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1-4

〔四〕 目錄

第1篇 前言 4

【讀經】

創十二7~8: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裡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並且呼求耶和華的名。

創十三12~13: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並且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

創十八1:耶和華在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拉罕顯現。那時天正熱,亞伯拉罕坐在帳棚口。

創十八6:亞伯拉罕急忙進帳棚見撒拉,說,你快快拿三細亞細面調和作餅。

創十八9:他們問亞伯拉罕說,你妻子撒拉在哪裡?他說,在帳棚裡。

創十八20: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甚重,聲聞於我。

創十九1:那兩個天使傍晚到了所多瑪;羅得正坐在所多瑪城門口,看見他們,就起來迎接,面伏於地下拜。

創二八10~22: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過夜;他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他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頂通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看哪,我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保守你,使你歸回這地。我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就了向你所應許的。雅各睡醒了,就說,耶和華真在這地方,我竟不知道。他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家,也是天的門。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但那城起先名叫路斯。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去的路上保守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家;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

出一11~14:於是埃及人派督工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和蘭塞。只是越發苦害,他們越發增多,越發蔓延;埃及人就懼怕以色列人。埃及人嚴嚴的使以色列人作工,使他們因作苦工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是作甎,是作田間各樣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的待他們。

出二五1~9:耶和華告訴摩西說,你吩咐以色列人,當為我拿舉祭來;凡甘心樂意的,你們就可以從他收下歸我。你向他們所要收的舉祭,就是金、銀、銅,藍色、紫色、朱紅色線,細麻,山羊毛,染紅的公羊皮,海狗皮,皂莢木,點燈的油,並作膏油和作馨香之香的香料,紅瑪瑙與別樣的寶石,可以鑲嵌在以弗得和胸牌上。他們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物件,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

出四十17:第二年正月初一日,帳幕就立起來。

出四十34: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帳幕。

王上六1~10:以色列人出埃及地後四百八十年,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二月,開工建造耶和華的殿。所羅門王為耶和華所建的殿,長六十肘,寬二十肘,高三十肘。聖殿的外殿前有廊子,長二十肘,與殿的寬度一樣,闊十肘,在殿的前面。他為殿作了有固定窗欞的窗戶。靠著殿牆,圍著外殿內殿的牆,建了四圍的樓房;這樣,就造了四圍的旁屋。樓房下層寬五肘,中層寬六肘,第三層寬七肘;因殿的外牆四圍留有牆坎,免得梁木插入殿牆。建殿是用採石場預備好的石頭,所以建殿的時候,在殿裡聽不見鎚子、斧子、或任何鐵器的響聲。當中旁屋的門口在殿右邊,門內有旋螺的樓梯,可以上到中層,從中層可以上到第三層。所羅門建殿,並且建造完成;他用香柏木作棟樑,又用香柏木板遮蓋。靠著全殿所造的樓房,每層高五肘,用香柏木料與殿連接。

【禱讀】

創二八18~19: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但那城起先名叫路斯。


5. 亞伯拉罕的壇和帳棚的建造

神從挪亞背叛的後裔中呼召了亞伯拉罕。亞伯拉罕築了一座壇和帳棚,與巴別塔和城相對。(創十二7~8,十八1,6,9。)挪亞的壇和帳棚與以諾城相對;亞伯拉罕的壇和帳棚與巴別塔和城相對。在巴別有一座塔,但在亞伯拉罕這裡卻有一座壇;在巴別有一座城,但在亞伯拉罕這裡卻有一個帳棚。因此,神藉著亞伯拉罕而有的建造,與撒但在巴別假冒的建造相對。

6. 所多瑪的建造

亞伯拉罕住帳棚時,他的姪子卻下到所多瑪城,那是撒但另一個假冒的建築。(創十三12~13,十八20,十九1。)根據歷史,巴別是偶像之城,所多瑪是罪惡之城。

7. 雅各夢中的建造 ── 伯特利

在巴別和所多瑪這背景裡,神按照祂的揀選眷顧了雅各這一個「抓的人。」雅各一點也不懂得神的揀選;他只知道如何行詭詐。然而,神是主宰一切的,逼他離開父母的家。在他飄流時,一晚他露天睡覺,作了一個夢,見有一個梯子立在地上,直通到天。(創二八10~22。)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雅各從睡夢中醒來,就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我們曾指出,伯特利的意思是神的殿。創世記二十八章十八至十九節說,雅各「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按聖經的說法,石頭象徵變化過的人。按照聖經,油象徵聖靈,神格的第三者,臨到人類的。無論何時,三一神藉著聖靈的人位臨到人,那人就要成為神的殿 ── 伯特利 ── 的一部分。我們都是那已經抹上油的石頭,因此,我們是伯特利。雖然我不知道雅各從那裡取得油,但他用油抹了石頭,並且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8. 法老積貨城的建造 然而,雅各的後裔並沒有停留在應許之地,卻下到埃及,在那裡他們被迫替法老建造積貨城,(出一11~14,)那是撒但進一步的假冒。你們有否注意到正面和反面,神的建造和撒但的假冒之間的交替更迭?這與白晝黑夜的交替更迭相似。每個黑夜之後有白晝,每個白晝之後又有黑夜。在雅各正面的夢之後,有法老積貨城,世俗享樂之城的建造。

9. 帳幕的建造

在法老的積貨城這「黑夜」之後,有帳幕的建造這「白晝。」(出二五1~9。)在一切反面的城當中,有正面神帳幕的建造。雅各的後裔從埃及被救出來,又被帶到西乃山。他們從法老的轄制下得釋放後,成為神自由的子民,且因著神的憐憫和恩典,成為「祭司的國度。」(出十九6。)於是神囑咐他們建造帳幕,作為祂在地上他們中間的居所,並且祂把天上的樣式指示他們,好叫他們能按著神的計畫和設計來建造。他們就照著作。從那時起,神就有一個真正而實際的建造作為祂在地上的居所。那個有壇的帳幕,乃是挪亞和亞伯拉罕帳棚和壇的擴大。牠不僅是神的居所,也是神的祭司停留在神前的地方。牠不僅是基督完滿的預表,也是作為基督的擴大 ── 召會 ── 的預影。帳幕裡面所有的器具,都是基督作召會內容不同方面的預表。牠以預表的方式成全了神的計畫,表達了神的心願,並且滿足了祂。因此,當牠建造好被立起來後,神的榮光就充滿了牠。(出四十17,34。)

10. 聖殿的建造

帳幕造好之後,被帶著經過曠野,並且被帶進神應許之地,留在那裡作為神在地上的居所,直到聖殿建造起來。(王上六1~10。)牠的歷史持續約五百年,從主前一千五百年左右,至主前一千年左右,記載於出埃及記直到列王紀上。聖殿比帳幕更大更穩固,但其目的和功用是相同的。牠是基督和召會完滿的預表。有了聖殿的建造,雅各的夢至少在某個程度上得了應驗。在地上有了神的居所,是用石頭建造在穩固的根基上。牠在外形上比會幕堅固得多。牠的歷史持續約四百年之久,從主前大約一千年直到主前六百年左右為巴比倫人所毀,記載於列王紀上直到以斯拉記。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