是為救贖。假使主耶穌作獅子而來,就沒有人能把祂釘在十字架上。可是,祂作小羔羊而來,被牽到宰殺之地,為我們的救贖被殺了。(賽五三7。)生命與宗教是多麼不同!宗教是為著能力、運動和偉大的首領。生命需要為著救贖的羔羊,除去一切有罪的事物;也需要充滿生命的鴿子,分賜生命、重生、施膏、變化、聯結並建造。然後神就有了一個家,就是伯特利。我們都必須看見這個。

我盼望你們已經有深刻的印象,看見我們必須完全棄絕宗教同其一切觀念。可是,我怕有人讀這一篇信息,可能仍然持守這種觀念,認為我們需要能力來產生一次偉大的運動。神的經綸不是差遣一位有能力的首領來開始一次運動。神的經綸是差遣祂的兒子成了羔羊,帶著祂那如同鴿子的靈,來完成救贖並分賜生命給人。神的經綸是要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以產生許多的麥子;這些麥子磨碎調成一個餅,就是基督的身體,召會,來彰顯基督。神的經綸不是一次運動、能力、或一個偉大的首領的問題;乃是帶著鴿子的羔羊。我們所需要的是帶著生命的救贖。

三、為著神的建造產生石頭

1. 耶穌的跟從者變化成為石頭

帶著鴿子的羔羊吸引人跟從祂。當施浸者約翰說,「看哪,神的羔羊,」他的兩個門徒就被吸引到耶穌那裡;約翰對這事非常喜樂。這兩個門徒的名字是什麼?頭一位是安得烈,第二位該是約翰,就是這卷福音書的作者;不過他很謙虛,沒有題起自己的名字。安得烈一被吸引,就找著他的哥哥西門,領他到耶穌那裡。(約一41~42。)主看著西門,就把他的名字改為磯法,或彼得,意思就是石頭。主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對彼得說到召會的建造時,題到這辭。彼得必定從這裡得著「活石為著建造為屬靈的殿」的觀念,(彼前二5,)這屬靈的殿就是召會。石頭的意義,乃指變化的工作,為著神的建造產生材料。(林前三12。)一章有羔羊、鴿子和石頭,這些都是圖像。這些圖像的意思是什麼?意思是羔羊加上鴿子就產生石頭。救贖加上重生和變化就產生石頭。我再說,我們不該僅僅按著字面明白約翰福音。你必須探索這些寓言的真正意義。什麼是羔羊?按照出埃及十二章,逾越節的羊羔被殺是為著百姓的罪,給他們吃是為著他們的滿足。什麼是鴿子?從舊約我們看到,鴿子是滿有生命之美的生物。所以牠代表神格的第三者,臨到人性,分賜生命給人。這降在人身上的鴿子配合救贖,並為產生石頭。牠不是產生傳道人、牧師或神學博士,乃是產生石頭。我們將要看見,這些石頭是為著建造伯特利,就是神的家。

雖然安得烈在彼得以先找到主,耶穌並沒有更改安得烈的名字。這是什麼原因?如果你我是主耶穌,我們也許會把安得烈的名字改為石頭,把約翰的名字改為鑽石。可是,主耶穌並不著急,而是逐步往前,改了西門的名字,卻不改安得烈的名字。如果我是安得烈,我就要說,「主,你為什麼不改我的名字?這是不公平的。我首先到你這裡來。為什麼你給了西門一個新名,而不給我?主,你必須也給我一個新名。」但是主並沒有改安得烈的名字。這指明凡事都在於祂。主永遠不匆忙作事。

腓力是下一個被吸引到主耶穌這裡來的。可是主沒有對腓力作任何事。然後腓力找著拿但業,並且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和眾申言者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約一45。)這個報導是不準確的。耶穌不是從約瑟生的,乃是從馬利亞生的,(太一16,)並且不是生在拿撒勒,乃是生在伯利恆。(路二4~7。)當拿但業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麼?」腓力說,「你來看。」腓力不與拿但業辯論是對的。他知道他缺乏認識,所以他只對拿但業說,「你來看。」從這話我們都有功課要學。我們中間有許多年輕的腓力,他們看到主的事以後,就出去對人不正確的說,給別人錯誤的報導。因此,我們不該與人辯論,只要告訴他們來看。拿但業來了。雖然主沒有對腓力作任何事,祂對拿但業卻作了事,告訴他雅各的夢。(約一51。)

為什麼主對西門和拿但業作了一些事,而不對安得烈和腓力作事?這裡有一個原則,這個原則就是:主不與第一打交道,總與第二打交道。第一是代表舊造。在埃及逾越節的時候,所有頭生的都被殺了。不要作第一,因為你若喜歡作第一,你在主裡就了了。雖然在學校裡第一是好的,在召會中卻不好。對主耶穌永遠不要作第一,要學習作第二。如果你嘗試作第一,你就會失去目標。每一個人都喜歡作第一。可是,如果你願意作第二,主就要對你作一些事。西門是第二,主就把成為石頭這件事啟示給他。拿但業也是第二,主就把神的家揭示給他。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