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9/25 晨興追求(申言指引)

2021年夏訓書士得結晶讀經

第十篇
路得揀選她的目標,使用她的權利,尋找她的安息,並得著賞賜來為著神的經綸

每日晨興聖言

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

【鳥瞰】
 士師記-以色列慘痛歷史的書,黑暗而腐臭;路得記-一對夫婦佳美的故事,明亮而芬芳;路得記是安息的書;安息有三段:召會,基督在我們靈裡是安息;千年國,得勝者有分安息。在新天新地所有贖民安息。路得這位從異邦背景歸向神的人,使用她的權利,好有分於神選民產業的豐富出產。真正的新約執事就像拿俄米,激動在基督裡的信徒愛祂,以祂作新郎,好接受祂作丈夫;。路得得賞賜為神的經綸,她成為基督家譜中重要的先祖,帶進大衛王室,為產生基督;我們生活的每天,都該是基督成為肉體的延續,生出基督來,將基督作為那靈供應給人。

申言示範
第10篇鳥瞰 第10篇總結
申言主題建議 信息總整理
9/20(週一)

【晨禱經節】
這樣,必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來四9)

【要點負擔】

  1. 請比較士師記與路得記?
  2. 請解明神如何得安息?

【真理啟示】

  1. 士師記是一卷以色列慘痛歷史的書,黑暗而腐臭;路得記是記載一對夫婦佳美的故事,明亮而芬芳。這故事裡的主角猶如荊棘中長出的百合花,又如黑夜裡明亮的星。路得記說到基督藉著成為肉體被帶到人類中,這是真安息。
  2. 神安息了,因為祂完成了祂的工,並且滿足了。神的榮耀得著彰顯,因為人有了祂的形像;祂的權柄也即將施行,以征服祂的仇敵撒但。只要人彰顯神並對付神的仇敵,神就得著滿足而能安息。後來第七日蒙記念為安息日。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9/21(週二)

【晨禱經節】
在希律王的日子,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看哪,有星象家從東方來……(太二1)

【要點負擔】

  1. 請解述以利米勒偏離神經綸中的安息。
  2. 請解述拿俄米從摩押,拜偶像之地歸回?

【真理啟示】

  1. 他原在美地,有其中的一分;他該留在那裡。留在神所應許並賜給的美地,乃是真安息。以利米勒的錯誤,是偏離了給他機會享受美地之安息的立場,地位。他從猶大的伯利恆偏離了。伯利恆,大衛的城,被指定為要來之基督的出生地。
  2. 拿俄米從摩押,拜偶像之地歸回,回到猶大,以馬內利之地。拿俄米歸回,因為她受了神的剝奪,先失去她的丈夫和兩個兒子,遺留下她和兩個兒媳為寡婦,沒有子女。拿俄米歸回,也因為她聽見耶和華眷顧祂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9/22(週三)

【晨禱經節】
感謝父,叫你們夠資格在光中同得所分給「眾聖徒的分」;(西一12)

【要點負擔】

  1. 請闡明路得如何揀選與運用她的權利?
  2. 請解明神子民蒙神賜福的條件?

【真理啟示】

  1. 路得的丈夫死後,她有兩個選擇:留在摩押,或與拿俄米一同回到以色列作外人。路得揀選往以色列地去,因為她可能聽過很多關於神、神的應許和美地的事。她所聽見的足以讓她作美好的揀選。路得與拿俄米到以色列地後,就使用她的權利。
  2. 神要祝福以色列人在美地上的莊稼,但這祝福有個條件—要留些東西給窮人;百姓不可割盡田角。然而,在神藉摩西所頒賜關於收割之律法的條例中,並沒有指定田角的大小。這在於地主對神的信心。在神主宰下,這條例似乎是為路得寫的。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9/23(週四)

【晨禱經節】
波阿斯對路得說……不要往別人田裡拾取麥穗……要「緊隨」著我的使女們。(得二8)

【要點負擔】

  1. 請闡述波阿斯對路得的恩言?
  2. 請解述拿俄米向路得所作的?

【真理啟示】

  1. 路得問波阿斯說,「我既是外邦人,怎麼在你眼中蒙恩,使你這樣顧恤我呢?波阿斯回答說,自從她丈夫死後,凡她向婆婆所行的,並她離開父母和出生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一切事人全都告訴他了。波阿斯對她顯示慷慨。
  2. 路得告訴拿俄米,她在波阿斯的田間拾取麥穗,拿俄米就對她說,「願那人蒙耶和華賜福,因為他不斷以慈愛待活人和死人。然後拿俄米告訴路得,那人與她們相近,是她們的親人。拿俄米心裡所想的,要路得得著波阿斯作她的丈夫。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9/24(週五)

【晨禱經節】
……拿俄米對她說,女兒阿,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麼?(得三1)

【要點負擔】

  1. 請描述路得記三章所載路得尋找她的安息?
  2. 何以說得著家,才有真正安息?

【真理啟示】

  1. 我們需要享受基督到得著安息的地步。要得著安息,我們必然需要家。沒有一個地方能像家那樣,給我們這麼多安息。在三章拿俄米題議,甚至推動,為路得得著一個家。路得所採取的步驟,符合我們屬靈的經歷。
  2. 在召會裡,基督是丈夫。僅僅得著丈夫並不夠,我們還必須得著家。我們若得著基督,並經歷基督,卻沒有得著召會,就仍是無家可歸。所以,我們不僅必須強調基督作我們的丈夫,也必須強調召會作我們的家。合起來乃是一個完整的單位。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9/25(週六)

【晨禱經節】
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太一5)

【要點負擔】

  1. 請解明路得尋找安息,為帶進基督?
  2. 請解說路得得著賞賜,為著神的經綸?

【真理啟示】

  1. 我們若看太一5~16會看見路得尋找她的安息,實際上是為著家譜的延續,以帶進基督。在得三12路得丈夫的第一個親人,預表我們天然的人,不能也不願把我們從舊人的債務裡贖回。波阿斯預表基督,成我們的親人,能救贖我們脫離罪。
  2. 贏得一位贖她的丈夫;這丈夫預表基督是救贖信徒的丈夫。惟有基督能作我們的丈夫和我們的救贖主。路得也清償已死丈夫所負的債。這預表信徒蒙救贖,脫舊人的罪。那親人回答說,這恐怕我的產業有損。你可贖我所當贖的,我不能贖了。

mp3:          
申言示範  信息提要

【總結】
 聖經啟示神的揀選,這在於祂的憐憫,因祂要向誰施憐憫,就向誰施憐憫;要對誰動憐恤,就對誰動憐恤。但同時也說到人的揀選,這是由我們決定,這在於我們的看見和認識,加上意志的配合。路得與俄珥巴兩人境遇相當;都是摩押人、又是寡婦、加上婆婆的摧逼,接下來的揀選就至關重大,俄珥巴揀選返鄉嫁人,默默無聞;路得的揀選,驚天動地。她堅定的跟隨她婆婆,這段話千古流芳,令人動容:路一16~17不要催我離開你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那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民就是我的民,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與我。

目錄