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生命讀經 1-2

〔二〕 目錄

第1篇 前言 2

【讀經】

約三29: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這豈不就是基督麼?

約十四2: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

約十四23: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同他安排住處。

【禱讀】

約十四23: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同他安排住處。


我們已經看見,創世記二章二十二節說到為亞當建造一個妻子,新婦。約翰也說到新婦:「娶新婦的,就是新郎。」(約三29。)誰是新婦?根據約翰三章,所有重生的人組合起來就成為新婦。

不僅如此,約翰十四章二節還說,「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這節告訴我們,主要在父的家裡預備一個有許多住處的地方。並且我們若愛主,祂要與父同來,同我們安排住處。(約十四23。)我們研讀約翰十四章,就會看到這是指神永遠居所的建造,一個有許多住處的建造。因此,約翰福音完全是說到生命和建造的福音。你若想明白聖經的真義,就不能離開約翰福音。開啟整本聖經的鑰匙是在這卷書裡。

我們已經看見,基督是生命,召會是建造。但什麼是生命?說生命是基督,基督是生命,這並沒有錯。然而,我們必須認識,生命就是那是神的基督分賜到我們裡面。雖然很多基督徒談到基督是生命,但未必都有基督作生命的經歷。基督作生命的真實經歷,是在於領略基督是神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這就是生命。你若缺了這個領略,生命這辭就你而言可能不過是個名詞而已。生命乃是三一神分賜並作到我們裡面。

雖然我不喝含酒精的飲料,但我們可以用喝酒這事作例證。假使我喝了一大杯酒,由於酒對我的身體系統起作用,過不多久我的臉色就會紅起來。我就無所顧忌,興高采烈。那是酒成為我生命的結果。不過,我如果僅僅知道酒字的意思,日夜討論酒的事,得了許多酒的知識,我就經歷不到什麼。相反的,你若忘掉討論酒,每天喝牠一大杯,你就知道酒是什麼,因為牠會分賜到你裡面,使你快樂發狂。這個例子可能不是太好,不過牠很能說明知識和經歷的不同。

不要談論生命而對生命沒有領略。什麼是對生命的領略?乃是活的三一神作到我們裡面。主耶穌從來沒有叫我們談論生命。祂說,祂是生命的糧,我們必須吃祂。(約六57。)祂也告訴我們,祂給人活水,我們必須喝這水。(約四10,14。)你吃麵包時,麵包會作到你裡面:你喝水時,水會分賜到你裡面。你不再只有麵包和水,你會有生命。你會有基督這三一神分賜並作到你裡面。不要在你臉上抹人工的色彩,乃要單單喝屬天的酒,就會有紅潤的臉色。當你裡面充滿憂傷時,不要假裝喜樂的樣子。你若看見三一神已經分賜到你裡面,你就會快樂,並且你的喜樂是滿足的。這就是生命。

什麼是建造?你們許多人都很熟悉建造這辭。許多次,年輕人告訴我說,「哦,弟兄,我們在弟兄之家很少建造。」我有時問他們,這話是什麼意思?他們說,「我們都這麼獨立,在我們中間缺少建造。」因此,我請問你,建造是什麼意思?也許沒有一個讀本篇信息的人能給人充分的解釋。照你的領會,建造這辭是什麼意思?.有人可能覺得要在道理上回答這問題很容易,可能引用以弗所書或聖經另一卷書;但要在實際的一面回答卻很難。

建造實在就是神的擴大。建造是神的擴大,以團體的方式彰顯神。我們已經看過,生命是神自己作到我們裡面。三一神若真的作到我們裡面,結果必有神的擴大和開展。就如我在本篇信息的前面所題的,神並沒有創造一對夫妻,祂只創造了一個人。妻子出自丈夫,成為丈夫的擴大。那就是建造。亞當的妻子夏娃,是神的建造,那個建造是亞當的擴大。亞當是神成為人的預像和預表,夏娃是神建造的預像和預表。這個建造既是亞當的一部分,無疑就是他的擴大和開展。

我們需要仔細讀聖經。在創世記一章,神是單獨的。到了啟示錄末了,神是在聖城新耶路撒冷的中心,新耶路撒冷乃是祂的擴大。在太初我們只看到神自己,並沒有任何的開展和擴大。然而歷世歷代,神一直將祂自己作到祂的選民裡面。最終我們都將成為祂的建造,這一個建造就是神自己的擴大。因此,這個建造將成為神的開展;這個開展將以團體的方式彰顯神。這就是神的建造。建造不僅是我倚靠你,你倚靠我,弟兄姊妹互相倚靠而已。那不是對建造的充分領會。正確的建造乃是神的擴大,是三一神的開展,使神能以團體的方式彰顯祂自己。這就是約翰福音的啟示。約翰福音啟示,三一神正在將祂自己分賜到信徒裡面,並且祂所有的信徒,由於三一神灌輸、注入到他們裡面,結果就成為祂的擴大。三一神的這個擴大就是神的開展、建造和彰顯。這是約翰福音的啟示。因此,當我們說到神的建造時,我們的意思就是作生命的三一神,不斷的作到我們裡面,並且我們在祂的灌輸和注入下成為祂的一個彰顯。這個彰顯是祂的擴大和開展。願這個思想寫在我們的心上。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