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1-5

〔五〕 目錄

第1篇 前言 5

【讀經】

但四28~30:這一切都臨到尼布甲尼撒王。過了十二個月,他在巴比倫王宮頂上行走。他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自己權能的力量建為王家,要顯我威嚴的榮耀麼?

代下三六7:尼布甲尼撒又將耶和華殿裡的一些器皿帶到巴比倫,放在巴比倫他神的廟裡。

代下三六18~19:迦勒底王將神殿裡的一切大小器皿,與耶和華殿裡的財寶,並王和眾首領的財寶,都帶到巴比倫去了。迦勒底人焚燒神的殿,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用火燒了城裡的一切宮殿,將城裡一切寶貴的器皿都毀壞了。

拉一2~5: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地上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祂建造殿宇。你們中間凡作祂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建造在耶路撒冷之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祂是神;)願這人的神與他同在。凡余剩的人,無論寄居何處,那處的人要用金銀、財物、牲畜支助他,另外也要為在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宗族首領、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動他靈的人,都起來要上去建造在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

尼二17~18:以後,我對他們說,我們所遭的禍患,耶路撒冷怎樣荒涼,城門被火焚燒,你們都看見了。來罷,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免得再受凌辱。我告訴他們,我神美善的手怎樣幫助我,也把王對我所說的話告訴他們。他們就說,我們起來建造罷;於是他們奮勇作這善工。

太十六18: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她。

徒十四23:二人在各召會中為他們選立了長老,又禁食禱告,就把他們交託所信入的主。

多一5:我從前留你在革哩底,是要你將我所未辦完的事辦理妥當,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

啟十七5:在她額上有名寫著:奧祕哉!大巴比倫,地上妓女和可憎之物的母。

啟十八2:祂用強有力的聲音喊著說,大巴比倫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的居所,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恨之鳥的巢穴,

啟十八21:有一位大力的天使舉起一塊石頭,好像大磨石,扔在海裡,說,巴比倫大城,也必這樣猛力的被扔下去,絕不能再找到了。

啟二一2: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啟二一10~二二2:我在靈裡,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裡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東邊有三門,北邊有三門,南邊有三門,西邊有三門。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十二個名字。同我說話的拿著金葦子當尺,要量那城、和城門城牆。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一萬二千斯泰底亞,長寬高都相等。又量了城牆,按著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共有一百四十四肘。牆是用碧玉造的,城是純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裝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瑪瑙,第四是綠寶石,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黃玉,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一個門各自是一顆珍珠造的,城內的街道是純金,好像透明的玻璃。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那城內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列國要藉著城的光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帶進那城。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裡原沒有黑夜。人必將列國的榮耀尊貴帶進那城。凡俗污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絕不得進那城,只有記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天使又指給我看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生產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出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

太四21:祂從那裡往前走,看見另外兩個兄弟,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的兄弟約翰,正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祂就呼召他們。

【禱讀】

啟二一2: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11. 巴比倫的建造

為了反對聖殿和牠的城 ── 耶路撒冷,撒但建造了巴比倫城;(但四28~30;)那是更大的假冒。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同他的軍隊毀壞了神的殿,並且把殿中的器具帶到巴比倫,放置在他偶像的廟裡。(代下三六7,18~19。)由此,我們可以看到撒但如何不斷的打岔、破壞神在地上作祂居所的建造。

12. 聖殿和耶路撒冷的重建

聖殿毀壞七十年後,有些猶太人從被擄之地歸回,重建聖殿。(拉一2~5。)聖殿的重建是神建造的恢復。跟著聖殿重建之後,就是耶路撒冷城的重建。(尼二17~18。)這一直存留到主耶穌來的時候。

13. 召會的建造

主在馬太十六章十八節預言祂要建造召會,那是帳幕同聖殿作神在地上居所的應驗。主成功救贖,從死人中復活,升到諸天,降下那靈之後,召會的建造就開始了。這個建造已持續了十九個世紀多,並且將一直持續到主再來。

14. 地方召會的建造

為了完成召會的建造,主建造了地方召會。(徒十四23,多一5。)召會的建造事實上是藉地方召會的建造實現的。地方召會的建造是實行的。雖然召會在宇宙上是一,但是地方召會作為一個宇宙召會的彰顯,卻有許多。宇宙召會的建造開始於地方召會的建造。這建造一直以這種方式進行,且要繼續進行,直到完成。

15. 宗教和政治巴比倫的建造

為要反對並打岔神召會的建造,撒但建造了大巴比倫,兼有宗教和政治的兩面;(啟十七5,十八2,21;)那是撒但終極的假冒。宗教的巴比倫揭露在啟示錄十七章,政治的巴比倫在啟示錄十八章。巴比倫的這兩面,是撒但打岔神的建造最大、總結且終極的假冒。牠與神終極的建造 ── 新耶路撒冷 ── 相對。

16. 新耶路撒冷的建造

神的建造,主要是召會的建造,將完成於新耶路撒冷,那是祂終極的建造。(來十一10,16,十二22,啟二一2,10~二二2。)撒但的建造將完成於大巴比倫;神的建造將完成於新耶路撒冷,那是神永遠計畫終極的完成,彰顯神,並使祂完全滿足,直到永遠。這樣,在我們面前有整本聖經簡要的概述,指明生命與建造這兩條線。

貳、約翰的著作在聖經中的地位

一、約翰的職事 ── 生命的修補職事

約翰的職事是修補的職事。彼得蒙主呼召時,他正在打魚;但是約翰蒙召時,他正在補網。(太四21。)彼得打了許多魚,帶進了許許多多的人。然而約翰卻修補了屬靈的網,因為他的修補職事是一個生命的修補職事。只有生命能修補、遮蓋屬靈網上的所有漏洞。今日何等需要這個!基督徒的網上有這麼多的漏洞,什麼能修補牠們呢?除了生命,沒有別的。這就是我們一再對生命這件事有負擔的原因。有些人嘲笑我們說,「你們除了生命這辭,就不知道別的麼?」不錯,就一面的意義說,我們只知道生命,別的一概不知。我們不知道別的,因為我們不需要別的。生命是我們惟一所需。弟兄姊妹,你們需要生命。別的東西可能會擴大破洞,生命卻要縫合每一個缺口。我們需要約翰的職事。約翰的職事是生命的修補職事,是聖經中最後的職事,聖經也結束於這個職事。

二、約翰的著作 ── 神聖啟示的結語

約翰所有的著作都是聖經中神聖啟示的結語。結語總是決定性的話。人可能說了許多話,但決定是根據結語。約翰的福音書是四福音的最後一卷,他的書信是書信中的最後幾卷,他的啟示錄是新約和整本聖經的最後一卷。因此,他的著作是神聖啟示的結語。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