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8 週訊刊頭〉藉著禱讀儲存「現有的真理」而有主的說話

主對我們所說的話是靈,是生命(約六63)

 主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神蹟給五千人吃飽之後,告訴他們:「你們找我,並不是因看見神蹟,乃是吃餅得飽。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遠生命的食物勞力。」信主的人在世上不要憂慮吃什麼,穿什麼(太六25),要寄望那將百物豐富的供應給我們享受的神(提前六17)。存到永遠生命的食物就是主耶穌,祂說祂就是生命的糧,吃祂的人,也要因主活著。當時祂的門徒好些人聽見了,都說這話甚難,誰能懂呢?因為那時主耶穌還沒有從死人中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如今主就是那靈(林後三17),在我們裡面賜我們生命。主對我們所說的話是靈,是生命(約六63),我們可以用聖經的話與主交談,求主向我們說話,然後,祂向我們說的話,使我們著生命,就是基督作我們的生命,以及隨之而來的安慰、鼓勵和喜樂。

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耶十五16)

 我們要藉著主的話接受主,就必須用我們所讀的聖經節禱告。不要太在意思路,太在意是否理解,因為這反而妨礙了我們享受主。享受主是在靈裡,而不是用心思。禱讀是把聖經的話轉成我們的禱告,就吃喝這位是神話語的主。開始禱讀主話時,要先呼求主名,喊喔主耶穌,然後讀經節中的一個詞或短句,例如約翰福音七39:「信入祂的人將要受那靈」。發出聲音呼求「喔主耶穌」,「信入」,「喔主耶穌」,「信入」,如此重覆幾次,然後化作向主的禱告,「喔主耶穌,我信入你」,「喔主耶穌,我信不足,憐憫我」,「喔主耶穌,我信入你,與你是一」,我們這樣禱讀,就把主的話當屬靈的食物吃進來,而得著餵養,如詩人所說,我們必因主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也必喝樂河的水。我們若單單把聖經當作知識接受進來,就會驕傲,以為比別人更有啟示和知識。知識叫人自高自大,那靈的工作使我們謙卑。基督徒軟弱常是因為太過於運用頭腦,沒有回到靈裡。我們越藉著禱告而把主的話接受進來,我們的靈就越會得著剛強,在聚會中也會覺得有屬靈的供應。

藉著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弗五26)

 我們要操練在任何時候、任何情形下都藉著主的話接觸主。即使我們讀的話和所處的環境似乎並不直接相關,仍會使我們蒙光照。我們可能覺得我們說話太隨便了,太驕傲了而向主認罪,我們也會為著自己服事的缺失而向主悔改。我們若快要發脾氣了,我們應該要告訴主:「哦主,我快要發脾氣了。」主可能讓你覺得自己在肉體裡行事,而在心中向主悔改說:「我是個罪人,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主阿,我需要你的血,赦免我」。當我們快要批評別人時,應該向主說:「哦主,我快要批評人了,我勒不住自己的口,求你封住我的口,潔淨我的嘴唇。」這樣做不是靠修養,而是靠主。我們若接觸主,接受主作我們的生命,祂會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

讓基督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西三16)

 要被真理構成,需要我們先儲存主的話,馬太十三章52節:「凡經學家作諸天之國門徒的,就像一個作家主的人,從他的庫裡拿出新舊的東西來。」我們要像一個作家主的人,建立寶庫,長時間儲存主的話。我們需要受神聖的真理教育,不是僅僅得一些靈感而已,而是獻上自己,天天、週週、月月、年年進入真理,真理一旦經過我們的悟性而進到我們裡面,就留在我們的記憶裡,使我們有真理的儲存。在我們記憶裡的真理,才會成為常時、長期的滋養,並且,在某個時刻,某個情形裡,突然浮現出來,而使我們得著供應。求主開我們的心竅,使我們被真理構成,成為一班有神聖構成的特別子民。

(徐慶陸)

上一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