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趙錫民弟兄追念見證 (10)

〔交通報導 67〕

屬靈成長的啟蒙老師與陪伴者

 趙弟兄是我屬靈成長的啟蒙老師與伴陪者。1981 年 5 月下旬,大二的我在新竹得救。暑假時,學長周復初弟兄到彰化探望我,因此我搬入建新路弟兄之家。那是有韓國草皮及果樹–結甜甜棗子的平房老二會所。當時趙弟兄約五十來歲,是新竹省商老師。他的心都在召會及眾聖徒,尤其在大專學生身上。

 每天早晨趙弟兄第一個抵達會所,陪弟兄們晨興,然後教我們打八段錦。他陪人的秘訣就是堅定持續。無論颳風下雨,天天來。慢慢的,我這新浸者就嘗到主話的甘美,而穩固在召會生活中。那時同住的弟兄們有十來位;有周復初、楊信佳、李建勳、劉國罡……等。二會所主日晚上的擘餅聚會–在夜幕低垂的時候,詩歌一首接一首,神兒女在父神家中溫馨團聚。那甜美的畫面,至今仍歷歷在目。

 每一首詩歌、每一個分享,都是摸人的,叫人感受到屬靈的實際,感受到天離我們是何等的近。擘餅完畢,自由交通神家往前、聖徒光景。趙弟兄是我們的大家長,不管他是否開口說話,他總是團聚我們的力量。趙弟兄個子雖不高,功夫卻了得;他也是清交大許多教授的太極拳老師。他的交通簡短有力,聲音不大,但熟練從丹田、從深處,運氣、用靈勸勉弟兄姊妹。他說話也不快,嘴角有親切的笑意,讓人容易親近。

 我們喜歡到他家吃愛筵,與趙師母、趙杏相調。那時似乎他的女兒們都已成家。趙弟兄看我們就如同自己額外的孩子。有一次,他率領四位學生弟兄往傳統市場買愛筵食材。肉攤、菜攤商家們個個投以訝異眼光,有人說,「你好好命阿!四個兒子陪你逛市場買菜。」趙弟兄聽了,笑顏逐開。他常強調禱讀主話,晨興開始先把黑板上他寫好的經節禱讀享受過,再讀其他材料。有時我也早到,他就叫我代替他把經節寫上去。提筆至此,好像趙弟兄就在我身邊,粉筆灰也好像還在我手上。

 天天晨興是趙弟兄培植我的屬靈啟蒙期,對我幫助極大。我們一早先從接觸主及祂甘美話語開始。上了一天的課,通常下午一沒課就快快回二會所弟兄之家。那是像主耶穌所選擇過夜的伯大尼之家,而我覺得自己像主耶穌所復活的拉撒路。趙弟兄及許多長輩聖徒們都已到主那裡去。他們留下了寶貴的愛與榜樣。藉著他們的牧養,國內外許多受過他們澆灌培植的聖徒,今已遍佈各處,繼續前人愛主、愛聖徒的腳蹤,一同興旺神的家,實在敬拜主。

(柯順清)

上一篇下一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