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5 週訊刊頭〉2023感恩節相調特會 ── 使徒保羅的榜樣

2023年感恩節相調特會第七篇

 「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叫耶穌基督在我這罪魁身上,顯示祂一切的恆忍,給後來信靠祂得永遠生命的人作榜樣。」(提前一13~16)。保羅是神特別揀選的器皿,將福音傳到外邦並建立眾召會,更重要的是,他寫了十四卷書信,將神的經綸完滿地陳明給眾人(弗三7~8)。保羅的生活、為人和事奉立下了絕佳的典範,不僅是服事者的榜樣,也是所有信徒的榜樣,原則上,所有信主之人都要跟隨保羅的榜樣,像他那樣以基督為生活、榜樣、目標、能力和祕訣。以下分享幾個關於保羅在服事上的特點。

認識基督

 「使我認識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腓三10)。保羅是一個認識基督的人,以認識基督為至寶。因著對基督認識的超絕,完全改變了他的價值觀,從前以為對他有益的,現在因基督都看作虧損,不但如此,他也將萬事看作虧損,為要贏得基督。

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二20上)。保羅是一個否認己的人,不按著舊造的肉體認人,乃按著新造裡的靈認人(林後五16~17)。雖然他自認按律法上義,是無可指摘的,然而他不信靠肉體,只憑神的靈事奉,不再向自己、為自己而活,而是向著主、為主而活。行傳二七章記載,在風暴的海上,保羅活出基督,成了與他同船之人的主人和安慰者,這是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復活、被神高舉之基督活的見證人。

甘心為信徒花費,並完全花上自己

 「我極其喜歡為你們花費,並完全花上自己。」(林後十二15)。和合本繙作「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我們的服事要費財費力,但保羅的付出更多,不僅願意花費他所有的,甚至願意花上他這個人,毫無保留,就像母親熱切關心自己所乳養的孩子,他將福音傳給人,連自己的性命也分給他們(帖前二8)。這樣的付出卻不求任何的回報,他雖然有權利叫人尊重,但從不尋求從人來的榮耀(帖前二6),免得基督的福音受到攔阻。即使他可以直接將他在牢中帶得救的逃奴歐尼西母留在身邊,但他寧願寫信徵求主人腓利門的同意。對歐尼西母,保羅領他歸主,持續牧養他;對腓利門,保羅幫助他看見,所有在主裡的信徒都有平等的身分,沒有為奴的和自主的區分。保羅幫助了歐尼西母,也成全了腓利門。

不以魂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

 「我卻不以魂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鄭重見證神恩典的福音。」(徒二十24)。保羅忠信事奉,行完他一生的路程。他離世前說,那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已經守住了。面對患難和逼迫,他持定福音的真理,沒有絲毫退卻妥協。他勞苦服事,竭力奮鬥,要將各人在基督裡成熟的獻上(西一28)。任何的難處,他沒有埋怨,總是勸勉成全信徒,鼓勵帶領同工,直到路終。殉道之前,保羅甚至可以說,有公義的冠冕為他存留,是公義的主將要賞賜他的。我們都已經因信稱義,從主領受了恩典,讓我們互相勉勵扶持。你累了,我拉你一把,我累了,你扶我一程,只以主和召會的事為念,同奔天路,討主喜悅。

(徐慶陸)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